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热点扫描
热点扫描
接棒普惠金融,P2P发展方向重在服务中小企业
来源:北方企业新闻网  作者:  日期:2015/1/28

  提要:经历近年来的野蛮生长,P2P网贷行业在2015年将走向何方?银监会于近日宣布新设银行业普惠金融工作部,将P2P网贷平台监管纳入该部门,或定调P2P未来发展方向:接棒普惠金融。

  经历近年来的野蛮生长,P2P网贷行业在2015年将走向何方?银监会于近日宣布新设银行业普惠金融工作部,将P2P网贷平台监管纳入该部门,或定调P2P未来发展方向:接棒普惠金融。

  1月20日下午,银监会宣布组织架构重大改革,围绕监管转型,拆并为23个部门,并新设银行业普惠金融工作部等3个部门。P2P网贷平台也划归普惠金融部监管。据悉,按照为民监管导向,该部将强化小微、三农等薄弱环节服务,并肩负小贷、网贷、融担等非持牌机构监管协调的总职责。

  此前,银监会与P2P接触较多的是创新监管部和非银部,总体而言监管层对P2P网贷平台的发展持鼓励创新的温和态度。在“无门槛、无标准、无监管”的三无状态下,近几年P2P新增平台不断涌现,问题平台也频繁曝光。相关数据显示,自2007年进入中国,至2014年末已有1575家P2P平台。据P2P第三方研究机构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累计问题平台数量已达到367家,其中,2014年全年问题平台达275家,是2013年的3.6倍!

  “规范化”、“专业化”、“细分化”成为P2P业界对行业未来发展的共同期许。那么,在中央强调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大背景下,银监会将P2P监管划归“普惠金融工作部”,对于P2P行业意味着什么?

  国内新兴P2P平台得易贷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虽然银监会此次并未出台针对P2P的监管细则,但随着监管主体的明确,监管权限的集中,P2P行业的规范化发展已提上日程。‘普惠’二字更点明了P2P网贷平台今后的发展方向为:侧重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农村普惠金融问题。”

  据该负责人介绍,得易贷创立的初衷便是“为社会闲散资金搭建一个安全稳定的投资渠道,为个人、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恰恰契合了监管层“普惠金融”的发展方向。近期,得易贷更将此类融资需求细分,推出相应的投资项目:供应通、小微通。其中,主打产品“供应通”便是为中小企业融资量身打造的。结合此前公司核心团队在冶金、钢铁等行业的从业经验和资源优势,将服务对象锁定为冶金、钢铁等行业的上市公司、超大型流通企业、中国制造业500强等核心企业的上游供货商。作为平台产品的补充,“小微通”则是针对小微企业资金周转需求、个人生产经营性资金需求、个人购房、购车、出国等消费类资金需求推出的理财产品。

  实际上,我国中小、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一直非常突出,由于自身体量小、贷款额低、无抵押物等现实原因,这类企业难以从银行等传统渠道获得融资。而民间资本投资渠道单一,又有扩张获利的冲动,这就注定了我国民间借贷异常活跃。一些无良的民间借贷披上互联网的新衣纷纷粉墨登场,导致大量P2P平台涉嫌诈骗诸多“跑路”事件的发生。另一方面,一些网贷公司资金储备不足,团队缺乏金融、互联网及IT经验,也是导致P2P平台出事的主要原因之一。

  除去动机和实力问题,风险控制更是考验一个P2P能否长久、良性运营的关键。目前我国个人征信系统不完善,线上信息不足以满足信用评估需要,线下风控对于P2P网贷平台就显得尤为重要。在出事的平台中,不乏有实力、运行有年头的平台,其出事的根源还是没有严把风控关。为了严控风险,得易贷只做熟悉的行业、熟悉的客户、熟悉的产品,重点以上市公司、超大型流通企业、中国制造业500强等核心企业上游供货商为借款对象,以供货商应收核心企业的货款为还款保证,使“供应通”项目在操作模式上具备风险可控的优势,在实际运作中也深受投资人青睐。

  作为创新的金融模式,P2P在问题中探索,在实践中成长。随着银监会首次将互联网金融纳入普惠金融渠道,这一定程度上表明P2P存在的意义和合法性获得了监管层的认可;期待监管方面后继一系列制度的落地,为P2P行业确立平台门槛,制定更细化、可执行的标准规范,从而推动行业朝着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