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金融监管
金融监管
保监会连发5张监管函直指电网销问题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日期:2018/1/25

  商报讯(见习记者 王静)近日,保监会在一天内连发5张监管,主要集中警示了多家保险机构的电销或网销违规行为。其中,招商信诺人寿总部及下属分公司曾在2017年12月初就因此类问题连收保监会4张罚单,罚款金额总计107万元。

  此前一天召开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也刚给2018年定了一个基调——作风建设年。保监会次日的这一举动或意味着,2018年的保险市场将迎来更严格的监管。

  招商信诺人寿再收监管函

  1月23日,保监会针对5家不同保险机构下发5张监管函,要求各机构限期于2月9日前上交整改报告,3月31日前将整改落实情况书面上报保监会。

  以招商信诺人寿为例,保监会指出,公司电销业务存在话术不规范的问题,包括过分吹嘘本公司市场地位,错误讲解与销售产品无关的内容,如“现在基本上每一家保险公司都在模仿我们招商信诺,就是通过电话帮客户办理投保”,“因为我们是中外合资,那么它的权威可能更大一些”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招商信诺人寿此类问题并不是第一次被保监会提及。2017年12月1日,保监会连发5张行政处罚书,其中4份的处罚对象为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及其下属的武汉、深圳、北京电销中心。处罚原因均是“存在电话销售欺骗投保人的违法行为”,主要表现为向客户提供不实市场信息,夸大或虚假陈述本公司产品等。行政处罚书显示,招商信诺与其下属三家电销中心机构及相关责任人共被处以罚款107万元。

  电销网销问题是重灾区

  除招商信诺人寿外,其他4家被保监会警示的是紫金财险、华安财险、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光大永明人寿。据记者梳理,监管函主要指出这5家险企在电销、网销两大类业务上存在的问题。

  电销方面的主要存在五大问题。一是未如实告知,表现在如实告知不规范、业务宣传与实际不完全相符;二是未按规定进行回访;三是话术不规范;四是不主动向客户寄送保单发票、未及时配送电销保单;五是未妥善保管电话销售录音等。

  网销业务方面的问题则包括,未在官网完整披露互联网业务相关信息、信息披露不及时、经营区域不规范、客户回访不规范等。

  事实上,电销、网销一直是保险行业违规的“重灾区”。根据大连银行金融市场风险管理部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2017年保监系统开出的欺骗投保人的135张罚单中,电话销售形式违规的多达99张,主要违规事项为夸大保险责任或保险产品收益,利用营销手段进行不实宣传,对法律、法规、政策作不实宣传等。

  而此前,1月22日召开的2018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强调,保监会将聚焦股权、资本、资金运用等突出风险和农业保险、中介市场、互联网保险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坚决整顿市场乱象,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和市场乱象,形成高压震慑。紧接着,次日保监会就发布了5张罚单;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意味着2018年保险市场将迎来更严格的监管。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