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金融科技
金融科技
广发银行加速经营模式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日期:2022/2/25

  近日,在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金融科技发展奖名单上,广发银行三大项目“外汇及贵金属量化做市与交易”“数据价值循环体系建设”“小红花数字幼教”赫然在目。据广发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中国人寿集团成员单位,广发银行积极服务国家数字经济战略,努力抢抓数字化转型风口,大力建设综合化、智能化、生态化“数字广发”,在零售信贷业务等多领域一体化开展数字化转型探索,形成了数字化、智能化、开放化的经营模式创新点。

  金融科技发展成果得到充分肯定

  据悉,广发银行三个项目荣获的金融科技发展奖,源于银行科技发展奖,是我国金融业唯一的部级奖项,由中国人民银行于1992年设立,是在弘扬银行科技发展奖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激励创新、引领发展、协同共赢作用,评选范围由单一银行机构,扩大为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行业机构,旨在挖掘金融科技领域的最新成果,反映行业机构的科技创新应用能力。

  广发银行“外汇及贵金属量化做市与交易”项目,建立智能化交易模型,通过搭建做市及交易决策支持平台,实时抓取交易市场数据波动信号及经济指标分析数据,结合交易策略模式输出交易信号,实现做市报价及交易的智能化处理、金融市场交易的智能化决策。该项目成功达到省时降本提质、显著提升交易效率的目标。“数据价值循环体系建设”项目则依托数据中台建设和数据运营机制,构建数据价值循环体系,建立“看、用、评、治”的闭环运作模式,不断优化“全、快、易、准”的数据服务能力,同时以科技业务融合机制为依托,有机整合数据平台工具,全面推进数据赋能业务发展促进业务营销及风险管控数字化、经营管理精细化。“小红花数字幼教”项目为幼教行业量身打造集金融、软硬件及运营服务一体化的金融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已在全行超22家分行落地开花,协助幼教行业实现数字化管理和无接触抗疫,服务数万师生,荣获行内外奖项5项,获软件著作权2项、注册商标5项,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获得了社会各界良好反响。

  数字化转型探索更进一步

  数字经济时代,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推动多领域技术的交叉融合和创新,监管改革加速推进,触客渠道由传统的线下网点逐步转向各类线上终端,银行业纷纷布局数字化转型,以迎接新的业务形态和新的技术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广发银行高度重视“提升科技赋能”,从科技治理、IT架构、开放创新等方面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落实科技化创新,形成具有“综合化、智能化、生态化”特色的“数字广发”,科技赋能成为全行“两大发展动能”之一。

  据广发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发银行不断加大科技投入,近两年IT投入预算复合增长率超过30%,预算执行率逐年提升。优化科技组织架构,成立研发中心直属机构,实行“自有技术、自有平台、自有队伍”,不断扩充队伍规模,持续提高自主可控能力;深化科技业务融合,推行敏捷开发模式,建立总行业务部门ITBP驻场机制,加强科技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持续推进分行融合机制,大力提高对分行科技赋能;建立支行网点驻点机制,支持分行业务发展与创新。2021年,广发银行推出手机银行7.0、发现精彩6.0、企业微信1.0,云店开店超万家,创新“云柜员”服务模式,业务量占比提升至37%,移动金融服务生态更加丰富;完成11.6万项数据分析,数据价值充分发挥;推出数字工会、数字物业、数字养老等金融解决方案,科技赋能优势不断释放。

  广发银行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数字化转型、智能驱动业务的创新变革趋势,将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作为赋能业务发展的重要手段,升级产品结构、优化服务方式、完善风控手段,不断提高业务流程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提升客户满意度,加速经营模式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更好地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好地服务广大客户。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