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金融监管
金融监管
银保监会:一季度银行业运行平稳 抵御风险弹药充足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剑环  日期:2019/5/11

  银保监会10日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银行业资产和负债规模增速继续回升,信贷资产质量保持平稳,风险抵补能力较为充足。

  银保监会统计信息和风险监测部副主任刘志清表示,一季度银行业运行平稳,风险总体可控。银保监会将继续推动金融供给侧机构性改革,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合理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探索完善符合实际的融资工具,切实提高金融支持效率,减少资金空转和脱实向虚现象,有效满足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等方面的融资需求。

  持续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刘志清表示,目前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金融机构资源配置效率有所提高,金融机构适应性增强,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具体来看,一是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今年一季度重点领域和民生工程金融支持得到强化,其中基础设施贷款新增1.1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948亿元;制造业和零售业贷款分别增加4603亿元和4835亿元,增速分别回升至4.8%和8%;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同比分别增长24.7%和24.6%,明显高于各项贷款增速。

  二是发挥信贷融资主渠道作用,抑制影子银行活动。一季度银行业信贷投放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同时影子银行和表外融资平稳下降,2018以来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累计压缩2.5万亿元。

  三是资金空转减少,同业业务持续收缩,特别是利用金融产品绕通道、加杠杆、相互嵌套的业务大幅减少,资金链条缩短,直接用于支持实体经济。2017以来同业负债、同业投资、同业理财持续收缩,累计减少12.6万亿元。

  四是增强支持实体经济能力,提供多样化、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目前为止已创设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91只,发行规模约148亿元。推动市场化债转股取得积极进展,目前市场化债转股落地项目金额达近9000亿元。支持银行探索创新资本补充渠道,通过二级资本债、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工具补充资本金。

  五是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与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密切关注重点领域风险和苗头型风险隐患,坚持早发现、早识别、早处置。比如坚持房地产融资审慎监管制度,严控银行保险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今年以来房地产贷款增速持续平稳回落;密切关注年初票据融资较快增长情况,及时加强票据业务监督检查,督导银行规范开展票据业务,严防违规套利,目前票据融资逐步回归常态;完善债权人委员会和联合授信机制,减少多头授信和过度授信,提高资金总体配置效率。

  抵御风险能力充足

  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1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57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0%,与上年末持平;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4.1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485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92.17%,较上年末上升3.13个百分点。

  展望今年银行业资产质量,刘志清判断将总体保持稳定。他表示,从资产质量的历史变化来看,2016年后银行业资产质量处于平稳期,这期间新形成的不良贷款显著下降,银行业也加大处置力度,2017年以来共处置不良贷款3.85万亿元,不良贷款形成和处置大体形成平衡。从银行业处在的经济环境和监管政策来看,2019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全年有望实现稳定增长。银行业今年要继续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持续推进重点领域风险防控。

  日前,银保监会就《商业银行金融资产风险分类暂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刘志清强调,《办法》实施对银行业经营风险影响有限,在可控范围内。一是严格的资产风险分类并没有改变银行真实的风险状况。二是当前贷款分类准确度整体较高,因此《办法》不会让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上升。三是目前银行业整体拨备水平较高,银行业抵御损失弹药充足。四是风险管理制度、资产风险分类管理完善的银行,实际上已对包括贷款在内的各类资产按照风险状况分类,并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办法》在延续已有规制的基础上,对非信贷资产的风险分类做出了更细致统一的规定,不会对非信贷资产的分类形成较大影响,也不会引起不良资产大幅上升。

  刘志清表示,目前大多数商业银行已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贷款,有些银行采取了更加审慎的做法。逾期90天以上贷款计入不良是统一、硬性要求,银保监会也鼓励有条件的银行可更加审慎地把逾期60天以上的也纳入不良,这不是硬性要求。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