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热点扫描
热点扫描
李如东:“开放银行+” 赋能商业新生态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日期:2019/5/26

  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5月25日在北京开幕。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金融供给侧改革与开放”。一行两会相关负责人齐聚清华,论道金融,共同探讨在全球变局下,中国经济、金融的当下和未来。

  在26日以“金融科技与传统金融融合”为主题的论坛上,北京金融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霍学文、蚂蚁金服数字金融板块总裁黄浩、百信银行行长李如东等多位嘉宾分享了各自对于金融科技与传统金融融合的思考。

  一个有意思的花絮是,在主题论坛开始之前,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院长演讲中两次提到百信银行,“今天百信银行也在现场,这是世界上第一个纯云上的网上银行。”随后在演讲中,他再次提到百信银行科技人员的高占比,可见对百信银行的关注。

  百信银行行长李如东在论坛上发表题为“‘开放银行+’ 赋能商业新生态”主题演讲,分享了站在开放银行视角对金融科技的理解与普惠金融的思考。他表示开放是这个时代最大的红利,经历了互联网金融的自然生长和规范整治,以百信银行为代表的互联网银行进入主战场,通过金融科技和开放银行路线,全方位重构存、贷、汇三大基本业务,建立了轻资产、快周转的资产负债表。

  百信银行是一家原生性开放银行

  据了解,作为国内首家“主流商业银行+主流互联网公司”联合设立的创新型互联网银行,百信银行成立之初就确定了“O+O、B+B”的开放银行发展模式,即“线上+线下,商业+银行”,场景在前,金融在后,是一家原生性开放银行。

  李如东表示,开放银行是利用金融科技实现银行与商业生态连接的共赢模式,金融可以更有效率赋能商业生态,更加普惠。他认为开放银行有三层涵义,即安全标准先行、金融科技驱动和连接生态赋能。他认为开放银行的本质是数据驱动形成价值交换网络,所以数据安全是首要关键问题。任何脱离安全标准谈开放,都可能成为脱缰野马。只有在合规合法的框架下,强化安全标准和用户隐私保护,加强企业自律才是正确姿势。

  另一方面,他认为金融科技是开放银行的核心驱动力,云、大数据、AI等技术是内核,主要通过开放API、智能小程序等与商业生态建立连接。未来也可能基于区块链、5G和物联网等技术,以数据和算法驱动,实现无处不在的金融服务。

  开放银行不止是连接,更多价值体现在赋能,实现金融与场景共生共赢。“银行赋能场景进行合规经营,场景赋能银行进行生态共建,用户价值是双方核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双方互惠互利,才能可持续发展。”李如东说。

  “开放银行+” 搭建开放智能金融生态圈

  李如东分享了百信银行的两个开放银行实践案例:第一个就是与百度生态体系全面融合。

  众所周知,百度借助“搜索+信息流”双引擎广泛触达海量用户,通过对用户画像精准识别,百度客群对金融需求强烈,这与百信银行的开放银行和普惠金融属性耦合度非常高。百信银行正在百度生态逐步嵌入金融级账户、余额理财、普惠信贷、智能风控等金融科技服务,围绕用户持续构建信息、兴趣、内容生产、金融服务的良性循环,形成流量端到多元场景端的闭环,更好地满足用户的碎片化和场景化需求。

  百信银行去年联手爱奇艺推出的创新存款产品“零钱Plus”则是另外一个典型的开放银行案例:用户在爱奇艺场景内,通过零钱plus获得更加便捷的金融增值服务和会员权益,爱奇艺获取更多的价值会员,百信银行则获得了客户与存款,实现三方多赢。这也是业内首个分时享受视频会员体验的产品,用户可以随存随取、随存随看,深受用户和市场好评。李如东当天还披露了“开放银行+”生态策略,“我们的目标是连接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和场景生态伙伴,搭建一个完全开放的智能金融生态圈,助力金融服务供给更加结构化、多元化和普惠化,赋能商业新生态。”百信银行则希望在“开放、利他、共赢”的合作理念下,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