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数字金融
数字金融
平安银行蔡新发:新时代新技术新经济下,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成必然
来源:南方Plus  作者:  日期:2021/12/28

  12月27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在深圳举行,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蔡新发出席并发表了以“‘新时代、新技术、新经济’下的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探索与展望”为主题的演讲。

  蔡新发表示,在金融开放、科技进步以及数字化浪潮的推动下,银行业传统的发展模式正在发生颠覆性的变革,各大商业银行也都在因势而动,探索打造适合未来数字经济时代发展需要的商业模式。同时,监管层面也在鼓励引导传统金融机构全面以客户为中心,加大开放力度,推动数字化转型。可以看到,银行业的创新发展正在迎来全新机遇。

蔡新发:智能化零售银行建设 让优质金融产品与服务普惠万家

  平安银行结合对行业发展形势的研判,对未来银行业的发展图景有三点展望:一是“全时全域”,未来银行服务将通过技术突破时空维度的限制,服务模式将变得线上化、远程化、情景化、动感化,甚至是全息化的;二是“千人千面”,未来的银行将是全数据化的,所有的经营动作都是基于数据驱动的,而不再是经验驱动的,客户服务将实现极致个性化。三是“有温有感”,未来银行将是更加以人为本的,是可以传递情感“温度”的,也是“普惠”并更容易获得的。

  据蔡新发介绍,平安银行于2016年末启动零售转型。在转型之初,该行就建立了数字化的人才队伍和组织机制,并通过锻造口袋银行、口袋银行家、零售新门店三大具有互联网基因的数字化产品,大幅提升了业务的线上化水平,“全时全域”的服务体系初具雏形,基础客户体验大幅改善。

  自2018年开始的第二阶段,平安银行积极推动科技应用由点及面,推进全面AI化战略,着力打造业内领先的AI Bank,升级“全时全域”的客户服务体系,并开始探索对“千人千面”服务的布局。在AI客服方面,依托ASR、NLP自研技术及统一的知识库中台,搭建了 7×24 小时的“AI+ 客服”体系,可以做到精准识别并理解客户诉求,截至2020 年末,客服非人工占比已超90%;在AI营销方面,推出AI 客户经理,通过不断强化客户需求洞察,优化人机服务模式,全线上化客户经营能力及精准营销能力持续提升,贡献占比持续扩大;在AI风控方面,打造了Apollo统一审批系统、通过打通各产品线风险管理系统,实现信用数据统一,打造了业内领先的零售客户级综合授信模式。

  2021年开启的第三阶段,平安银行提出了以开放银行、AI银行、远程银行、线下银行和综合化银行有机融合的“五位一体”新模式。五位一体新模式是全面以客户为中心、以数据驱动为内核的经营模式,旨在通过科技手段将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惠及最广大客群,全面提升“千人千面”的智能化服务能力,着力打造“有温有感”的客户体验,驱动客户服务模式及商业模式革新。

  对公及资金同业业务数字化转型,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平安银行对公业务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同样取得了长足进展。比如,依托物联网、AI、区块链、大数据等先进技术,2020年12月,平安银行成功发射了国内金融业首颗物联网卫星——“平安1号”,正式开启了平安天基物联网的布局,建立了“星云物联网平台”,高效赋能新型供应链金融。在深耕金融本业的同时,助力企业客户生产经营和数字化转型升级,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据悉,目前星云物联网平台已实现设备接入超1000万,支持实体经济融资超1300亿元。

  在资金同业业务上,平安银行耗资十几亿元自主研发了行业首创的“领航”电子交易平台,单日处理市场行情及单日报价分别达到了市场平均水平的700倍、12倍。同时,平安银行推出的“平安避险”服务体系,将客户避险业务与FICC做市交易业务高度结合,通过交易能力服务实体、服务小微。

  此外,通过科技赋能中后台管理上,平安银行推出了智慧财务、智慧特管等系统,并获得“2020年度金融科技发展奖”。

  【记者】谭冰梅

  【作者】 谭冰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