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热点扫描
热点扫描
专家解读“个人经营收款码”:优化支付服务 保障资金安全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李国辉  日期:2022/2/25

  3月1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即将开始实施,其中涉及到“个人收款码”的新规如何落地备受关注。

  日前,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公告表示,现行“个人收款码”不关闭、不停用、功能不变。同时,新设“个人经营收款码”,用户可自由选择使用。用户使用“个人经营收款码”,服务不减、体验不变,赋码过程免费,并可享受更高效的交易对账等服务。

  微信支付、支付宝也就上述内容发表了公告。

  为什么新增“个人经营收款码”?流动摊位等个人经营者还能使用“个人收款码”收款吗?消费者扫码付款体验会受影响吗?如何保障用户使用收款码服务体验不变?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一位支付业内专家。

  为什么新增“个人经营收款码”?

  当前,条码支付成为公众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支付方式。其中,“个人收款码”不仅被用于个人日常出行、日用品消费、小额支付等场景,还有大量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等用户用于日常经营。

  业内专家表示,为了让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用户更便捷、安全地使用条码支付方式进行日常经营,强化支付机构服务意识,按照人民银行的有关规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商会员机构研究提出了行业自律建议,进一步细化、完善支付服务功能,对具有明显经营特征的个人用户专设了“个人经营收款码”。

  “个人经营收款码”对用户有什么好处?

  据专家介绍,“个人经营收款码”拓展了服务功能,提升了用户体验,强化了权益维护。

  一方面,“个人经营收款码”可以用于没有办理工商登记注册的个人,便于其更加精准和便捷地获取更优质的支付服务。比如,“个人经营收款码”可接受信用卡付款,有利于拓展客源。另外,还可获得账务管理、交易对账、特定营销等增值服务。支付机构在公平竞争的前提下可以开发更多服务选项。

  另一方面,“个人经营收款码”还能够更好实现交易风险防控,更有效地保障用户资金安全,维护消费者、个人商户及小微企业的合法权益。由支付机构将其比照商户管理,交易信息会进一步准确,一旦发生纠纷,能够更好更快地维权。

  微信支付在公告中称,3月1日之后,结合用户收款情况,将陆续通过微信收款助手消息通知等方式发出邀请,在用户自愿情况下提供“个人经营收款码”,免费领取物料码牌,还能享受经营账本、经营分析等更多权益和服务。

  支付宝也表示,3月1日起,支付宝的“个人收款码”可升级“个人经营收款码”。升级过程完全免费。升级后,原有的收钱免费、提现免费等权益将继续享有,还将会享有更高的“敢收敢赔”保障额度等权益。支付宝强调,将结合用户的收款特征,对用户发出“个人收款码”升级邀请,在尊重用户选择的前提下,提供“个人收款码”升级服务。

  如何保障用户使用“个人经营收款码”体验不变?

  据悉,对于申请使用“个人经营收款码”的用户,支付机构会按照最少、必要原则精简提交的材料,并主要通过在线方式提交。

  此次支付协会公告提出,服务不减、体验不变,赋码过程免费。对此,支付宝表示,升级过程完全免费;微信支付提出,用户可免费领取物料码牌。

  专家同时表示,充分考虑流动摊贩等客户的实际情况,对申请“个人经营收款码”的小微商户、个人经营者,原则上不增加用户使用成本,鼓励通过免收提现手续费、降低服务收费等方式,减少用户支付手续费负担。支付宝公告也称,升级后,原有的收钱免费、提现免费等权益将继续享有。对用户选择布放扫码盒子、扫码枪等服务体验升级项目的,按照服务与成本匹配的原则,由条码支付服务主体与用户协商确定合理收费标准。

  流动摊位还能用“个人收款码”收款吗?

  一段时间以来,卖菜大叔、早餐摊阿姨都很关心他们的“个人收款码”还能不能继续使用。

  支付协会公告已明确表示,现行“个人收款码”不关闭、不停用、功能不变。微信支付明确,3月1日之后,“个人收款码”可继续正常使用。支付宝也同样如是表态。

  专家表示,对于流动摊位等个人经营者经营规模小,或偶然发生经营收款的个人经营者,3月1日后可继续使用“个人收款码”。

  同时,如用户选择使用“个人经营收款码”后,原有的“个人收款码”可继续保留,不关闭、不停用,个人日常收付款可继续使用“个人收款码”。

  消费者扫码支付体验会受影响吗?

  对此央行有关部门此前曾表示,新规完全不影响消费者日常支付体验和感受。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用手机支付,仍然可以用扫码等方式付款,没有任何变化。

  专家进一步指出,无论商家使用“个人收款码”“个人经营收款码”“商户收款码”中的哪一种,消费者通过商家提供的收款码付款,体验与现状相同、支付无障碍。其中,如果商家使用“个人收款码”收款,消费者仅能使用借记卡或支付账户余额支付,不能使用信用卡等;如果商家使用“个人经营收款码”或“商户收款码”收款,消费者还可以使用信用卡支付,一旦发生纠纷,也能够更方便、准确举证,维护自身权益。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