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热点扫描
热点扫描
互联网银行抢滩存管业务 新网银行与70家网贷平台签署存管协议
来源:和讯网  作者:李秀华  日期:2017/4/26

  和讯网消息 《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下发后,不少银行纷纷加入存管大军行列,特别是城商银行积极性最高。在存管进程中,成立不久的互联网银行——新网银行强势抢滩,目前,与网贷平台签署存管协议高达70家,其中37家平台系统将于近期上线。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4月5日,已有广东华兴银行、江西银行、徽商银行和浙商银行等36家银行布局P2P网贷平台资金直接存管业务。

  其中,共有281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含已完成资金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平台),约占同期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12.32%,其中有158家正常运营平台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6.93%。

  在与平台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的银行中,广东华兴银行与78家平台签订协议,位居榜首。而新网银行,目前已与已经与70家网贷机构完成了资金存管业务合作协议的签署,其中37家网贷机构的存管项目将于近期完成系统对接、联调联试。

  据了解,新网银行是由新希望集团、小米、红旗连锁(002697,股吧)等股东发起组建,是继腾讯微众银行、阿里网商银行之后全国第三家互联网银行,于2016年12月28日正式开业。今年2月27日,新网银行对外宣布,正式推出资金存管业务,也成为首家涉足网贷资金存管业务的互联网银行。

  新网银行平台金融业务负责人介绍,对于网贷机构的选择,除了监管的指引和规定之外,新网银行还设置了一些门槛,比如网贷机构的股东实力、资产状况、风控制度、交易规模、声誉舆情等等,做到优中选优。而对于达成协议的网贷机构,新网银行将提供专门的团队一对一服务,7×24全时响应,并承诺在签署协议之后的两个月内完成项目落地。

  深圳某网贷平台也于近期与新网银行达成了战略合作,其内部员工表示,平台与新网银行的合作,前后时间接近3个月。特别是现在,很多银行都能接存管业务,按照目前的形势来看,有一种银行在“抢”业务的感觉。

  另外,据其透露,随着监管验收期的临近,很多平台在选择银行的时候,不会单单选择一家,会同时选择几家,甚至十几家银行作为参考,基于初审和尽调的资料以及数据要求一致,平台一般会看哪家银行审核周期短,就签哪家银行。

  银行资金存管一直为投资人和业内人士所关注,也是平台合规化发展的重要环节。特别是存管指引出台后,不少平台更为积极寻求与银行的合作,以加快合规步伐。但目前来看,整个网贷行业的存管效率和存管量不如人意。

  业内人士表示,存管指引的正式落地为银行和平台的存管合作指明了方向,不少银行也加快存管业务开展的脚步,如上海银行和广东华兴银行均在指引出台后举办了资金存管方案推介会。未来,预计会有越来越多银行参与其中,也会有更多平台完成银行存管。

  同时,网贷第三方研究机构负责人表示,对于网贷平台接入银行存管系统,投资人需认清银行存管的本质,不可过分神圣化银行存管,更不可把存管作为选择平台的唯一指标。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