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金融科技
金融科技
北京银行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银行系赋能热潮来袭
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  日期:2019/3/29

  近日,移动支付网获悉北京银行已经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北银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据了解北银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为北银置业有限公司100%控股子公司,而北银置业有限公司又是北京银行100%控股子公司。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北银金融科技定位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创新与金融科技应用的科技企业,通过对技术、场景、生态的完美融合,输出科技创新产品和技术服务。将为北京银行、中小银行、民营企业、互联网用户提供数字化、智能化的金融科技综合服务,鼓励创新,大胆尝试,合作共赢,不断探索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行业创新模式。

  不过北银金融科技并不是近期成立,早在2013年8月8日就已经成立,此前名为北京京辉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在2018年8月24日变更为北银金融科技。

  北京银行金融科技之路,从与科技公司合作到成立科技子公司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虽然银行在科技技术方面弱于互联网公司,但是在客户资源方面要胜于互联网公司,且比互联网公司更懂金融业务与监管规则。因此银行要想借助金融科技实现互联化的进程及转型升级,先与技术相对成熟且实践许久的互联网公司展开合作,无疑会是最好的选择。

  据了解在北银金融科技成立前,北京银行就与各互联网科技公司纷纷展开合作。

  在2015年4月29日,北京银行与腾讯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围绕京医通项目、第三方支付、零售金融等领域开展合作。

  2017年年初,北京银行采用旷视的智能金融行业解决方案,且在部分支行上线了人脸识别技术,同时,在北京银行的直销银行和信用卡线上业务中,旷视也为其提供了OCR和人脸识别技术支持。

  2017年11月22日,北京银行与京东金融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在支付互通、产品共建、营销推广等方面展开合作,并共同打造丰富的数据模型,北京银行成为第一家与京东金融风控联合建模的金融机构。

  北京银行不仅跟科技公司合作,自身也在探索金融科技,并想实现技术的输出。在2018年6月20日,北京银行成立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因此此次北京银行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也是顺水行舟,意料之中的事。

  各银行成立金融科技公司缘由,外部压力及自身因素

  近年来,阿里、京东、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纷纷撕掉金融标签,对外宣称定位科技公司,为金融机构服务,面对未来一轮金融科技的竞争,银行也正在扭转被动的局面,开始主动出击,积极转型,纷纷设立金融科技公司,对外输出技术,商业银行正掀起一股成立金融科技公司的热潮,截至目前已有建设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等银行设立金融科技公司。

  银行为何纷纷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意欲何为?移动支付网认为这或许有两方面的因素:

  1、外部压力

  随着互联网公司以支付、财富管理为开端介入金融服务业后,商业银行的业务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冲击以及在传统扩张模式受限、金融脱媒加剧等因素的影响下,商业银行迫切需要一种灵活的策应方式来应对,向金融科技转型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因为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除了能够帮助银行实现金融科技的转型,也能完成新公司的自我造血功能,对外输出技术服务,实现盈利。

  2、自身因素

  在银行为成立科技子公司之前,每个银行其实都有自身的技术部门或者研发中心,负责银行的信息化建设及管理。例如建设银行子公司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创立初期,建设银行就将原总行直属七个开发中心与一个研发中心近3000名员工划转至其公司。

  由此可见,连负责银行技术方面的人数及部门都如此多,那么银行机构的庞大及复杂度可想而知,因此部门与部门之间协调沟通肯定会存有一定的问题及难度。如果单独将这个技术部门独立出来成一个公司进行运营,这样更方便管理。

  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金融科技业务有别于银行传统业务,独立化运行便于吸纳更专业的人才,并迅速拥有专业化管理优势、研发优势、激励机制等;另一方面,这类子公司独立运行前作为商业银行系统中的一个部门,其他小型金融机构在接受技术输出时容易出现不信任问题。独立之后,有了“防火墙”和保密机制,小型金融机构则更容易接受。

  另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成立一个公司单独运营能够将试错成本剥离出去。因为科技创新意味着要不断的进行试错,且试错成本并不低,成立一个比银行规模相对较小的科技子公司,一旦出现问题,也能快速的进行调整。

  综述

  总之,银行向金融科技转型之路大多都是由内到外,先是利用科技技术服务好银行内部,再实现技术的输出,服务于外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银行的业务也在进行着演化,人们办理业务时也将会更加便捷,并最终实现无感化办理业务的目标,届时银行将变得更像是科技公司,而不是普通意义上的银行。根据安永发布的《中国上市银行2017年回顾及未来展望》报告上显示:科技引领、科技驱动已成为银行业发展共识。由此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将会有更多的银行向金融科技方向进行转型升级,届时也将会有更多的银行设立金融科技公司。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