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热点扫描
热点扫描
京东金融新年布局:发力大支付 牌照并非核心目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朱丹丹  日期:2017/2/17

  一直以来,牌照问题是涉及金融的相关企业绕不过的话题。

  近日,京东金融副总裁许凌公布了2017年在支付、金融科技、场景拓展等六大方面的战略布局,并进一步表示,“牌照不是我们的核心目标……拿到牌照不会增加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我们是防守型、防御型的(企业)。”

  “长期来说,我们定位不是一家有牌照的金融科技公司,恰恰金融科技公司是不需要牌照的,我们的业务模式不是以牌照去设计的,是以技术方向去设计的。”许凌坦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京东金融现已持有第三方支付、基金销售、商业保理、小额贷款等牌照,但还缺少个人征信,银行、保险、证券、消费金融几大牌照。

  值得注意的是,在银行布局方面,BAT均加入阵营,(腾讯的微众银行,阿里的网商银行,百度与中信银行共同筹建的百信银行)。

  对此,许凌表示,“京东在(直销银行)相关方面有一些探索,我们也会积极做一些实时的披露和公告”。

  牌照非核心目标

  对于蚂蚁金服,京东金融,苏宁金融,百度金融等来说,牌照情况一直是业内关心的话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目前苏宁金融已经成为牌照非常全的民营金融产业集团,包括第三方支付、消费金融、小额贷款、商业保理、基金支付、基金销售、私募基金、保险销售、企业征信等;蚂蚁金服也持有民营银行、基金销售、保险、证券、第三方支付、股权众筹、小额贷款、企业征信等牌照。至于京东金融方面,拥有第三方支付、基金销售、商业保理、小额贷款等牌照,还缺少银行、保险、证券、消费金融之类的牌照。

  而在去年底京东公布了京东集团对京东金融的重组动议,拆V回归这一动作被不少人士认为是以内资的身份争取更多牌照。

  近日,许凌对此回应称,关于重组的目的,第一,在更好的在中国的市场环境和监管环境下可以做新的金融科技的探索和创新;第二,从内资背景看,在沟通很多事的时候可以只考虑业务层面等。

  他还进一步表示,“我们在相关牌照获取的时候肯定会进行披露,而对于我们来说,牌照其实不是核心目标,因为几千家的金融机构都是持牌机构,拿到牌照不会增加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我们是防守型、防御型的(企业)。……所以短期来说,牌照对我们更多的是一个防御,但长期来说,我们不是仅仅定位于一个有牌照公司的金融科技(公司),恰恰自有金融科技的公司是不需要牌照的。我们设计业务模式不是以牌照为中心设计的,是以我们的技术方向去设计的”。

  京东金融副总裁王琳也进一步分析指出,过去几年里京东金融一直在主动做科技金融,之后大家觉得有没有牌照其实并不那么重要,如果金融科技能做的非常好,有了牌照之后只能让其如虎添翼,所以做好金融科技才是其未来几年里面一个真正重要的东西,牌照是根据业务需要去申请的,它们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金融科技公司,区块链、人工智能方面的探索必不可少。

  “区块链从技术本身来讲,我们内部在做两个场景:第一个是在ABS层面,去做资产通过区块链上链,然后交易追踪的这样一个东西;第二是在供应链金融方面,在跟着国家的数字票据交易所进程,尝试做一些区块链的底层工作,未来如果有机会的话可能会在数字票据方面去做一些尝试。”许凌表示。

  不过,他还进一步坦言,“国家在数字货币、数字票据方面目前还没有一个特别清晰的路径,而且其中的很多规范可能也还在讨论中,这一块应用不会马上开始,但是技术储备我们一直在做。”

  至于人工智能,许凌表示,每年京东金融均会前往美国寻找投资标的,包括人工智能、AR\VR、区块链技术均是目前京东金融关注的前沿领域 。人工智能发展带来了新的变量,甚至无法解读。例如用户在线上不同的访问路径,这些数据变量在传统的人工模式下是被忽略的,但人工智能有望对这些新增的变量数据进行分析挖掘等。

  直销银行探索会及时披露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其他互联网巨头而言,京东金融似乎在支付方面仍需进一步加快战略布局。

  “2017年我们的大支付战略不动摇,支付是绕不过去的一个话题,很多要回归到支付这件事,在京东金融内部我们从来没有停止对支付的探索再探索、创新再创新。”许凌坦言,“在大的支付战略方面,我们认为一方面(支付)是所有金融服务的公约数,是技术支撑,另一方面也是支撑我们整个金融科技输出的一个支点”。

  京东金融CEO陈生强1月在年会上也曾强调,“支付是我们必须全力出击的重要战略。支付不仅是一块业务,也是我们输出金融科技能力的一个支点”。

  事实上,1月4日,中国银联与京东金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宣布京东金融旗下支付公司成为中国银联收单成员机构;同时,京东金融称在未来的3到6个月会有跟银联的一些新的支付产品的合作,可见,京东金融在支付方面发力的决心。

  除了支付方面,互联网公司在银行方面的布局也是大家关注的热点。

  目前,阿里和腾讯都已通过参与设立民营银行的方式获得了牌照,今年1月5日,中信银行与百度公司(福建百度博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接到银监会批复,同意在北京市筹建中信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信银行)。

  此前有消息称,京东也有意与国内传统银行合作,申设独立法人资格的直销银行。

  对此,许凌坦言,直销银行的核心在于直销这两个字上,它改变银行对物理网点的依赖,试图通过金融机构内的自我迭代改革,通过技术化、后端手段去对整个行业革新。“京东在相关方面的一些探索,我们也会积极地做一些实时的披露和公告”。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