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金融科技
金融科技
科技驱动:苏宁银行深耕普惠金融服务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记者 孟扬  日期:2019/3/22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改革优化金融体系结构,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

  作为我国金融市场的新兴力量,民营银行自2014年3月试点启动以来,发展状况一直备受关注。尤其是现阶段小微企业、“三农”、个人等长尾客户群的金融需求难以得到有效满足,民营银行的普惠金融业务被寄予厚望。作为民营银行中的急先锋,苏宁银行于2016年12月获准筹建,并于2017年6月正式开业,成为了江苏省首家成立的民营银行,同时也是国内首家“科技驱动的O2O银行”。

  “苏宁银行聚焦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微商金融和财富管理等核心业务,持续通过生物特征识别、大数据风控、物联网、区块链、金融AI、金融云等技术的运用,创新金融服务,为更多消费者和中小微企业提供更低的融资成本、更普惠的金融服务,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苏宁银行董事长黄金老表示。

  自带服务实体经济“基因”

  自开业以来,苏宁银行各方面业务均实现快速发展。开业两个月,顺利实现首批对公贷款业务落地、首笔国内信用证及福费廷业务和首笔同业存款业务落地;开业3个月,发行第一款自主品牌借记卡,成功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国内信用证业务,成为继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后加入国内信用证区块链联盟的全国第三家银行。

  “在3到5年内,苏宁银行将力争成为江苏地区普惠金融客群最多、Fintech应用最多的新银行。”黄金老在开业之初就曾表示。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苏宁银行充分发挥科研优势,从区块链、大数据风控、生物特征识别、金融AI等方面深入推动创新,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2018年3月,由苏宁银行自主研发的区块链黑名单共享平台上线,实现欺诈风险的联防联控,如今该平台已经具备1100万黑名单数据,接入7家金融机构。2019年3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答中外记者问时表示,人民银行已在全国10个省市启动了金融科技应用试点”。苏宁银行“区块链黑名单共享平台”就荣列首批试点项目之一。

  如今的苏宁已成为线上线下等量齐观的O2O智慧零售企业,苏宁银行依托于苏宁丰厚的线下资源以及长年积累的数据和技术,可以说是自带服务实体经济的“基因”,而这一出身也赋予了苏宁银行线上线下高度融合发展的最大特点。

  做小微和民营企业“亲密伙伴”

  作为一家全民营控股的商业银行,苏宁银行在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中具有独特优势。截至2018年年末,苏宁银行已经累计投放民营企业贷款上百亿元,民营企业贷款在公司贷款中占比长期保持在60%左右,并推出了“科技人才贷”“双创贷”“瞪羚贷”等产品,累计投放近30亿元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创业成长。

  “苏宁银行与民营企业同根同源,在设立之初就确定了普惠金融的发展方向,与传统银行差异发展、错位竞争。一方面,明确不涉足政府融资平台、房屋贷款等传统银行集中领域,将更多资源聚焦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等传统金融服务薄弱领域;另一方面,确定企业户均授信额度不高于100万元,相比于国有大型企业,该授信额度更适合规模相对较小的民营企业。”苏宁银行相关负责人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

  据介绍,对于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等领域,苏宁银行制定了尽职免责机制,对已尽职但出现风险的项目,可免除相关人员责任,因此业务人员能够放下负担积极拓展民营企业项目。

  依托大股东苏宁集团的30多万家供应商及其上下游企业,苏宁银行通过预付款融资、应收款融资、货押融资等三大类供应链金融产品,为民营经济中的中小微供应商、经销商提供方便、快捷、低成本的融资服务。截至2018年年末,苏宁银行供应链金融累计交易量超过100亿元。

  科技护航普惠金融发展

  苏宁银行将科技创新作为业务发展的引擎和驱动力,坚持研发立行,聚焦业务创新,护航普惠金融发展。

  去年,苏宁银行成功接入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国内信用证信息传输系统,通过区块链技术,提高了银行间信用证的互信度,促进了信用证的流转速度,降低了票据、单证的在途时间,优化了客户结算和融资体验。在社会电子化单据条件成熟后,还可引入物流、国税、金融监管部门等相关机构加入区块链,从而实现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三流”合一,客户的贸易流全程可视化,金融服务也将平台化。

  苏宁银行还联合靖江太和港务、海康威视,共同打造了线上化、透明化、一体式的区块链——物联网动产质押融资平台,采用AI自动检测+人工智能的算法,做到了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四流”合一,开创了业内物联网+区块链为动产质押提供解决方案的先河。

  值得一提的是,苏宁银行坚持打造金融开放平台,对外输出金融服务能力。目前已投产的外输业务包括基础账户功能、微商贷、联合贷、保理、装修贷、集团资金归集、企业网银B2B。苏宁银行还将联合生态内外的伙伴,形成金融+教育、金融+医疗、金融+制造业、金融+社交等各种跨界金融服务,构建行业解决方案,满足企业和个人各类金融需求,最终实现共享的互联网金融。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