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热点扫描
热点扫描
证监会创新监管部副主任王欧: 未来互联网金融市场监管重点将放在平台、投资者适当性等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日期:2014/12/5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2014年11月19日—21日在浙江乌镇举行,在20日下午举行的主题为《互联网与金融:促进金融创新和经济发展》的分论坛上,11位与会嘉分别就互联网金融全球发展态势、互联网金融探索当中的业务创新、互联网金融的潜力和重点发展方向、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探索和实践等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

  [中国证监会创新监管部副主任王欧]今天我们来谈的话题是非常新的话题,全世界都非常关注,互联网以及互联网与金融市场管理以后发生的一些新的创新。我们在日常工作当中对这个也很关注,我们看到目前在成熟市场上衍生出了很多与互联网、互联网技术相关的新的产品、新的业务和新的市场,组织形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在这里简单列了几个,比如我们早期看的比较多的像在线经纪商、折扣商,再比如现在比较流行说得比较多的社交型交易。再比如我们看到的很多像P2P、众筹这些都是我们在海外成熟市场目前看到的越来越多伴随着互联网、互联网技术诞生的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组织形式,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我们中国的互联网金融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多人把去年称作互联网元年,我们看中国的互联网金融真正诞生至少10多年了,至少从支付宝诞生的那一天起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就正式启航了,我们可以看到从2003年开始支付宝诞生到13年6月13日大家经常说的去年的余额宝的浪潮,在8个月内就成为世界上第四大的货币基金,在市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到最近随着金融产品互联网化越来越成为广泛的趋势,我们看到更多的与互联网相关的金融创新诞生出来了。因为供职在中国证监会,我在这里简单列了一些我们目前看到的在我们国内金融市场上互联网相关的金融创新。

  比如传统证券公司的转型、软件和网络服务提供商、香港市场和内地市场都在推动的在线证券公司、社区理财等等,比如像我们现在社会上普遍关注的P2P以及众筹,这些都是我们看到的在国内资本市场或者金融市场上出现的伴随我们互联网技术创新诞生的新的业态。从另一方面我们作为一个监管部门也一直在关注这个快速发展的很大的市场当中可能潜在的一些风险点,在这里我就不再详细展开了,一方面这个市场现在在一个高速地发展过程当中,总体的发展趋势是好的,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关注到了在某些子行业,比如社会上说得比较多的行业里面开始出现一些苗头,出现一些机构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而产生了比较大的经营风险,甚至有可能产生向局部地区蔓延的趋势,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国务院要求我们加快研究相关的政策法规,为我们国内的互联网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更好的政策支持。

  简单回顾一下从政策方面在近几年当中我们国家从中央政府到相应的部委提出的监管理念。比如2014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首次提出了要促进互联网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再比如5月份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当中提出了要引导政权期货互联网业务有序发展,建立健全证券期货互联网业务监管规则,支持证券期货业务服务,服务业各类资产管理机构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创新产品业务和交易方式,这是有条件地互联网企业参与资本市场促进互联网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扩大资本市场服务的覆盖面。目前按照国务院的部署,人民银行正在牵头制定关于促进我国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指导意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正式颁布。所有这些都给我们未来国内的互联网金融市场的发展奠定了最基础的制度安排。

  从海外看我们关注到了在这个领域全世界都处于一个快速发展和实践超越理论、理论落后于实践的状态,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角度我们发现,基于各国不同的监管体制,根据业务的性质各国往往会选择不同的监管体制,理念也不完全一样,监管的机构也不完全一样,比如在美国P2P业务中投资者权益规定由ICAC保护,借款人行为受到银行业监管部门的监管。在美国是通过启动新的立法,当然包括意大利等等,也是通过新的立法为一些新的机遇1互联网技术的业态比如像P2P提供法律上的支撑。另外一些公司比如像德国就利用现有的规则给新的业态提供法律的支撑,从不同的国家虽然它有不的监管体制,但是我们发现它的一些共同点,比如对风险的防控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欺诈风险。第二,法律风险。第三,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再比如各国都高度关注金融消费者的权益保护,这是互联网发展过程当中必不可少的佛教。对于中国我们的金融市场相对比较年轻,互联网金融方面我们与国际的成熟市场处于相同或者相似的发展阶段,在基于初步研究的基础上,我们作为政府部门包括国务院提出了要适应新的发展形势,适应新的产品和新的市场环境,要把对互联网金融市场的监管与传统金融机构、金融业务,金融产品的结构适度做区分,提出了适度监管、分类监管、协同监管和创新监管的基本理念。既关注可能出现的风险点,同时也要给处于初期的新兴市场留足发展空间,基本的监管思路就是依法支市,逐渐推动从正面清单向负面清单的转化,另外尊重市场发展的需求,不盲从教科书,不盲从海外市场的经验,鼓励创新与防控风险并重,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强调底线思维,但对利用互联网从事非法金融活动要坚决予以打击。最后是将金融消费者的权益保护放在核心的地位。

  未来随着我们国家对于互联网金融市场的监管规则的不断完善,我们的监管重点将放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就是平台,其次投资者适当性安排,今天下午也有我们相关的从业人员、专家提出了投资者适当性的核心问题,再有就是资金安全、信息安全以及反洗钱,这是我们正在制定的相关的国家重点关注的若干领域,提出来供大家参考,未来在我们相关制度推出之前一定会向全市场公开征求意见,也希望各位有志致力于市场发展的专家、学者能够积极参与,给我们更好的反馈。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