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热点扫描
热点扫描
上海保监局牵头搭建区块链再保险交易平台 加快上海区域再保险中心建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涂颖浩  日期:2018/6/29

  6月29日,中再集团、汉诺威再保险、通用再保险、众安保险、众安科技、英特尔公司等共同发布《再保险区块链(RIC)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白皮书》发布是基于国内首个区块链再保险实验。该实验由上海保监局牵头,上述多家直保机构、再保机构以及科技金融机构共同参加,运用区块链技术搭建公司间再保险交易平台,针对财产险和人身险直保合约与临分业务,以超过10万条真实业务数据完成各场景全流程实验。

  一位保险业内人士指出,传统的再保交易结构相对复杂,包括多层、多主体参与的交易,以及在交易过程中的结算比较复杂,还涉及到信用管理的问题。众安科技CEO陈玮指出,区块链能够广泛连接包括再保公司、直保公司以及来自其他跨行业实体在内的不同节点,有效解决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的信任问题,有益于降低公司间再保险交易成本,从而进一步提升效率,促进并加速再保险市场发展。

  《白皮书》明确了再保险区块链技术的设计思路和应用场景:以“一区、双块、多链、全程”为核心,打通再保险业务全流程,低成本实现再保险数据的共享和交换,应用于财产险合约再保险、财产险临分再保险、人身险合约再保险、人身险临分再保险和转分保等业务场景。

  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智能合约、点对点传输、分布式账本等特点,再保险区块链平台将重塑再保险交易流程,实现再保险行业日常业务交易:第一,以去中心化的方式实现再保险各机构间点对点交易;第二,采用智能合约实现再保险保单的自动对账、清算、结算;第三,利用区块链数据不可篡改、数据可信、交易可追溯的特性,提升再保险交易的可信安全,实现降本增效,加强系统交易监管审计。

  以短期中端医疗险为例,其日均单量上万,对于合约再保险,再保险区块链可以直接根据合约条件以及底层原始保单理赔数据,直接生成电子账单。此外,实时统计类分析也可供人身险再保人实时了解合约的实际运行情况,为业务续保提供高质量的数据支持。

  在发布会上,基于《白皮书》研究和探索方向,中再集团、众安科技等联合倡议发起建设再保险区块链公司间交易平台,以区块链为核心技术共同建设再保险平台,提高交易效率,加速推进区块链技术在再保险领域的应用。

  与会业内人士指出,再保险区块链公司间交易平台必不可少。一方面,可以推动区块链这一前沿科技的应用落地,促进国内区块链技术的整体进步;另一方面,平台将基于区块链实现业务可连接、数据可交换和技术价值可转移,进一步提升业务价值,共享技术创新带来的红利。

  据了解,区块链技术在国际再保险市场的应用已有先例。2016年10月,欧洲保险业五大巨头安联保险(Allianz)、荷兰全球人寿保险(Aegon)、慕尼黑再保险(Munich Re)、瑞士再保险(Swiss Re)、苏黎世保险(Zurich)联合成立了区块链再保险研究组织联盟B3i,旨在探索区块链在保险行业的应用,检验其是否能够提高保险效率。

  上海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构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再保险交易平台,再保险机构可方便的与国外B3i等联盟开展深层次业务合作,在新兴业务、‘一带一路’离岸再保险等领域,有效获得各方渠道的支持,解决中国再保险业‘不能定价、不敢定价’的问题,同时利用上海自由贸易区3.0版本等政策优势,加快上海区域再保险中心建设。”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