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热点扫描
热点扫描
交易银行 从赚企业的钱到帮企业赚钱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筱攸  日期:2018/1/10

  从赚企业的钱,到帮企业赚钱——就这么一个简单的业务逻辑转变,国内商业银行至少用了十年。

  直到这两年,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将交易银行业务委以重任,认定这个护城河式的轻资产业务才应该是自家公司金融业务的转型方向。不少银行喊出“要从赚企业的钱,到帮企业赚钱”;公司金融应该从吃利差,变成赚取中间业务收入。

  近年来屡屡提及金融科技战略的招行,这次又先于众人,抛出全新理念——商业银行开展交易银行业务,不应该仅局限于同业,而要跨界对标互联网巨头等竞争对手。

  “商业银行要把视野打开,对标互联网企业的做法,把金融生态圈嵌入到企业生态圈里去。我们以前叫‘供应链金融’,现在叫‘产业供应链金融’。因为现在已经不是企业的竞争,而是产业供应链的竞争。这个叫法的变迁,也体现内涵的变迁。以前我们输出的是标准化产品,现在是定制化产品。”招行交易银行高管以供应链金融板块为例,向记者勾勒了供应链金融这一时下热门领域的转型方向。

  在招行的逻辑里,融资、融智、融器是这一业务转型的具体路径:“融资”不仅包括给企业提供信贷资金,还包括了理财、资管产品的设计,以及互联网平台融资等社会化融资解决方案;“融智”是帮助企业自建供应链金融控股平台设计方案,包括并购外部供应链金控平台;“融器”是输出供上下游企业使用的基础系统,包括资金实时划付等功能,能保证核心企业随时掌握自身产业链上下游的资金流和信息流。

  在此辅以智能推送的例子加以说明——企业在平台上下了订单后,招行提前自动给企业推荐适合它的融资安排。而不是像以前,企业在下订单后再去寻求银行的一笔资金做预付款。

  “我们要帮助企业客户‘三高’(高负债、高贷款、高费用)变‘三低’。但这个理念倒退十来年,商业银行根本无法接受,因为传统的业务吃的是利差,这其实是不健康的结构。现在我们要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升使用资金的效率,哪怕让出一些利差,但是换来与核心集团客户的耦合度。”该高管告诉记者。

  也就是说,招行的供应链金融的业务乃至整个交易银行业务,内涵早已突破长久以来的模式,转为助力企业优化资产负债表。

  在商业银行倡导轻资产、低消耗的眼下,招行无疑正在率先探索转型方向。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