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金融科技
金融科技
广发银行试水智能投顾 “广发智投”正式面世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朱文彬  日期:2017/9/19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朱文彬 编辑 颜剑)9月19日,广发银行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推出自主研发的智能投资理财平台——“广发智投”,将专业投资理财分析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综合现代资产组合理论和投资者偏好为投资者提供个性化理财建议。

  据介绍,广发智投是广发银行基于4000万客户数据,以顶尖投资顾问团队所积累的资产配置实践及投资经验为核心,结合海量的公私募基金及市场研究数据,通过一定数量的模型计算所构建的智能基金组合配置服务。它根据客户的风险偏好和收益预期,为客户配置最匹配的基金投资组合,并在线上线下给予持续跟踪服务。

  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浪潮下,传统金融与人工智能结合的趋势在加速推进。自去年底招商银行率先推出智能投顾产品后,国内传统银行开始加速布局。

  记者了解到,广发银行自今年3月便开始对“广发智投”进行实盘运行。wind数据显示,广发智投各个投资策略自实盘运行6个月来,截至8月底,广发智投推荐的偏股型策略中的三款基金组合平均收益率约为11.05%,高于全市场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5.74%;广发智投推荐的偏债型策略中的两款基金组合平均收益率约为6.48%,高于全市场偏债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1.72%,居市场前3%。

  广发银行主管零售业务的副行长宗乐新说:“我行在客户服务过程中发现,当前国内的大部分个人投资者在进行基金等理财投资时仍以散户模式为主,缺乏专业机构指引。我们推出‘广发智投’是希望将专业的理财服务送到更多客户的身边,降低资产配置门槛,扩大专业服务半径。”

  据介绍,“广发智投”主要基于现代资产组合论构造投资模型,决定投资策略。首先通过宏观分析、市场跟踪和策略研究,确定宏观配置时点及仓位;紧接着从中观层面根据基金相关性、风险和组合收益,结合投资者风险收益需求,确定可配置的品种及类别;第三步,根据各个维度定性与定量结合的考量,得出微观基金各品类排名;最后,通过将宏观时机及仓位、中观品类、微观基金相结合,构建出组合并不断优化。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市场上同类智能投顾产品使用的黑盒策略,“广发智投”所采用的白盒策略使投资者在申购广发智投推荐的任何一款基金组合前,都可以清晰地知晓背后交易策略、目标与历史运作情况,并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

  广发银行财富管理及私人银行部负责人张华介绍称,“广发智投”并不只是个推荐基金的工具,更像是一个客户的随身“投资顾问”,当客户完成一键购买后,还将持续为客户提供风险提示、调仓建议、盈亏提醒、市场研究报告等多重服务。

  据悉,截至2017年8月底,广发智投的基础数据库收录各类数据近5亿条,覆盖公募基金超过4000只,数据维度包括全量宏观经济指标、基金业绩指标以及近百家券商每月数百份宏观研究报告等。广发智投通过基金季报、月度尽调得到持仓与投资信息,同时运用大数据量化分析技术,为每只具体基金按照资产品种、投资风格、投资行业,以及所属主题或概念打上标签。

  “目前广发智投首期主要提供基于公募基金的智能组合供投资者选择,下一步将充分发挥银行作为金融产品平台的优势,将目前的基金理财方案升级至覆盖保险、理财产品、贵金属、信托等多种金融产品的全能资产配置模式,以满足投资者多元化、长期性、全方位的资产配置需求,全面开启广发银行财富管理业务的智能化新纪元。”宗乐新说。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