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热点扫描
热点扫描
工信部信息中心发布白皮书:区块链产业初具规模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马玲  日期:2018/5/22

  目前,我国区块链产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创业者和资本不断涌入,企业数量快速增加。专家认为,区块链应用加快落地,有助于实体经济降成本、提效率,有助于推动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5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我国区块链产业生态初步形成。截至2018年3月底,我国以区块链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区块链公司数量达到456家,产业初步形成规模。

  区块链技术受青睐成经济增长新动能

  区块链作为一项颠覆性技术,近年来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白皮书》显示,从中国区块链产业的新成立公司数量变化来看,2014年开始该领域的公司数量开始增多,2016年新成立公司数量显著提高,超过100家,是2015年的3倍,2017年是近几年区块链创业高峰期,新成立公司数量达到178家。

  股权投资情况也可以较好地反映社会资本对相关产业的关注和支持力度。《白皮书》显示,从2016年开始,区块链领域的投资热度出现明显上升,投资事件达到60起,是2015年的5倍;2017年是近几年区块链的投资高峰期,投资事件数量接近100起;2018年一季度,区块链领域的投资事件数量达68起。

  工信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佳宁在《白皮书》发布会上表示,从目前趋势来看,由于区块链技术的落地速度也在加快,市场开始趋于理性,股权投资人更愿意投资能看到有具体落地场景的项目,预计今年区块链领域的投资会是一个高峰期。

  值得注意的是,区块链技术不仅受到创业企业的青睐,也得到了互联网巨头的广泛关注,例如,腾讯基于供应链场景下的真实交易数据,通过腾讯区块链技术及运营资源,构建“腾讯区块链+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从根本上改善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境,助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

  “区块链技术+供应链金融”助中小微企业发展

  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的特点,能够有效降低交易成本,使金融交易更加便捷、直观、安全。其中,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上的应用,能很好地为二级供应商分销商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所谓供应链金融,是指银行将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联系在一起,提供运用灵活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一种融资模式,能够为上游供应商注入资金,提高供应链的运营效率和整体竞争力。

  但是,供应链金融产业也面临供应链运作中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成本高、周转效率低等问题。世界银行的报告显示,中国的中小微企业中有四成存在信贷困难或无法从正规金融体系获得外部融资的问题。

  二级供应商经销商未与核心企业直接建立业务往来关系,在申请银行融资时处于不利地位。而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供应链金融体系的信用穿透,为二级供应商分销商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白皮书》认为,区块链在其中发挥两个作用,首先是核心企业确权过程,包括整个票据真实有效性的核对与确认;其次是证明债权凭证流转的真实有效性,保证债权凭证本身不能造假,实现信用打通,进而解决二级供应商的授信融资困境。

  风险不容忽视监管需同步发展

  在关注到区块链技术给传统经济带来新一轮红利的同时,也需要注意,尽管区块链技术的正向价值逐步显现,但产业发展过程中仍伴随出现了一系列不可忽视的风险。

  《白皮书》提醒,一方面是合规性风险,在区块链发展的早期阶段,由于其本身具有传递价值的属性,因此引来了一些不专注于技术应用,而是热衷于通过ICO(首次代币发行)进行非法集资、传销甚至欺诈的行为;另一方面是技术层面的风险,尽管区块链融密码学、分布式存储等多项技术于一身,但这并不意味着其本身没有漏洞。

  针对野蛮生长的代币融资行为,2017年9月,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7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明确代币发行融资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要求对代币发行融资活动进行清理整顿。

  “区块链发展早期也要特别警惕资本市场的过分炒作和虚假宣传。”《白皮书》认为,一些项目从本质上并没有真正利用区块链技术,只是打着区块链的旗号,获得了与实际价值完全不相符的估值。

  经过一段时间的密集整治行动,互联网金融领域总体风险水平明显下降,非法集资在互联网蔓延势头得到遏制。《白皮书》指出,区块链是一项前沿技术,技术造成的新监管挑战也在要求监管技术的持续进步,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技术解决监管合规问题,减少合规费用。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