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金融科技
金融科技
银行小微贷款谋创新 建行“小微快贷”系列累计放贷近500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寿林  日期:2017/6/21

  近年来,高层多次强调,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更好服务"三农",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任务。而金融机构、尤其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上的落实情况也备受各界关注。

  6月20日,建行北京分行举办“小微快贷”系列产品发布会,建行发布的数据显示,该行近年来累积创新400多项产品。建行总行小企业业务部副总经理张为忠表示,2011年以来,该行累计为超过80万户小微企业提供4.8万亿元的资金支持。

  特别是,2016年建行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推出“小微快贷”系列产品,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全流程网络化、自助化操作,在客户信息完整的情况下仅需几分钟即可完成贷款所有流程。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秦志辉在发布会现场表示,建行“小微快贷”产品曾得到李克强总理的充分肯定,经过一年的市场检验和不断完善,目前产品系列日渐丰富,为建行探索了一条全新的服务小微企业融资途径。

  该行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该系列产品已在全国37家一级分行上线,已累计为6.5万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近500亿元。

  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王汝芳则表示,中关村年收入在1亿元以下的企业之中,当年获得贷款的比例不高于30%。他表示,在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科技型企业方面,信贷服务有待进一步创新,希望以建设银行“小微快贷”系列产品为契机,金融业不断为中小企业发展助力。

  全流程线上自助办理

  建行北京分行副行长孙庆文在现场表示,“小微快贷”系列产品突破了传统业务的模式,开启了同业创新的先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小微快贷”系列产品通过分析企业及企业主在建设银行的房贷信息、涉税信息、金融资产及结算数据等各项数据,借助该行内部多个系统组件、外部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等互通互联,利用互联网渠道,运用大数据分析,改变依赖小微企业财务报表进行授信评价的方式,在该行零售贷款业务系统中建立了针对小微企业的专属业务流程。

  该系列产品的贷款期限在1年以内,随借随还。客户通过网银、网站、善融商务、手机银行、智能自动柜员等渠道,以及建设银行认可的外部第三方渠道自助进行贷款申请、支用及还款,实现全流程线上自助办理。

  在风险管理上,“小微快贷”业务运用大数据技术,通过系统整合,分析客户在建设银行的金融资产、个人贷款、企业流水以及外部的征信、纳税信息,对实质性风险进行判断,自动批量获取客户相关数据,解决财务报表不规范、难以准确反映小微企业风险状况的问题,保证信息的真实有效,并且减少了客户信息采集、录入、调查、验证等人工操作,实现零售标准化、模块化。

  目前“小微快贷”业务针对不同客户类型及需求场景,形成多个子产品体系,授信总额500万元以下,具体包括:基于企业主的金融资产及存量房贷信息发放的线上信用贷款“快e贷”;基于可抵押资产发放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融e贷”;基于可质押金融资产发放的线上贷款“质押贷”。后续,还将有更多符合“小微快贷”模式要求的新产品在“小微快贷”平台发布。

  银行业服务中小企业有待进一步创新

  在发布会现场,人民银行营管部副主任贺同宝表示,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在稳增长、保就业、促创新等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加强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内容。

  贺同宝介绍,人民银行营管部始终将信贷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积极发挥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的导向作用,通过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工具,引导银行增加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

  今年1~5月,北京市中资银行累计发放高新技术产业贷款1788亿元,同比增长34.6%;累计发放文化创意产业贷款644亿元,同比增长37.9%。同期,北京市各家银行贷款平均增长10.1%。贺同宝表示,北京市各家银行在支持科技文化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京百康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豪坦言,其公司是中关村高新企业和国家高新企业。今年4月份,该公司需要采购一批研发型设备,面临资金缺口,尝试向多家银行申请贷款,但均面临固定资产抵押、审查周期较长等不便之处,也曾考虑求助于民间小额贷款公司,但利率过高。后来得知建行“小微快贷”业务,6月10日上午,他来到建行软件园支行,现场利用几分钟的时间便完成了“小微快贷”的线上申请,获得建行200万元的授信。

  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王汝芳则表示,目前中关村企业贷款余额约7000亿元,但获得银行贷款的中小企业约5000家,这和中关村庞大的优秀企业数量相比仍有很大差距。据中关村管委会统计,年收入在1亿元以下的企业,当年获得贷款的比例不高于30%。王汝芳表示,在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科技型企业方面,信贷服务有待进一步创新,希望以建设银行“小微快贷”系列产品发布为契机,金融业不断为中小企业发展助力。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