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风险管理
风险管理
招商银行上线“反诈实时系统”挥刀斩断诈骗资金转移链条——警银、分支联动共同打击涉诈账户
来源:新浪网  作者:  日期:2022/1/27

  招商银行福州分行“反诈实时系统”监测到客户钟某账户发生异动,系统自动对账户资金进行拦截,拦截资金19.14万元,并在“福州分行实时管控群”向各网点进行预警,提示全辖网点对该客户账户进行关注。

  2022年1月20日23点15分

  该账户被公安机关止付。

  1月21日上午9点左右

  客户钟某匆忙来网点表示其手机银行无法使用,账上一笔资金急需使用要求在柜面转账19万元。关注到该客户为预警客户,柜员仔细查看客户账户交易后发现该账户交易笔数、对象众多,与正常账户交易特征明显不符,且该客户对账户交易情况不清晰,无法解释跟对象关系,疑似该账户用于“电诈”违法行为,柜员立即向主管报告,并以需向开户行核实情况为由拖住客户。主管立即向所属派出所报案,民警接到招商银行福州分行报案后迅速出警并控制住嫌疑人。面对民警的询问,客户承认将卡片出借他人使用,民警随即将嫌疑人带离支行。据了解,公安机关当前正在深挖该“涉诈”案件的线索。

  这仅仅是招商银行福州分行“反诈实时系统”警银、分支联动共同打击涉诈账户的一个小小案例。清理斩断银行卡非法传输链条、从源头遏制电信诈骗高发态势,是金融稳定基础性工程。福州作为外来人口流动大省的省会城市,近年来成为银行卡涉案重灾区。福州市在全国率先行动,迅速整合监管、公安等多方力量,组建联席会议机制和反诈中心,决心通过“断卡”行动,升级管控措施,坚决打掉区域金融生态安全区建设的“毒瘤”。

  招商银行福州分行作为极具社会责任感的企业,高度重视涉案账户管控工作。作为高度数字化的金融机构,福州分行积极应用数字化技术,针对“涉诈”账户交易呈现跨区域跨机构复杂特点,逐一分析存量“涉诈”账户,总结了“涉诈”账户的客群及交易特征,通过自动化、平台化运作,在系统中率先搭建分行特色的“反诈实时系统”,模型涉案账户管控准确率达86.97%,抢在公安机关发起“止付”或“冻结”账户前主动“中止账户非柜面交易”,实现涉案账户的及时管控,斩断涉诈资金非法传输链条,为公安机关侦查案件争取更多时间,对震慑犯罪分子起到积极作用。招商银行福州分行坚决执行公安机关及人民银行的工作要求,努力做到既要有效管控风险客户,又要为无风险客户提供良好的账户体验,履行推动福建地区金融业的有序发展应尽的义务。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