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金融科技
金融科技
民生银行龚志坚:银行管理效率的提升需要系统梳理
来源:和讯银行  作者:  日期:2016/9/27

  9月24日,由《银行家》杂志社等联合主办的“2016年中国银行家论坛”在武汉举行,本次论坛以“困境突围:创新发展与管理提升”为主题。和讯网作为网络支持媒体对本届论坛进行图文报道。民生银行发展规划部总经理龚志坚在论坛上表示,银行管理的提升和效率的提升,需要系统的梳理,要有一个顶层设计。不然的话,其实很多问题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几年后问题还存在。

  以下为嘉宾发言全文:

  主持人:接下来的问题是龚总,您在民生银行是发展规划部,实际上精细管理,不仅是基于岗位、业务部门,更重要是从整个银行的总体,包括从战略、流程,风控等等各个部门都应该是进行精细化管理,而且民生银行在我国最早实现事业部制的,在改革管理和事业部管理有一些同业可以探索和思考的经验。龚总能否结合民生银行整个公司的治理角度,怎么样从战略和组织架构的角度提升商业银行精细化的水平。

  龚志坚:我感觉大家讨论比较多还是说转型与创新。其实我们这一块的主题是管理与效率提升,其实管理与效率提升跟整个转型创新应该是相结合。所以我首先认为民生转型是两大方向。第一个方向是经营方面的同质化转向差异化,这是一个转型的主体方向,是我们市场这一块。第二个主要方向是管理上的粗放式转向专业化和精细化。但是这个转型其实我们谈管理这个面非常广,也有很多事情要做,所以我认为其实银行管理的提升和效率的提升,也需要系统的梳理,要有一个顶层设计。不然的话,其实很多问题你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其实几年后这个问题还存在。

  我借此机会也可以介绍一下民生银行做的整体性的转型规划。这个整体性转型规划就是管理层面的提升,在做一个“凤凰计划”,就是我们借鉴了很多国际银行界走过的路,他们是怎么转型的,转型的目标路径是怎么设计的,也结合了民生银行积累的经验和教训,做了一个顶层设计。为什么这个顶层设计叫做“凤凰计划”,我们认为中国的经济已经到了

  一个凤凰涅磐,脱胎换骨的变化。所以我们转型整体的核心内容就是全面的增长方式的转型与治理模式的变革,它的一个主要目标、愿景就是要打造以客户为中心,具有核心竞争能力和持续发展的标准式银行。

  为什么讲一个层次,三大主题。第一个是战略主题,我们主题叫战略聚焦以治理模式变革,这里面包括客户的定位、商业模式的升级、流程的改造。二是治理模式。三是组织模式如何适应差异化的战略,整个组织模式也要做一个系统性的改变。在增进这个层次,也就是中后台专业化和精细化的问题,包括战略导向的职场管理能力,再就是综合性客户定价能力、综合服务能力,再就是一个成本效率能力,战略导向的能力资源管理,这是中后台专业化、精细化。第三个层次支持全面转型的数字化,这样转型是一个长期性的工作,我们规划了五年,专门成立了“凤凰计划”,专门开辟了项目基地,在全行抽了200多骨干力量,也聘请了咨询机构,咨询机构有长期排40到50个咨询人员到项目基地分工,把我们的分批项目设计,落地,开展进行探讨。如果大家正要转型,一定要注意规范,一定是体系间相互连接,相互沟通,要形成整个执行的战略地图,没有这个战略地图,可能你的转型只是局部的,不可能达到完整的效果。所以组织模式变革要有清晰的战略,组织只是一个骨干,这个骨干能否运营好,支撑这个组织就是能力,这个能力就是专业化和精细化的能力。这是我先跟大家分享的这么多。

  主持人:因为时间关系,我下面还有两到三个问题,请换大简洁一点。刚才李总谈到事业部,中国民生银行进行了多年的事业部改革,我们孙总推崇在管理精细化的过程中要使用事业部制。

  龚志坚:这个问题我还是有一些探索,我认为事业制是一个方向,只有这个方向才可以满足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以客户为经营理念一定要有组织模式来实现他。第二,中国的银行业,尤其是在座很多是中小银行搞事业部改革确实要想清楚,因为这是一个改革,他是一个变化,他是组织模式发生的变化,首先看你有没有能力做变革,如果没有能力做变革,你不要麻木的变革。第三,怎么样去调节,我认为现在的组织模式在没有搞事业部变革的条件的时候,有几个事情一定要出台,有五点。一是精简组织架构,去掉一些低的组织,强化一些战略性的组织。二是你要去削除多余的人。其实我们很多人做一些无效的低效的工作,要阶级性的砍掉。三是梳理组织流程,四是优化你的劳动组织,现在所谓的劳动组织,我们太层级化,层级太多,部门太多,就是要扁平化,介绍组织的数量,团队以项目方式来合作,提高优秀人才的使用效率。五是优化时间观念,整个企业的时间观念是一大症结,组织体系不仅是组织架构,是一个体系的东西。我认为搞事业部改革你还不具备条件的时候,你赶紧先调教。你要搞事业部改革一定要洗脑,让大家知道什么是事业部,你只有理解了这个逻辑,知道了这个困难你才可以做好。你不能搞一个半拉子的东西,组织模式废除了,新的模式建设起来了,事业部改革不能太着急,要想清楚,要梳理清楚再搞。

  主持人:我相信各位专家还有很多关于精细化管理方面的观念,想跟大家分享,我想最后请各位专家总结一句话。

  龚志坚:银行行业的转型变革就是要找对手,找对手,急不得,等不得。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