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热点扫描
热点扫描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数字人民币可满足合理匿名需求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紫豪  日期:2021/3/23

  “目前的支付工具,无论是银行卡还是微信、支付宝,都是与银行账户体系绑定的,银行开户是实名制,无法满足匿名诉求。数字人民币与银行账户松耦合,可以在技术上实现小额匿名。”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近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经济峰会上表示。

  在此次论坛中,对于数字人民币的“可控匿名”特性,穆长春谈了他的思考。他表示,“可控匿名”的第一层含义是匿名,就是要满足合理的匿名支付和隐私保护的需求。第二层含义是可控,在保护合理匿名需求的同时,也要保持对犯罪行为的打击能力。

  实际上,数字人民币钱包设计体现了“小额匿名、大额可溯”的原则。穆长春介绍说,数字人民币钱包采用了分级分类的设计,其中KYC(认识你的客户)强度最弱的钱包为匿名钱包,仅用手机号就可以开立,当然这类钱包的余额和每日交易限额也最低,只能满足日常小额支付需求。

  “如果你要进行大额支付,就需要升级钱包,钱包余额和支付限额会随着KYC强度的增强而提高。这样的设计,一方面是考虑到满足公众合理隐私保护的需求,另一方面是要防范大额可疑交易风险。”穆长春表示。

  数字人民币如果匿名程度过高,也可能被犯罪分子盯上,变成黄赌毒等非法交易的工具。因此,穆长春表示,数字人民币采取“小额匿名、大额可溯”的设计,也是希望让老百姓安心,如果发生利用数字人民币的电信诈骗,能够帮助老百姓把钱追回来,守护老百姓的财产安全。

  在保护隐私方面,穆长春表示,在前期的试点体验中,数字人民币钱包可开立子钱包并推送到电商平台。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时,会将用户的支付信息打包做加密处理,用子钱包的形式推送到电商平台,保证了用户核心信息的隐私保护。

  “有人说,人民银行可以通过电信运营商查手机号,来获取用户真实身份信息。这其实是误解。”穆长春说,根据现行国家有关法律规定,电信运营商不得将手机客户信息披露给央行等第三方,当然也不得向自己运营数字人民币的部门提供。因此,用手机号开立的钱包对于人民银行和各运营机构来说是完全匿名的。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