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金融监管
金融监管
银监会通报落实金融工作会议精神 防范银行业风险
来源:金融时报(北京)  作者:  日期:2017/9/30

  全面排查各类风险隐患 遏制市场乱象和案件高发势头 银监会通报落实金融工作会议精神防范银行业风险情况

  本报讯 记者张末冬报道 “截至8月末,银监会系统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095件,处罚银行业机构1171家,罚没合计5.52亿元;处罚责任人员899人,罚款合计1851万元。”在9月2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银监会相关负责人透露,为遏制市场乱象和案件高发势头,银监会安排部署“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以及股权和对外投资、机构和高管、规章制度、业务、产品、行业廉洁风险等十个方面的市场乱象专项治理。此外,针对今年以来发生的银行业重大案件,银监会迅速立案,依法取证,严肃查处。例如,对民生银行航天桥支行虚假理财案的查处工作已基本结束,对该支行及其管辖分行均采取了监管纠正措施,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罚问责。

  此次发布会重点介绍了今年以来银行业运行及监管情况,上述负责人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针对银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银监会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稳妥处置突出风险点,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严厉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完善风险防控长效机制,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确保银行业安全高效稳健运行。

  据了解,银监会对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交叉金融风险、房地产泡沫风险、案件风险、法律合规等各类风险开展专项排查,摸清底数,做到胸中有数。同时,指导银行切实查找问题原因和薄弱环节,针对自身问题制定防范化解风险的有效措施,并对高风险机构实行“一对一”贴身盯防,要求银行落实风险防控的主体责任,制定阶段性工作目标和任务,建立督查和后评价机制,确保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在防范重点领域风险方面,银监会通过推动强化联合授信和集中度监管,减少对大中型企业集团特别是产能过剩行业企业集团的过度授信,目前投向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贷款较去年同期减少了400多亿元。针对近期备受关注的消费贷款资金挪用问题,上述负责人强调,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的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和银监局在检查消费贷款资金进入其他领域,包括房地产领域。银行每发放一笔贷款,都要进行“三查”,即贷前审查、贷中检查、贷后继续跟踪检查。

  消费贷款也不例外,消费贷款的资金用途只能用于个人消费,比如说旅游、教育,或者是购买一些金额相对较大的耐用消费品,或者是装修这些消费性领域。他表示:“个人消费贷款是银行很重要的业务,尤其是我国消费者比较多,我们也鼓励银行发展消费金融。但是,必须要按照相关的规定规范运作。同时,银行在发放贷款的时候,一定要全面真实地评估借款人的偿还能力,要对有偿还能力的人贷款。不能因为做这个业务而过度推高居民的债务杠杆率,更不能助长某些领域尤其是房地产领域的泡沫。”

  另外,银监会还修订和制定了一系列监管规制和文件,涵盖股权管理、资本补充、流动性风险、押品管理、大额风险暴露、理财业务、表外业务、交叉金融产品、融资担保、政策性银行监管等方面,着力构建防控风险的长效机制。记者了解到,在深化银行业改革方面,银监会将重点抓住公司治理这一关键,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加强对股东的穿透监管,规范“三会一层”运行规则和程序,充分发挥各治理主体作用,推动银行完善内控机制建设,增强合规经营意识,切实履行好防控金融风险的主体责任。

  在一系列强监管措施之下,当前银行业运行稳健,风险可控,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提升。银行业资产增速和结构趋于合理,资产同比增速由过去的20%以上回落至8月末的11%,贷款占总资产的比重较年初上升1.7个百分点。负债来源的多元化和稳定程度有所提升,存款占总负债的比重保持在七成以上,同业负债占比逐渐下降。主要风险监管指标保持稳定。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前8个月新增贷款10.3万亿元,占新增资产的比例较去年同期大幅提高37.8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增速由负转正,连续8个月保持正增长。小微企业贷款实现“三个不低于”目标。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