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金融科技
金融科技
农业银行打造文化创意支行 创新驱动支持文化产业
来源:中国农业银行官网  作者:  日期:2016/4/20

  近年来,农业银行顺应浙江省宁波市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趋势,专门成立了农行宁波文化创意支行(以下简称“文创支行”)。作为农行系统内及宁波金融系统首家金融支持文化产业的专营机构,农行宁波文创支行自2014年6月成立以来,以服务文化产业、专注文化企业、构建文化金融为经营定位,为区域文化产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促进“文化+金融”融合发展。截至2016年3月末,已与新闻媒体、影视动漫、旅游景点、文化专业市场等多个行业的20余家文化企业建立信贷合作关系,授信总额7.5亿元,贷款余额近4亿元。

  量身定制服务方案

  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金融、科技、人才和政策的多重支撑,而中小微文化企业往往规模较小、经济增加值低、抗风险能力弱。农行宁波分行以文创支行为平台,为宁波文化产业量身定制了信贷服务方案,对中小微文化企业在客户准入、信用评级、担保方式等方面做出差异化制度安排,加大信贷资源配置、利率定价、不良贷款容忍度等方面的政策倾斜。对文化企业客户的评级、分类、报备等审批流程实行“绿色通道、专人审查、限时办结”,把从开始接洽客户到完成放款的时间缩短了近半。同时,以专业金融指导、专项信贷政策、专门信贷流程、专有资源保障的“四专”为保障,有效破解文创企业融资难问题。

  当前宁波地区工业设计、影视动漫等内容创意产业大多处于初创期,普遍存在现金流不足、短期回报率不高等情况,且企业用款额度小、时间短、频度高。宁波分行按照企业项目特征设定特定的贷款提款年限,满足企业用款需求,并对营销行实施差异化考核,不以净利润等盈利指标为导向,更为重视支持企业的数量、贷款投放量等指标,解决企业在创业前期的资金缺口,助力中小微文化企业做大做强。

  创新融资担保方式

  针对中小微文化企业“轻资产,弱担保”的特点,农行宁波分行创新采用版权质押、知识产权质押、艺术品质押、经营权质押等多种融资方式,有效解决文化企业担保能力不足的问题。通过与担保公司开展“银保合作”,以第三方增信方式帮助中小微文化企业获得信贷准入,并提供最优惠利率和费率,尽量减少企业负担。推出艺术品质押贷款,引入第三方艺术品专营机构,解决企业融资过程中的艺术品鉴定、评估、变现、保管等难点,打破了艺术品只能进入典当行融资的传统模式,实现了艺术品与金融的有效融合。目前,该行已与宁波水墨艺术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同时,与当地政府开展“银政合作”,通过补偿风险基金模式,以风险共担的形式扶持文化企业发展。参与宁波市文化产业风险补偿资金(风险池)项目,创新推出文化产业风险池贷款产品,通过与保险公司、文化产业风险补偿基金以2:4:4比例共担风险,解决抵质押担保不足的文化企业客户融资难问题。目前,通过对宁波市文化产业风险池金额杠杆放大授信额度可至7500万元,单户贷款额度最高500万元,在加大融资总额的同时,也增加了资金的安全系数。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