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热点扫描
热点扫描
区块链应用先行先试 浙商银行“极简报销” 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  日期:2020/11/4

  疫情发生以来,企业经营普遍受到严重影响,而在特殊时期,企业需要想尽办法“勒紧裤腰带”,其中利用技术降本增效是明智选择。

  浙商银行紧跟新发展格局,对外输出技术,提升内部管理效率,与企业共克时艰。其自主研发的一款基于SaaS的费控软件——极简报销,就充分运用了区块链技术在数据保密和共享方面的优势,实现了多维度简化报销流程,可减少企业约20%的财务报销工作,缩短30%的报销周期,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浙商银行极简报销再升级 区块链应用先行先试

  众所周知,区块链技术是近年来最具前景的技术之一,这种共享的分布式数据库技术,主要应用在金融、公共服务、信息安全、物联网、供应链等领域,通过智能合约,达到数据公开透明、不可篡改、点对点交易提升效率的目的。疫情期间,逐步落地的区块链应用,已经在过去实践探索的基础上,更加深入地渗透到企业和个人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举例来说,浙商银行自主研发了一款基于SaaS的费控软件——极简报销,在支付方面率先尝试了区块链技术,成功运用了区块链技术在数据保密和共享方面的优势。

  具体来看,极简报销的报销业务通过单据提交、审批,自动生成支付清单,并将生成的待支付清单数据登记到区块链平台。区块链平台通过数字签名、加密算法以及共识机制等技术保证待支付数据的可靠性、安全性、不可篡改性。同时客户可直接从区块链平台获取待支付清单数据,以数据签名的方式存储到银企直连系统支付,实现银企之间支付清单数据共享。

  不仅如此,基于区块链技术,极简报销后续还可以将银行、企业、航空公司、餐饮企业等构建商旅联盟链,通过区块链分布式账本特点,实现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之间的数据共享,在更大程度上简化报销流程,最终达到帮助客户提升费用管理能力,实现降本增效的目的。

  多维度简化报销流程 助企业降本增效

  企业在费用管理的过程中,多多少少都会遇到流程不通畅、线下操作繁琐等问题。而极简报销可以让员工、财务人员和企业三方均享受到高效与便捷。其有多个功能亮点,且听小编一一道来:

  对员工来说,出差、用车、采购、用餐时,再也不用为垫款、开票、报销所困扰。极简报销创造性地开启了“员工不垫款、不开票、不报销,企业一个账户、一张发票、一次支付”的模式。且建立了报销信用体系,在信用体系下,信用分越高,审批时效越短,报销款项到账越快。

  对财务人员来说,极简报销也最大程度为财务人员提供了工作便利。可以说,全员扫描、发票自动查验功能是员工与财务的最爱。其中,全员扫描支持员工报销环节直接上传发票等附件,这样企业便无需设置专门的扫描人员或购置扫描设备,电子材料的存储、调阅省心又便捷。同时,系统自动查验,财务人员再也不用为发票真伪发愁了。

  对企业来说,极简报销是一个“数据仓库”,能够为管理决策提供有用的信息。作为企业费用数据的大集合,极简报销拥有海量数据,可生成多维度费用分析报表、提前预定统计报表、进项税核算明细报表、员工往来款报表等,真正帮助企业管理决策。

  应用覆盖多个行业 极简报销“走出去”获认可

  开放银行逐渐成为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方向。浙商银行近年来积极推进平台化服务战略,打造“科技+金融+行业+客户”的综合服务平台,内部管理技术也逐步对外输出。

  据了解,极简报销作为浙商银行为战略客户提供的免费费控产品,已经拥有数十万计个人用户,客户覆盖制造业、服务业、商贸企业、金融业、建筑业、互联网、医院等多个行业,使用的企业有上市公司、央企、城商行等大中小型的众多企业。

  从客户反馈来看,极简报销的使用已经得到了广泛认可。以某城商行为例,原本纸质化的申请模式、不固定的商旅预定渠道、线下流转的审批流程都在极简报销里通过自动化技术得以多方位提升,为企业减少了20%以上的报销工作,缩短了30%的报销周期,员工满意度大幅提升。而系统的预算管理模块,支持多维度设置,管控企业预算,自动生成账务,各类报表管理为财务人员和管理者提供了更多决策信息。

  再如某上市公司,被纸质审批、发票查验、手工做账等繁琐事项困扰,极简报销通过线上移动审批、发票自动查验、系统自动生成账务等功能,极大地提升了领导的审批效率,系统的自动化和流程再造减轻了基础财务工作约40%左右的工作量。财务还可以通过数据报表方式向领导汇报部门费用开支、报销发票异常等事项。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