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热点扫描
热点扫描
百度金融历时10个月完成拆分 金融科技战况升级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刘双霞  日期:2018/5/2

  继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单独拆分后,百度金融也完成拆分。4月28日,百度旗下金融服务事业群组宣布正式完成拆分融资协议签署,并启用新品牌“度小满金融”。在分析人士看来,巨头拆分金融业务主要是为其在国内上市和取得金融牌照扫清法律障碍。在业务层面,目前度小满金融缺乏拳头产品,扮演着“追赶者”的角色,而拆分后,业务更加灵活,百度的AI能力是其相对优势,或可助其在金融科技输出的角斗场中“后发制人”。

  历时10个月完成拆分

  据悉,拆分后,百度金融将启用新品牌“度小满金融”,独立运营。百度高级副总裁兼金融服务事业群组总经理朱光将出任度小满金融CEO。

  4月28日,国际私募机构德太投资(TPG)宣布,TPG及其财团以10亿美元领投19亿美元的A轮融资,协助百度完成旗下金融业务部的独立分拆。分拆后,百度仍将在技术、平台、资源等多个维度与度小满金融保持紧密协同。

  从提出拆分计划到拆分落定,百度金融独立运营历时10个月时间。去年7月28日,在百度2017年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透露,将重新构架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计划让百度金融独立运营。百度金融业务始于2013年,在2015年12月整合组成金融服务事业群组,并上升至百度战略级位置。在拆分前,百度金融的业务版图就已涉及支付、消费信贷、企业贷款、理财、资产管理、征信、银行、保险、交易所等业务,并拥有银行、第三方支付、小额贷款牌照。

  在具体业务条线方面,根据品牌更新之后的度小满金融官网显示,主要有百度理财、有钱花、百度钱包、金融科技等几大业务品牌。其中,百度理财提供基金投资、活期理财、定期理财等理财产品。有钱花是信贷服务品牌。百度钱包为在线支付应用和服务平台。金融科技业务则使用百度金融大脑作为底层基础架构,开发出智能获客、大数据风控、身份识别、智能投顾、智能客服、金融云、区块链七大核心能力,构建覆盖金融业务全流程的AI Fintech解决方案。

  巨头拆分金融业务的图谋

  在百度拆分金融业务之后,BATJ四大互联网巨头中,只有腾讯的金融业务还未单独拆分。在分析人士看来,金融科技公司拆分为独立的内资企业,主要是为其在国内上市和取得金融牌照扫清法律障碍,此外,拆分还在于金融业务隔离,更加专业化运营。

  对于巨头拆分金融业务,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金融业务作为生态内的创新业务,与原有业务具有较大差异性,在关联交易等方面也面临严格监管,拆分出来更利于管理;二是巨头孵化金融业务,不仅仅是要满足生态内金融需求,往往还肩负着业务转型的重任,一般战略定位越高,独立拆分的意愿越强烈;三是对外募资甚至IPO上市的前提条件,在金融与科技融合的背景下,外部股东往往也会成为业务合作伙伴,有助于增强金融主体的竞争力。在拆分时机的选择上,薛洪言认为,国内关于独角兽上市的政策逐步明朗,提前做足准备,有助于在未来某个特定时间段内更好地抓住上市机遇窗口。巨头的金融业务都会走到独立拆分这一步,至于在何时以什么方式拆分,更多是战略认识和窗口选择的问题。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几大互联网巨头将金融业务进行拆分,目的是为了增强业务独立性和品牌化,为后续融资、适应监管和发展做准备。从时机选择看,一般是在业务前景相对明确、快速发展的前期阶段进行拆分。

  金融科技成角斗场

  分析人士认为,度小满金融在牌照方面与蚂蚁金服和腾讯相比并不占优势,在业务层面也缺乏拳头产品,而百度集团的AI能力是其相对优势,或可助其在金融科技输出的角斗场中“后发制人”。

  BATJ的金融业务有着截然不同的基因。其中,阿里、京东为电商基因。腾讯则主要依托于社交带来的流量为金融服务提供客群。于百程表示,BATJ的金融业务起初都依赖于集团的资源,如品牌、客户、数据和人才等,百度以搜索见长,其用户数据是基于搜索行为的需求数据,阿里掌握着用户交易及信用数据,腾讯则掌握着社交关系数据。从拆分后的定位来看,蚂蚁金服在做金融科技技术的开放,同时在开展移动支付、小额理财、小额借贷、个人征信等业务。京东金融近来宣布做金融机构的服务商。度小满金融的定位是金融科技公司,发挥百度的AI优势和技术实力,携手金融机构合作伙伴,用科技为更多人提供金融服务。

  薛洪言指出,抛开表述上的不同,巨头的策略依旧是两条腿走路,一边大力发展金融科技,一边也不放弃在业务层面的投入。原因不难理解,从趋势上看,金融业务与金融科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没有业务基础就做不好科技赋能,没有科技支撑也做不好业务,很难进行严格切分,也没必要进行切割。

  于百程指出,几家巨头在金融科技业务未来的大方向是一致的,即运用技术和资源,为金融业务和实体经济赋能。前期是利用集团的资源,包括用户、流量、数据和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构筑自身的竞争力,后期将会独立发展并拓展到外部,成为综合性的金融科技集团。从目前看,蚂蚁金服背靠海量的支付和电商消费数据,在金融科技的发展上更具优势。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度小满金融最大的看点还是金融科技输出,尤其是基于百度的AI基因。该人士表示,百度是最早布局人工智能的巨头,目前在人工智能技术上的沉淀在国内也处于领先,而金融科技未来不论是做风控、用户体验提升、智能审批、个人征信、智能客服等都离不开AI技术。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