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金融科技
金融科技
广发银行杭州分行搭建小企业移动金融平台
来源:金网在线  作者:  日期:2015/3/20

  伴随着互联网电商的快速发展,杭州天猫商户何女士掘到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生意越做越红火了,问题也是接踵而至:由于经营网络电商不久,何女士缺乏足够的抵押物,此时又想融资扩大经营该怎么办呢?正在何女士一筹莫展之际,广发银行杭州分行推出的“电商流水贷”产品使得融资难题迎刃而解。在广发银行的帮助下,何女士顺利拿到100万元信用贷款额度,这也使得她对新一年的经营情况变得更有信心。

  独辟蹊径助力小微电商企业发展

  所谓的“电商流水贷”业务,实际上是广发银行杭州分行为帮助小微电商解决融资难、担保难等问题,创新传统授信产品,减少审查要求,为小微电商量身定制的授信产品。据广发银行杭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原来按照贷款期限收费的模式相比,企业可以根据资金使用与周转情况随时还款,随时借款,且借款按照实际使用天数计息。”

  浙江是一个民营经济高度集中的省份,特别是杭州,由于阿里巴巴的存在,电商氛围显得尤为浓厚。包括何女士在内的不少小微电商企业主均表示,事实上,最近几年电商的经营状况都是十分不错的,年均销售收入增长20%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小微企业主想借着这个好的发展势头扩大经营,可融资难俨然成为了横在众多小微企业主面前的一道难题。何女士告诉记者,“过去我们融资,第一个想到的肯定是银行,毕竟银行的贷款利率还是比较低的。可通过银行贷款一般都是要看抵押物的,像我们这种经营网络电商的很少能够拿出相应的抵押物。而如果通过民间借贷,利率又太高了,这使得我感到十分为难。”

  事实上,广发银行杭州分行很早就意识到了浙江小微电商比较集中的这一特征。根据他们的现实需求,2014年,广发杭州分行针对浙江本土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电商平台,打破传统思维,深入市场研究,结合电商客群与传统客群的差异性和新特点,成功开发出“日用消费类电商客群的流水贷产品专案”。据介绍,电商流水贷业务最高放款额度可达300万元,是一种无抵押、无担保、纯信用贷款,对于众多小微电商企业主而言,只要符合系电商平台经营主体、连续实现盈利即可。

  多方位搭建小企业移动金融平台

  自2002年我国颁布《中小企业促进法》至今,始自政策导向的银行业支持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已经走过了12个年头。在这个过程中,银行由被动到主动,由理解到深入,已经形成了一系列与国际先进模式接轨的创新服务体系,不少银行将发展小微金融作为战略转型的突破口。但是,这样的路径选择也意味着银行要改变原有的业务、组织架构和运作模式。目前,商业银行小微金融服务已经进入新阶段,其商业模式也面临着调整和突破。

  以广发银行杭州分行为例,其正是抓住了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互联网金融以及大数据日新月异的特点,加大了对小企业手机银行、捷算通卡和好快先生等小企业移动金融服务平台的搭建。其中,小企业捷算通卡是为小微企业客户量身定制的对公单位结算卡,客户持卡凭密码即可办理现金存取、转账汇款、投资理财、账户管理等业务;小企业手机银行作为小微企业的移动金融服务平台,可实现公私账户统一管理、移动审批、在线融资、电子回单、智能提醒等功能;而好快先生是广发银行推出的小企业贷前准入营销工具与移动访厂工具,它作为小企业全流程系统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引入贷前准入营销工具、移动访厂工具,改善、优化小企业业务操作流程,实现涵盖贷前、贷中、贷后的全流程系统管理和风险控制,对于规范客户经理授信环节操作和管理、提升信贷业务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广发银行一直致力于“建设中国最高效的中小企业合作银行”,因此无论是战略布局还是政策导向,广发银行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都极为明显。尤其在浙江地区,民营经济发达,中小企业集聚,广发银行更是投入了较多的信贷资源和政策倾斜,包括:设立小微专营支行,配备专职团队和专项信贷额度,设有独立审批流程等等,以帮扶本土实体经济的发展。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