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风险管理
风险管理
工行黑龙江省分行爆54亿私售理财大案:所辖13家分行卷入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胡志挺  日期:2018/1/12

  黑龙江银监局开年第一张罚单开给了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该行6支、金额54.7亿元理财产品涉嫌违规。

 

  112日,黑龙江银监局发布消息称,经过立案、调查、审理、审议、告知等一系列法定程序后,至2018111日,依法查处了中国工商银行黑龙江省辖内分支机构6支、共计54.7亿元的违规对公理财事件,涉案银行包括工行黑龙江省分行及所辖13家二级分行。

 

  澎湃新闻发现,黑龙江银监局以及其下辖的大兴安岭、黑河、鹤岗、七台河、伊春、双鸭山、鸡西、绥化、大庆、佳木斯、牡丹江、齐齐哈尔等银监分局也在12日公布了相应的罚单。就处罚情况来看,工行黑龙江省分行以及下辖分行的违规案由多涉及违规修改合同文本销售对公理财产品。其中,工行齐齐哈尔分行、工行大庆分行、工行黑龙江省分行营业部的违规案由还包括越权私售对公理财产品,被罚金额位居前三,分别为1040万元、880万元、680万元。

 

  具体来看,工行黑龙江省分行及所辖13家二级分行及责任人合计被罚3400万元,其中机构罚款3310万元,高管人员罚款90万元,有15名高管人员受到取消任职资格、警告等处罚。黑龙江省银监局责令工行黑龙江省分行按照党规党纪、政纪和内部规章,对有关责任人给予纪律处分。

 

  值得注意的是,黑龙江银监局在通报中还表示,除了处罚银行及银行责任人,还对银监局内部监管履职不力的人员进行了执纪问责。

 

  澎湃新闻注意到,这一违规对公理财事件是由上海银监局在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银监会遂责成黑龙江银监局和工行进行全面核查。黑龙江银监局通报称,通过监管部门检查和该行自查发现,自20156月以来,工行黑龙江省分行辖内13家分支机构多次违规销售对公理财,虽已全部结清,未形成实质损失,但暴露出省分行及其辖内分支机构经营管理存在严重问题。

 

  工行黑龙江省分行回复澎湃新闻称,针对该行部分分支机构在对公理财业务方面存在的不规范问题,该行已按照监管要求和总行部署进行了自查自纠、严格整改,并严肃处理了相关责任人。目前,相关资金已全部收回。工行黑龙江省分行还表示,针对这些问题,该行从合规文化、制度、流程、系统硬控制等多方面入手,釆取针对性措施消除风险隐患,确保相关业务风险可控。

 

  理财、票据等业务一直是银监会的重点整治领域。根据银监会披露,2017年银监系统大力整治市场乱象,对信贷、票据、同业和理财等领域的突出问题进行了重点整治,全年共罚没金额近30亿元,银行业案件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防范化解风险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7年以来,无论是央行还是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强监管始终贯穿于各项工作中。可以预见的是,严监管和防风险仍将是2018年金融领域的重中之重,银监会的监管重拳不会松懈。

 

  黑龙江银监局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经济、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严监管、防风险,持续整治金融乱象,深化银行业改革转型,引导银行业自觉压实三个责任,筑牢三道防线,形成不敢违规、不能违规、不愿违规的合规文化,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http://image.thepaper.cn/wap/image/6/697/821.jpg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