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金融监管
金融监管
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规则出台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日期:2018/11/28

  为应对“大而不能倒”的风险,监管协同再进一步。27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联手发布《关于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市场分析认为,《指导意见》的出台使得宏观审慎监管框架进一步得到完善,但由于属于额外监管措施,在面临一定的附加资本监管的压力下,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或将迎来增资潮。

  《指导意见》规定,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证监会划定参评机构范围,确定评估指标。其中,对参评机构范围规定了资产占比和机构数量两套可选标准;一级评估指标包括机构规模、关联度、复杂性、可替代性、资产变现等。

  经华泰证券测算,按照75%的规模指标,约有26家银行在参评机构范围,包括国开行与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除渤海银行外的全部股份行、6家城商行(北京+上海+江苏+南京+宁波+盛京)。

  华泰证券同时指出,虽然参评机构范围较广,但参评机构并非最终名单。目前入选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有工、农、中、建四家,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为工、农、中、建、交五家。最终名单预计仍聚焦于大型银行,参评机构到最终名单可能较大幅度收窄,政策性银行与少数股份行或新增入选。

  中金公司则预计,四家保险公司有较大机会被评为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考虑到业务复杂程度和与其他金融机构的关联性,综合保险集团入选可能性较大。已入选全球系统重要性保险机构的平安集团可能性最高,中国人寿集团、人保集团、太平洋保险集团亦有较高可能性。而从规模及业务复杂度层面考虑,最终上市券商入选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可能性较低。

  除了银行、保险、券商等传统金融机构外,市场人士也对蚂蚁金服等互金巨头会否纳入颇为关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像浙江蚂蚁金服等从事金融业务的非金融机构,如经国务院金融委认定,也可能纳入名单实施特别监管。蚂蚁金服等既要受到金融控股公司办法的约束,又要纳入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监管。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