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风险管理
风险管理
智能理财成国内投资新方式 值得信任吗
来源:北京商报(北京)  作者:  日期:2015/9/22

  智能理财,又称机器人理财和自动化理财。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有些资产配置属性的智能理财,成为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新方向。蚂蚁聚宝、京东智投以及形形色色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都开始投入到智能理财的大军中。虽然各家平台的创新让投资者的投资更加便捷,但是这类线上的理财方式也存在风险测评不完善、产品种类单一、同质化严重等问题。看来,真正的智能理财离投资者还有很远。

  互联网金融新战场

  智能理财,简而言之就是通过算法和产品来完成以往人工提供的理财顾问服务,用个通俗的比较来说,有点类似商业银行的私人银行线上化,只不过没有了一对一服务,没有了人工推荐,将资产组合通过模型算法得出。但是国内的智能理财仍处于初级阶段,目前所呈现的产品还只是基金、各种“宝”、保险以及P2P这类简单的资产,而一些复杂的、海外资产尚未进入到国内智能理财的“篮子”里。

  先是阿里旗下蚂蚁金服表示,刚刚上线的蚂蚁聚宝App未来将包括智能理财等业务。而京东金融也上线了智能理财平台“智投”的PC端。此外,还有不少P2P平台推出了相应的智能理财App,投资者用手机App就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进行所谓的“资产配置”。

  据了解,目前这类智能理财平台,主要是基于用户个人投资需求和风险偏好,通过用户画像,帮助用户快速找到最为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

  如此一来,带有资产配置性的智能理财已经不再是高端客户可以使用的理财方法,普通的投资者都可以使用。据公开资料显示,我国是世界储蓄大国,市场上有大量闲散资金,但合适的理财投资产品有限。

  产品单一、同质化严重

  虽然智能理财的出现让“资产配置”的概念逐渐扩散,但是目前国内的智能理财还在相当初级的阶段。

  在互联网理财领域中,用户体验与安全性同样重要,同样产品透明度和丰富程度也异常重要。

  北京商报记者体验了几款App发现,虽然便捷性和操作性还比较迅速,但是产品投向并不透明。北京商报记者体验的一款App中,用户可以直接选择自己希望的收益率和期限,平台便会配置出相应的产品,比如预期收益率在9%,产品期限1个月左右,配置的产品为70%的债权与30%的期权。但并不能看到产品具体的投向。

  此外,智能理财平台的一大基本要素,便是丰富的产品线,从固定收益的产品,到权益类产品;从保险基金信托等传统金融产品,到众筹P2P等互联网金融产品;从低风险的货币基金,到高风险的股票投资,基本全覆盖。此外,从各家公布的信息来看,如今的智能理财平台,更加注重移动便捷、社交场景等功能,但产品着实有限,如蚂蚁聚宝只以余额宝、招财宝以及多种基金为主,陆金所主要的产品还是上千只基金、P2P等等。

  “智能理财在国内还处于初级阶段,所以智能理财的概念还需要一段时间去丰富,同时监管层对于很多产品还有相应的管控,所以真正实现丰富的产品线还需要很久。”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风险测评缺失、不专业

  说到理财,自然离不开风险把控。在传统商业银行即使购买风险程度最低的理财产品,风险测试都必不可少。

  北京商报记者在体验相应智能理财平台时注意到,与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相似,如京东金融的智能理财服务“智投”要求用户填写一份风险测评。不过,相比于银行的十余道、二十道题,京东金融的题目仅有6道,内容包括年龄、总共有多少资金可以用于投资、在京东金融的投资金额占总投资金额的比例、预计的最长投资期限为多久、为了获得投资收益,能承受的最大损失、希望获得多少投资回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 这其中并没有关于此前投资产品种类、投资时间的问题。

  根据投资者的回答,京东金融将给投资者分成随遇而安、壮志凌云等类型。预期收益越高、能承受风险越高的投资者,在配置时的较高风险产品占比就会越大。例如,投资者张先生的评级是壮志凌云型,京东金融为其建议了75%的股票基金和各5%的定期理财、票据理财、债券基金、京东小金库和固收理财。投资者王女士被评定为随遇而安型,京东金融的建议配置是38%的固收理财、30%的股票基金、16%的债券基金和6%的定期理财,票据理财和京东小金库均为5%。

  不过,“智投”目前的作用仅限于给出投资建议,投资者必须点入相应产品种类,自行挑选期限,选择投资资金。在建议配置的6类资产中,除了京东小金库不用挑选种类和期限,其余5类均需投资者自行做出判断,例如,“智投”给王女士的投资建议中,在股票基金一类中给出了易方达新兴成长混合、东方红产业升级混合、东方红新动力混合三个推荐产品;债券基金则推荐了海富通纯债债券C、富国可转换债券、博时信用债券A/B三款产品。

  另外,对于比较极端的投资者,“智投”可能会找不到适合的投资配置。例如,用户金额较少、年龄偏轻、且需要的投资回报大,但承受风险能力低。不过,根据收益越大、风险越高的投资原则,这样的投资需求无论是在传统银行、抑或互联网金融,恐怕都较为棘手。

  而更有理财P2P平台的App没有基本的风险测评。北京商报记者此前体验了其中一款注意到,用户只需要选择收益和期限就可以出现资产配置比例,对于投资者可以接受的风险程度连简单的评测都没有。

  打破“建议”走向“实操”

  互联网金融走到现在,看似市场越来越大,路径越来越宽,但若想实现真正的智能理财,恐怕并不容易。

  从产品本身来说,智能理财的核心是基于每个人的投资需求和风险偏好,通过精准的用户画像,帮助用户快速找到最为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该计算是否可靠、是否有代表性,还需要不断检验与修正。而投资者选择产品之后,股票基金等风险较高的产品一旦遇到风险,平台是否能够给出及时的提示,给出止损建议,也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毕竟,这类产品不保本,若遇到股市大幅波动,大幅亏损甚至腰斩都是可能出现的。

  易观国际分析师马韬认为,以单一产品打天下的模式将不可持续,综合化、智能化将成为未来趋势,未来这些互联网理财平台能否制胜,还要看对接产品的丰富程度、大数据算法的准确程度等因素。

  而另一个棘手且严峻的问题就是投资者观念的改造。其实,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宝”军团的成功是个必然,这类产品不仅收益率显著高于活期存款、且风险极低,完全能实现“小白”理财,没有任何投资经验的用户也能轻松赚钱。但这些投资者能否接受智能理财相对较高的风险,则是个问号。

  根据蚂蚁金服给出的说法,据初步测算,在中国,大约有七成的居民,除了银行存款储蓄之外,从未接触过任何形式的理财。而智能理财中包含的股票基金、债券基金等产品,可能是很多人不了解或者不敢尝试的理财形式。这一等级的投资者教育和“宝宝”产品显然不在一个量级上,一旦投资者赔本,恐怕会把怨气撒到平台上。这个问题或许也是部分机构的智能理财只能停留在“建议”层面的重要原因。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