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金融科技
金融科技
“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正式启动 开启大湾区三地金融合作新篇章
来源:深圳金融  作者:编辑:李勇  日期:2019/3/29
 

  3月23日,在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由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中国(深圳)金融科技发展论坛在深圳五洲宾馆成功举办。

  本届论坛主题为“十年转型路,共铸大湾区”,旨在响应大湾区金融科技建设与发展的部署,打通深圳与香港、澳门金融科技战略合作的新脉络,助力大湾区建成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创新高地。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杰、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李达志、中国证监会信息中心副主任刘铁斌、资本市场学院副理事长唐杰、北大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传统及新兴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监管及研究机构相关负责人逾600人与会。

  何杰在会上作了“金融科技赋能粤港澳大湾区”的主题致辞。何杰指出,四十年来,深圳金融业始终保持着强劲的创新动力,创造了国内金融领域近百项“第一”,各领域主要指标均持续位居全国前列。同时,深圳是金融科技的领跑者,编制了香蜜湖金融科技指数(399699),出台了金融科技人才培训计划,拥有百行征信、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国家金融大数据平台、招商局金融科技公司、亚太未来金融监管研究院等一批重要金融机构和金融基础设施,金融科技生态体系日趋完善。未来,深圳将继续营造金融科技创新氛围,加强对深港澳金融科技人才的培养,加强金融科技载体建设,用金融科技手段推进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助力打造世界级金融科技大湾区。

  会议启动了“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专才计划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响应国家发展大湾区金融科技战略部署,由深港澳三地监管部门充分协商,在借鉴国际CFA金融特许资格考试体系经验的基础上,依托协会和科研院校,在三地推行的金融科技人才培养机制,由首批24家发起单位、76名专家委员共同发起。专才计划坚持“政府支持、市场主导,国际化标准、复合型培养,海纳百川、开放共享,考培分离、与时俱进”的基本原则,以培养和集聚海内外优秀金融科技人才,实现金融科技人才的自由流动、交流、合作,为深港澳三地支持大湾区建设,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体系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随后,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叶文戈在会上共同为“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揭牌。“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也是加强深圳市金融科技载体建设的重大举措之一,为企业提供低成本的物理空间,助力金融科技企业做大做强。

  会上,招商银行首席信息官陈昆德、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和野村综合研究所专家李智慧分别就“招商银行打造金融科技银行的实践”、“开放银行,让银行服务无处不在”、“日本金融科技发展与监管动向”作了主题分享。中银香港资讯科技部总经理郑松岩、深圳证券交易所总工程师喻华丽、香港银行同业结算有限公司资讯总监王国良、香港交易所创新实验室董事总经理许慎、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壹账通首席技术官兼首席运营官黄宇翔针对“如何在大湾区利用金融创新培育初创企业幼苗”等内容展开了深度探讨。

  当天下午还同时举办了深港澳金融合作创新座谈会第八次会议、银行保险业分论坛、证券业分论坛、基金业分论坛、信息安全分论坛、供应链金融分论坛。深港澳金融合作创新座谈会是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主办的系列闭门座谈会,围绕着深港澳三地金融合作创新的关键问题和重大项目进行深度研讨和专项推进。当天下午举行的第八次会议专题围绕“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的具体工作展开研讨。除深港澳三地的金融监管机构、金融业界的专家和学者之外,还得到了伦敦金融城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分论坛由来自银行、证券、基金等业界技术大咖围绕行业热点解读当下金融科技的实践经验。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