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金融科技
金融科技
传统信贷需求相对低迷 招行发力投行资管业务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上海)  作者:  日期:2016/10/19

  鉴于传统信贷需求相对低迷等情况,一些银行正发力投行与资管业务。上证报记者昨日了解到,招商银行下一步将挖掘大型央企国企、房地产企业和部分战略客户的发债需求,大力拓展并购重组,尤其是跨境并购业务及其背后的并购融资、银团贷款业务。

  招商银行副行长丁伟昨日在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披露了上述消息。招行认为,在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传统存贷款业务模式已难以为继,要保障银行利润增长,就要加快投行、资管等新兴业务发展。2015年,招行调整了相关业务部门设置,在总行层面成立了投行与金融市场总部。

  丁伟指出,把投行、资管业务作为发展重点,是因为市场有脱媒需求,在“三去一降一补”的大背景下,实体经济对传统信贷的需求相对低迷,对债券发行、资本运作、跨境并购的需求则风生水起。与此同时,居民有庞大的理财需求,截至今年6月末,招行理财资金规模突破2万亿元,仅次于工商银行,位居全行业第二,而理财资金不能用于传统信贷,只有发展投行、资管业务,才能实现理财资金的保值增值。

  数据显示,招行转型成效已显。今年上半年,招行投资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1%,其中部分业务表现尤为突出。比如,结构融资业务放量增长,储备待投放项目同比增长超6倍,并购金融中间业务收入大幅增长190%,跨境并购成为市场标杆,诸如美股的360、港股的万达商业这两大龙头企业的债项融资,均由招行牵头。

  记者还了解到,下一步招行在投行业务领域将挖掘大型央企国企、房地产企业和部分战略客户的发债需求;大力拓展并购重组,尤其是企业“走出去”风潮下的跨境并购业务及其背后的并购融资、银团贷款业务。

  在资产管理方面,截至今年6月末,招行资产管理业务累计实现中间业务收入100亿元,同比增长逾一倍,对该行的收入贡献度继续提升,占该行非息净收入的23.6%。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招行资管业务方面积极拓展了非标资产业务,抓住资产证券化政策机遇,加大了资产配置力度,也积极挖掘了定增、股票质押等股权类投融资及其他配套业务的发展机会。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