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热点扫描
热点扫描
中行上海市分行持续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来源:金台资讯  作者:  日期:2023/3/9

  多年来,中行上海市分行积极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在机制建设、产品创新等方面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近日,中行上海市分行相继获颁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的“2022年度上海知识产权金融突出贡献奖”、上海市科委的“科技金融合作银行卓越奖”等荣誉,这也是对该行多年来深耕科技金融和普惠金融领域的充分肯定。

  推动机制创新 打造科创企业金融组织体系

  结合上海科创产业发展特点,中行上海市分行选取重点区域,以 “一核+多极”的模式,打造“188”科创企业金融组织体系:即在分行设立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整体统筹推进;面向上海各区域,根据科技企业分布成立8家科创企业金融服务分中心,加强区域科技金融服务专业力量;聚焦科创企业及园区聚集地,就近打造8家科技金融特色网点,重点服务科技金融领域普惠客户及个人客户。

  同时,中行上海市分行与各科技创新主体开展多层次合作,共同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成立科技金融专家顾问委员会,邀请包括四名中科院及工程院院士在内的15位科技领域的行业专家受聘成为专家顾问,通过业务交流会、项目咨询等方式,加强金融与科技行业沟通互动;积极践行中银集团“一体两翼”战略发展格局,围绕“募投管退”全流程,与长三角地区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助力多家企业登陆科创板,多方携手赋能科创企业成长。

  深化银政协同 稳固科技金融合作成果

  在科技金融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中行上海市分行不断深化协同合作:与上海市科委共同制定科技金融“一体两翼”工作机制,并作为唯一银行承办单位参与上海市经信委“创新主引擎 发展新动能”产业技术创新大会,优化科技金融服务模式,切实推动科技金融全面发展。

  去年以来,持续开展“专精特新普惠行”“制造兴国 惠制强国”等专项对接活动近90场,服务专精特新类企业700余家;联合市区两级科委、科创中心创新举办40余场“助力科技企业重启”银企对接系列活动,参会企业超过2200家。

  据统计,在与上海市科委、市科技创业中心“3+X”科技金融产品合作中,中行“科技履约贷”业务量连续9年保持市场份额第一、“科创助力贷”业务量连续2年位居市场首位。

  健全产品体系 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质效

  持续关注科技型小微企业线上融资需求,中行上海市分行完善产品体系,为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更高效、更便捷、更丰富的产品与服务。

  结合科技型小微企业成长特点,中行上海市分行依据多年服务经验,依托工商、税务、科技资质、知识产权等多项数据,从6大类11个维度自主研发“中银e企贷·科技贷” 专属在线预授信模型。同时,在原有“科创贷”“知惠贷”两款线下科技信贷产品基础上,整合行内外数据信息资源,根据风控模型及策略推出“中银企E贷·科创贷”“中银企E贷·知惠贷”两款线上贷款产品,优化贷款申请流程,提升信贷服务质效。

  此外,中行上海市分行聚焦成长期科创企业,创新研发中银科技成长贷产品,通过引入技术打分卡、设立审批绿色通道、配备专属额度、提供优惠利率的模式,打造金融赋能方案,助力科创企业高速成长。

  探索科技兴农 拓宽科技金融辐射场景

  近年来,中行上海市分行积极开展重点行业纾困“知惠行”专项活动,依托市区两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扶持政策,探索商标权质押、地理标志使用权质押等创新融资模式,扩大服务覆盖面,惠及更多科技型小微企业。

  在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中行上海市分行成功落地上海市首单纯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质押融资业务。将“科技金融”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通过“奉贤黄桃”这一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质押,向上海市奉贤黄桃业协会会员单位提供专项信贷支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批量增信”杠杆效应,实现商标价值的最大化共享。

  下一步,中行上海市分行将继续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加大力度整合各类金融要素和服务资源,持续创新探索,以金融之力优化科技型企业金融产品体系,以创新引擎支持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