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热点扫描
热点扫描
勾搭微信红包 理财通彰显互金平台野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纪佳鹏  日期:2016/1/22

  1月20日,理财通正式上线了其在微信钱包中的“零钱入口”。实名用户在拆开微信红包后,可以用“零钱”一键申购理财通货币基金。这意味着微信红包和理财通这两大产品开始打通。

  腾讯理财平台负责人、腾讯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FIT)副总经理闫敏表示,让用户知道只要“手指一动”就可以进行资产增值,从而培养用户理财习惯。

  理财通是2014年1月上线的产品,和微信红包几乎同步上线。闫敏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之前两个产品之间几乎没有什么交集,这是首次合作。目前微信红包屡屡刷新纪录,理财通在春节前夕与其“勾搭”成功,显然是想借助微信红包一年中最猛的势头。

  微信红包火爆,奠定了微信支付在整个腾讯金融体系的核心地位,微信红包、微信支付未来或许还会继续为腾讯金融体系更多导流。不过,去年9月宣布成立的FIT,微信支付的前端并没有囊括在内。

  而理财通扮演的,则是一个互联网金融开放平台。闫敏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未来与资产增值相关的产品,都会被纳入到理财通中。

  理财通的野心“去年下半年开始发力作推广,主要是认为理财通产品上的打磨已经到了一定阶段,是时候让更多人来使用这个产品。”闫敏说。

  眼看着春节临近,理财通上线了微信红包的“零钱入口”。这其实是理财通的“light版”,主要意图是随着微信红包的使用频率增加,实名用户通过微信红包抢到的零钱直接购买理财产品。

  而相对于电商领域广告的转化率一般是千分之几的数字的话,微信为理财通开通的这个入口效果转化率达到了10%,闫敏介绍,这些用户分为两大类,一种是原本就有理财观念,因为方便而点入进行购买;另一种是小白用户,对理财产品进行尝试。

  在这两年中,微信红包收发量屡创新高,理财通相对来说增长较为稳定。2016跨年夜当天,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到23.1亿次,用户已经是亿级别。而理财通用户突破3000万,资金规模超1000亿。

  从去年下半年,理财通逐渐加大了推广力度,比如户外、电视、视频网站广告等。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理财通的市场预算目前已经上升到了上亿元级别,腾讯总裁刘炽平对此产品非常重视,常常会因为产品细节上的问题,与闫敏进行沟通。

  “连接有投资意愿和投资能力、对风险有认知的用户,将用户的需求分层、分片、分块,切片切得足够细,为用户提供定制化服务,同时把诉求对接到资产公司这些合作伙伴上去。”闫敏表示,这就是理财通要做的事情。

  微信支付为何不在FIT

  据了解,微信红包给理财通开放的这个入口,虽然刚刚上线,但是事实上在内部其实已经打磨了4个月之久,并从小到大一步步扩大范围。

  去年9月,腾讯金融宣布将原有的支付、理财、征信等业务整合至独立的业务条线,称之为腾讯支付基础平台和金融应用线(FIT),腾讯这一重大框架变化也首次确立了腾讯金融的承载主体,主要产品有理财通、QQ支付、QQ钱包等。

  最早由财付通分离出来的微信支付团队并没有被划分到FIT中,而是仍然归属于微信事业群(WXG)。从组成上看,FIT其实是腾讯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财付通的一个升级。财付通成立于2005年,主要为服务腾讯电商业务。但由于腾讯电商业务的孱弱,在微信红包出现之前,财付通一直被支付宝压着一头。而现在,财付通已经俨然进化为一个重要的业务部门,是腾讯金融业务的一条主线,10年时间,不知是刻意为之还是无心插柳。

  对于微信支付没有划分到FIT,外界说法不一。

  但FIT的内部人士表示,金融服务和其他互联网服务有很大不同是,前者的链路很长,外部链路中需要跟各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进行沟通,而跟酒店、超市和餐厅沟通,则是数以百万级的数量,因此to B和to C的工作差别很大,需要加以划分。

  “所以后来公司考虑,核心的基础架构和支撑能力由原来财付通的团队统一来进行,为微信和QQ提供后端支持。”闫敏说,而跟用户、界面相关的就由微信支付团队去做。

  不可否认,微信红包是2014年中国互联网一个“现象级”产品。但是,微信红包不算是严格意义上的金融行为,更多的是一种社交行为,毕竟红包在收发的过程中总量没有变大,也不是存在用户和商家之间价值的交换。而这个社交行为,金融属性颇强,因此未来腾讯在理财、支付、征信、证券、保险等多个领域和场景都还会有所布局,微信红包、微信支付,或许将持续一段时间提供支持。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