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金融科技
金融科技
区块链落地应用急先锋:平安“链”上五大生态圈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黄蕾  日期:2019/10/28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黄蕾)刚刚过去的周末,区块链成了市场上最火的词,上百只个股今日应声涨停。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多数声称已布局的上市公司似有“蹭热点”之嫌,而真正的区块链技术则掌握在少数互联网及金融巨头的手里。

  中国平安是除BATJ之外,目前布局区块链最早、最深的金融机构之一。除了区块链专利申请数量、备案主体最多之外,这家将科技作为价值驱动力的金融巨头,已经找到并应用于“金融、医疗、汽车、房产、智慧城市”这五大生态圈场景。

  一家在金融领域掌握一定话语权的企业,为何要斥巨资跨界研发区块链?能否为企业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和产业发展提供镜鉴?平安区块链战队里的急先锋——平安金融壹账通的区块链研发部总经理陆一帆今日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详解平安区块链布局。

  备案最多 多个子公司齐迸

  赢科技者赢未来,处在转型风口上的中国平安感受尤为深刻。2016年,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在集团执委大会宣布,区块链将是平安未来进军的重点。同年4月,平安正式加入R3分布式分类账联盟,也是中国首家加入该联盟的金融机构。

  基于数字货币底层架构的区块链技术,平安的参与度有多深?陆一帆说,主要体现在两多:一是区块链专利申请数量最多;二是区块链服务信息提供商备案主体最多,旗下多家子公司齐参与。

  今年2月15日,《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下称《管理规定》)正式实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已发布两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名称及备案编号。其中,平安集团旗下子公司通过备案审核的服务平台数量最多,为12个。

  根据《管理规定》,备案仅是对主体区块链信息服务相关情况的登记,不代表对其机构、产品和服务的认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不过,至少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企业在区块链布局上的重视及参与程度。

  赢在场景 落地案例最丰富

  相比那些仍停留在讲区块链概念的公司,平安已经把区块链技术转变为实实在在的落地项目、应用效应。其早已将区块链技术布局金融、医疗、汽车、房产、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同时借助物联网平台,建设智慧农业产销溯源体系,助力乡村振兴。

  平安的区块链应用赢在“场景为王,攻坚难点”,即拥有丰富的实施场景。目前,其已开展“区块链+贸易”“区块链+融资”“区块链+交通”“区块链+医疗”及“区块链+扶贫”等五大尝试。不仅在国内多地应用,还开始在亚洲、欧洲等扩大区块链网络部署。

  其中有多个服务案例值得关注。比如,在香港金管局的牵头下,由平安金融壹账通提供技术支持,在中国香港地区建成全球首个由监管部门主导的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贸易联动”,已有12家国际性银行参与,促进跨境贸易融资,赋能粤港澳大湾区,服务“一带一路”。

  而支撑这些场景落地的,正是平安金融壹账通自主创新、拥有多项知识产权的区块链产品——壹账链FiMAX。

  他举例说:“假如,企业卖出100万元的货,要用50万元的原材料去融资,但因为各个银行的数据没有打通,所以企业可以拿50万元去A银行融资,然后拿70万元做质押去B银行融资。因为A银行不会告诉B银行‘我已经为这个企业质押了50万元’,一旦B银行再给企业质押70万元,实际上会有一定风险,因为企业可能并没有能力去偿还这么多钱。而如果B银行通过区块链网络进行一个密文交易,通过零知识校验就可以检测出这个企业的融资实际上是一次重复质押的行为。”

  “我们认为,不与‘经济社会融合’的区块链不是好区块链。区块链只有和实体经济相结合,才能体现出其应有的价值。”陆一帆说。

  开放赋能 从应用走向生态

  作为平安三大核心技术的区块链,未来将沿着怎样的路径继续发展?平安集团联席CEO陈心颖总结为区块链金融生态发展三部曲:研发满足金融级需求的底层技术、应用于实际场景、向整个市场开放。目前,平安正从第二步迈向第三步。

  对于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助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层面,平安集团也给出了多个建设性意见。

  首先,促进“中国标准”主导的区块链国际化标准进程。目前,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际,区块链标准化建设均处于空白时期。区块链技术发展是我国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的重要环节,形成以中国区块链技术为主的国际化区块链标准,是掌握该领域话语权的关键。

  其次,推动以中国主导的区块链底层技术,架设“一带一路”空中信息走廊。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区块链技术可以发挥更大作用,通过区块链搭建或链接各个地区有交易有价值的数据资产平台,通过底层技术使其数字化、线上化、资产化,形成跨国界、跨语言、跨领域的超级网络。

  第三,推动区块链底层技术服务“智慧城市”建设。区块链技术因其不可篡改、链接共享等特性,可成为承载城市管理中财政、交通、环境、医疗、质检等全方位信息的底层网络,并通过分布式账本技术将其数据化、资产化、线上化,最终构成城市管理的全景式、实时性数字平台。从而有效助力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的智慧化,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改善民生福利。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