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热点扫描
热点扫描
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转让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魏倩  日期:2020/11/4

  提升跨境贸易融资流动性 首批参与机构覆盖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

  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转让服务平台昨日上线。该平台由人民银行指导上海票据交易所联合相关机构建设开发,主要为境内外金融机构提供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相关服务。

  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局长霍颖励指出,跨境贸易融资的空间和潜力比较大,平台上线是以人民币计价国际贸易为目的,将有助于提高跨境贸易融资人民币结算透明度,提升交易效率,激发市场活力,推动跨境贸易融资成本下降,进一步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使用。

  霍颖励表示,近几年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不断深化,金融企业对于使用本地贸易投资的金融产品需求日益增加。建立跨境贸易融资平台,有助于形成一个公平透明高效的贸易融资服务环境,有助于提高产品的标准化,实现更高效能的贸易融资服务。同时有助于盘活现有的贸易,提升跨境贸易融资的流动性和可交易性,增强商业银行办理贸易融资业务的积极性。

  传统跨境贸易融资二级市场,模式是线下询价、一对一交易,市场价格不够透明,交易效率也不高。而上述平台,将分散的市场主体集中于一处,通过线上对话报价、标准化电子成交单和交易主协议,显著提高了市场交易效率和市场透明度。同时,该平台引入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数据存储、共识机制和加密算法等,实现物流报关信息、融资信息等数据的共享比对,核实底层贸易的真实性,从而有效防范虚假贸易、重复融资风险,缓解传统跨境贸易融资中常见的信息不对称等痛点问题。

  “二级市场高效有序,必将带动一级市场活跃,推动跨境贸易融资利率下降,降低中小外贸企业融资成本。”上海票据交易所董事长宋汉光表示,明年计划使CIPS(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实现互联互通,进一步满足境内外机构跨境支付清算的安全便利需求。

  在银行人士看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推进,企业客观上存在投资保值资产对接的需求,通过搭建平台,可以进一步为企业拓展业务打通资源管理的市场,同时为境内企业提供更加多元的融资服务。

  平台上线的更大意义还在于,将为金融机构向跨境贸易提供人民币融资服务后的资产流动性管理提供支撑,同时也为国际市场提供优质的人民币贸易金融资产,引导更多人民币资金进入国际贸易领域,支持并活跃后疫情时代的全球贸易活动。

  据悉,首批参与机构64家,其中境内机构24家、境外机构40家,覆盖全球4大洲15个国家和地区。平台启动首日,共有22家金融机构达成交易21笔,金额达10.44亿元。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