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热点扫描
热点扫描
两大支付巨头抢占香港市场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闫瑾 刘双霞  日期:2017/6/1

  在拿到香港金融局通行证大半年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先后正式进军香港市场。事实上,这场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移动支付争夺战,香港只是其中的一个战场,战事已扩展到了全球市场。

  “香港战役”打响

  5月31日,据腾讯互联网金融官微消息称,5月29日,腾讯旗下香港钱包与中国银行(香港)(以下简称“中银香港”)举行发布会,共同推进移动支付在香港进一步落地。据了解,香港钱包是腾讯依托于香港微信,专门针对香港用户的移动支付工具。

  值得关注的是,两大巨头在香港市场布局的脚步相当紧凑。5月24日,支付宝刚刚宣布推出香港版电子钱包——支付宝HK,正式为香港居民提供无现金服务,这是支付宝第一次发布境外版App。功能上,港版支付宝提供了扫码付、商家优惠和集印花三大服务。其中,扫码付与内地的使用体验完全一样,只要打开付款码,让商户扫一下即可完成付款。

  事实上,支付宝、微信支付在香港市场的较量早已展开。去年春节期间,腾讯推出港版微信钱包及WeChat利事。据了解,港版微信钱包可供用户在微信上绑定信用卡,用于购买电影票、飞机票以及旅游产品支付等。基于淘宝购物,支付宝早在2007年就开始涉足香港市场,支付宝主要选择与商家合作。

  攻城策略各有不同

  国内市场啃食殆尽,扩展境外市场成为两大支付巨头的必然选择。基于双方不同的商业模式,二者采取的策略有所不同。此外,由于用户习惯以及监管环境等方面的差异,支付宝、微信支付全面打开香港市场仍需更多筹码。

  在监管层面,支付宝、微信支付已经拿到了通行证。

  不过,香港移动支付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培养用户习惯仍需花费很大的力量。腾讯公司香港及台湾办公室总经理谭乐文表示,香港的移动支付市场正处于起步阶段,将致力于提升消费者对移动支付的接受程度。通过与不同机构合作带动香港移动支付的发展,推动“无现金”的消费生活。

  在推广策略上,支付宝有独立的App,有电子钱包服务,可以将App推广到海外市场。微信主要是一个社交App,微信支付功能内嵌于App内。

  有市场观点认为,微信支付功能内嵌于App内,微信使用者多为国人和海外华人,一定程度上受已有用户的限制。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表示,支付宝本身属于一款支付工具,在跨境支付业务推动过程中更加注重支付产品本身,追求支付工具的本地化渗透和市场份额的扩大,采用的是并购当地支付工具+推广自身App双线推进的模式;微信支付则可看做是微信生态内的支付工具,在跨境支付业务推动过程中,是伴随着微信的国际化而国际化,追求的是为微信用户提供更好的支付体验,目前来看更多的是跟随国内用户跨境游来推动跨境支付业务的布局。

  易观金融高级分析师王蓬博也表示,从另一方面来讲,微信和微信支付也是相互导流的关系,微信支付也会反过来为微信引流。

  全球布局仍存“本土化”难题

  事实上,这场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移动支付争夺战,香港只是其中的一个战场,双方已开始在全球市场的争夺。

  在海外业务上,目前支付宝、微信支付主要采用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合作当地银行以及商户;另一种方式是入股当地的支付公司。

  对于不同出海方式的选择,薛洪言表示,支付工具只有融入消费场景和生态中去才能被用户使用,支付宝本质上仍然是一款支付工具,在拓展境外属地化用户时必然会面临如何融入当地消费场景和生态的问题,作为一款外来支付工具,被属地化消费生态体系所接纳面临监管和使用习惯上的一系列问题,于是并购就成了相对而言最便捷的方式。

  “对于微信支付而言,微信本质上就是一个互联网生态,微信支付是这个生态中惟一的支付工具,境外的属地化用户只要成为微信的用户,在微信这个生态中就必然成为微信支付的用户,因此,只要微信被境外属地化居民接纳,微信支付就会被接纳。相比较之下,并购的方式虽然快,但存在产品改造和协同的问题;依托于微信自身生态,看上去慢,相对而言比较稳扎稳打。”薛洪言进一步分析。

  目前,无论是微信支付还是支付宝的海外战略都是先从中国出境人群入手,还很难做到对当地人群的“拉拢”,如何实现“本土化”仍有待解决。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