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金融监管
金融监管
美团支付业务再违规 支付清算协会责令其整改
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  日期:2017/11/14

  网易财经11月14日讯 11月13日晚间,微博实名认证的@裕仁律师事务所称由该所律师代理得举报涉嫌非法经营支付业务一案取得进展:央行下属中国清算协会已经调查完成,认定美团网的“代收付款”业务不符合《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协会将对美团采取自律措施,并责令其进行整改。截至发稿,美团方面对这一责令未有任何回应。

  由该微博披露的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网站上的举报记录,处理结果一栏显示:经调查,举报所涉及的订单信息,存在交易资金通过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结算给美团平台商户的情况,不符合《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协会将对涉及的相关被举报单位采取自律措施,并责令其整改。根据《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实施细则》,拟给予举报人举报奖励。

  2017年8月30日,北京裕仁律师事务所发布微博称,已向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实名举报美团 “代收付款”业务,因其涉嫌无证非法经营。据张亮律师的举报材料称,美团网“代收付款”业务模式涉嫌违规,因为其采取了大商户结算模式,即消费者支付资金先划转至美团或第三方三快在线公司,再由美团或第三方三快在线公司结算给美团网的平台商户。

  针对此举报,美团方面曾回应网易财经称,公司在2016年9月已完成对第三方支付公司钱袋宝的全资收购,目前公司已经完成了与钱袋宝的系统整合,并遵循合法合规经营的原则,致力于建设更加规范的系统。

  该案已是美团第二次因缺少支付牌照而被举报。2016年2月29日,上海律师熊万里曾发微博表示其已向央行等监管部门实名举报美团的支付业务。随后4个月美团支付充值功能下线调整。2016年9月26日,美团点评对外宣布已完成第三方支付公司钱袋宝的全资收购。

  既然美团已在2016年全资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钱袋宝,间接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为什么依然违规?北京裕仁律师事务所表示,本案关键点是美团网试图用民事代理的法律关系,来规避其代收代付款必须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的规定,已经违反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

  网易财经查阅了央行发布的《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其中第一章第三条规定:本办法所称收单机构,包括从事银行卡收单业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银行卡收单业务许可、为实体特约商户提供银行卡受理并完成资金结算服务的支付机构,以及获得网络支付业务许可、为网络特约商户提供银行卡受理并完成资金结算服务的支付机构。

  美团在实际业务中,仍然使用美团、大众点评、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等名义从事支付业务,这三个主体并没有取得央行要求的《支付业务许可证》。裕仁律师事务所张亮律师曾对媒体表示,美团收购的钱袋宝目前仍旧是摆设,没有解决美团支付违规经营的问题。

  “美团支付想要合规有两种方式:一是以美团为主体去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这样用三快在线作为收款方是合规的。二是为美团用户开设钱袋宝账户,所有收付款全部切换为钱袋宝收款。”张亮认为。

  北京中盾律师事务所陈涛律师告诉网易财经,任何商业主体的商业行为必须依照法律进行,尤其是创新的商业模式,更不能脱离法律信马由缰,否则会使国家金融秩序、商业税收等方面的经济管理造成真空。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