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热点扫描
热点扫描
迪蒙P2P网贷系统:互联网金融不是洪水猛兽
来源:中国网  作者:  日期:2017/7/6

  日前,深圳市金融办下发《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提出银行存管和数据存放双项“属地化”要求,堪称史上最严地方网贷监管办法。据不完全统计,深圳有近八成P2P网贷平台注册地与运营地不一致,另外,接近60%运营平台与在深圳未设分行的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也就是说,深圳P2P网贷行业或将掀起一场大规模合规整改。

  作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第一城,深圳网贷备案细则一经发布,就在全国互金圈里引起巨大反响。据调查,网贷平台最关注的莫过于意见稿中的“属地化”管理要求,包括“本地注册、本地运营、本地存管”等,虽说属地化管理大大降低了监管难度,但对大多数已经上线银行存管或进入系统对接阶段的平台来说,则意味着“换存管、换系统”,那么平台有可能存在违约风险,时间和成本上也将面临极大压力。

  “深圳不少P2P网贷平台注册地在前海,而办公场地则集中在罗湖、福田和南山,备案细则要求注册地与经营地一致,意味着必须做工商变更或将办公地点迁入前海”,7月6日,在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商会组织的“备案细则征求意见稿研讨会上,众多平台负责人表示,福田、罗湖等地互联网金融氛围更好,区位优势也更突出,便于客户业务交流及公司员工通勤,因此迁址不是一个好的选择,或者企业选择做工商变更,那么之前政府提出的前海金融优惠政策也将就此终止,这对前海产业建设同样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针对银行存管属地化管理,由于许多地方银行本来对存管业务的意愿就不高,加上技术能力达不到网贷平台的要求,如此一来,银行存管系统在用户体验方面也往往差强人意。而对银行存管业务更为积极、主动的城商银行、互联网银行则扮演了主力军的角色,对接的平台数量也最多,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存管经验,然而,城商银行银行一般网点较少,互联网银行本身就没有物理网点,地域限制无异于“一竿子打死一船人”,以牺牲平台利益换取监管便利。

  喜投网创始人黄生认为,整改有可能会带来更大的系统性风险,不能因规避部分风险而带来更大的风险。从意见稿中“按照金融办要求将业务数据和信息数据接入本市地方金融监管信息系统”一则来看,黄生的疑虑不无道理。数据安全对网贷平台来说关乎生死,而监管部门要求数据服务器属地化管理,并统一接入监管信息系统,一方面增加了平台数据迁移的成本,另一方面也平添了平台的不安全感,首先监管信息系统的安全性能否保障,其次平台数据开放透明,这是否涉及企业商业机密,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互联网金融不是洪水猛兽,监管切忌矫枉过正,枉顾这一创新行业发展的特殊规律,以及行业发展实际” ,深圳市人大常委经济工委委员、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商会会长、迪蒙科技集团董事长向隽表示,监管落地以来,行业发展趋于阳光化、健康化,良币驱逐劣币态势已然形成,并在解决广大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在此背景下,监管部门务必谨慎,避免破坏行业正常发展生态,对这一创新金融业态造成毁灭打击。据统计,已接通或正在对接银行存管的平台,60%以上选择了异地银行,其中绝大部分为城商银行,推倒重来意味着动辄上百万的P2P网贷平台银行存管费用打水漂。

  向隽建议,各大网贷平台必须未雨绸缪,对监管做好两手准备,除了密切关注监管动态,还应与符合存管要求的银行、技术服务商保持畅顺的沟通,在网贷备案细则定稿发布后,第一时间投入合规建设,最大限度降低监管规则变化对平台运营的负面影响。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