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热点扫描
热点扫描
京东与广州互联网法院签署区块链相关合作协议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李珮  日期:2019/4/15

  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解决了大数据时代的隐私保护、信用安全、数据存储等问题,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也是越来越广泛。

  近日,京东集团与广州互联网法院签署了“可信电子证据平台”和“司法信用共治平台”两方面的合作协议。据了解,本次合作京东提供了区块链的核心技术能力,并成为了广州互联网法院“网通法链”智慧信用生态系统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

  作为广州互联网法院的创新性举措,“网通法链”智慧信用生态系统以区块链底层技术为基础,通过广泛融合具有专业领先能力和社会服务意识的生态伙伴,构建“一链两平台”的新一代智慧信用生态体系。该系统旨在解决电子商务关键司法信息存证的安全性、调证便捷性和验证可信性,有效解决网络纠纷案件多、存证举证难、证据可信度低且难以验证等多个难题,促进法律实施更加高效规范透明,推进司法工作的数字化。

  据介绍,京东区块链即服务平台(JD BaaS)凭借安全可靠、灵活易用和跨链交易等方面的行业优势和特点,为“网通法链”智慧信用生态系统建设提供了在区块链基础环境搭建方面的技术支持。同时依托京东区块链多个应用场景中所积累的技术实践经验,通过电子签名、可信时间戳、哈希校验、区块链等技术,保障了电子数据的完整可信,京东参与了广州互联网法院“可信电子证据平台”和“司法信用共治平台”相关标准规范的撰写和制定工作,助力了平台建设的顺利推进。在此基础上,两大合作协议的签署还实现了京东区块链数字存证平台与广州互联网法院的可信电子证据平台的对接,有益于共同构筑互联网可信证据网络,帮助电子商务参与各方维护合法权益。

  具体来看,根据《可信电子证据平台合作协议》,双方将利用各自专业经验与技术优势,围绕平台建设、数据接入、运行管理等方面进行合作,共同完善可信电子证据平台建设,确保证据数据过程可溯、记录可查,实现证据数据存储安全、验证便捷,且共同遵循安全、公正、中立、开放原则,妥善保管证据数据,不断探索平台在司法应用中的新模式。同时,“司法信用共治平台”的合作旨在依照法律法规和用户授权,共享司法信用信息,为推动网络空间信用体系建设提供有效数据支持,完善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通过双方签署的“可信电子证据平台”和“司法信用共治平台”两方面的合作协议,京东区块链数字存证平台实现了合同、邮件、网页、语音、图片等各类网络证据直接对接“网通法链”进行链上存证,并支持诉讼时证据的系统对接,大幅缩短互联网活动纠纷的解决处理时间,简化了申诉流程。

  据悉,京东区块链与广州互联网法院的合作已经与实际场景相结合。作为首批接入到“可信电子证据平台”的电子商务业务应用,用户在京东小白信用租赁平台“京小租”进行商品租赁时,如发生相关业务纠纷,可实现向“京小租”平台申请链上取证,并向广州互联网法院举证申诉,广州互联网法院通过比对哈希值来确认证据是否被篡改,认定其可信性。

  此次与广州互联网法院的合作协议签署和生态系统建设,是区块链技术作为京东数字科技核心技术能力的重要落地。《京东区块链技术实践白皮书(2019)》显示,京东区块链正在联合互联网法院、司法鉴定中心、公证处、证书授权机构、大型企业等组建存证底层联盟链。本次与广州互联网法院的合作,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数据在法院等权威机构组成的联盟链中的共识、存储、背书,使得电子证据更为可信,减少法官在数据真实性判断上所需的时间、减少司法鉴定或者公证的需要,有效提高当事人的维权效率。以电子签名的区块链存证为例,通过电签+区块链存证可将仲裁从60天缩减到7天。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