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数字金融
数字金融
江苏工行:应用大数据实现精准服务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  日期:2014/12/30

  在互联网金融如火如荼的今天,大数据应用已然成为商业银行实施信息化战略的利器。近年来,工行江苏分行通过探索大数据应用下的服务新模式,积极拓展服务新领域,率先创建服务新团队,建立起以客户为中心的精准服务体系,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至三季度末,该行达标客户的存款余额净增2.7亿元,理财余额净增3073.6万元,基金余额净增904.1万元,保险余额净增286.2万元,存贷通产品客户新增1.17万人。

  据了解,工行江苏分行的精准服务体系主要依托于其强大的数据仓库平台(EDW),通过充分应用大数据挖掘、分析等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将数据以不落地的方式直接推送至PBMS、网银、短信、柜员系统等营销服务渠道,实现精准服务。

  构建数据分析模型 探索服务新模式

  目前,工行江苏分行的大数据应用已经从单一维度扩展到多元维度,从静态分析过渡到动态触发,从基本面研究深入到个性化定制,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全面、更周到的服务。自今年下半年开始,该行以大数据分析为突破口,运用数据模型,探索直销银行这一新型营销服务模式。

  工行江苏分行精选适合线上营销的个人产品,通过远程渠道由远程维护团队为客户提供银行产品和服务。该行在全国工行系统内首创“1+2”产品包,即薪金宝+网银+手机银行和增利理财+网银+手机银行,通过电话营销累计销售增利理财4305.17万元、薪金宝502.99万元、新增网银客户71个、新增手机银行客户44个,最终模型营销成功率达21.51%,目标客户的实际体验和营销成功率远高于实体网点。

  不仅于此,该行还利用今年1月12日中国工商银行推出上线的电商平台“融e购”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积分客户精准营销服务活动。融e购具有支付灵活、融资便利、购物可贷款、积分能抵现、品质有保障、登录很便捷的金融服务优势,基于此平台开展的积分客户精准营销服务活动能够更好地满足客户多方面、多层次的需求。为了进一步促进传统银行营销服务模式与互联网金融的有机融合,工行江苏分行通过EDW筛选目标客户,积极推进营销服务进度,实现了“融e购”业务快速增长。今年三季度新增客户数18.3万户,比二季度多增3万户;实现“融e购”交易额15.8亿元,是二季度成交额的4.8倍。

  引导基层业务经营 拓展服务新领域

  在服务领域的拓展方面,工行江苏分行持续拓展“大数据”在基层实际应用的深度和广度,引导基层行坚持“信息出效益、管理创佳绩”的经营原则,深入挖掘发展潜力,切实转变经营方式。

  今年初,该行确定在无锡进行信息化银行试点,实施了代发工资提质拓户、个人客户存量市场维护、公存业务提升、核心法人客户关联企业客户挖掘以及POS业务单产水平考核管理等涵盖法人、个人、渠道三个方面的九大数据支持重点项目,历经九个多月已成功完成了43个数据挖掘项目,有力促进了经营发展。截至三季度末,无锡地区新开有效法人结算账户、新增个人有效积存客户、财富客户白金卡持有率、柜面业务可分流率等多项指标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

  为了进一步发挥大数据应用在银行基层经营管理和业务服务中的作用,该行还将持续贯彻“数据经营”的方针,深入基层了解更为具体的、面向客户的营销服务需求,精确制导,直达一线;同时,依托行内信息共享平台“网讯”,共享客户营销资源、信息应用案例和信息分析成果,加强行际间的互动交流和经验分享,为基层行业务转型和服务升级提供更有力的数据支持。

  发挥数据挖掘优势 创建服务新团队

  工行江苏分行的精准营销服务除了具有强大的技术支持,人员配置方面也是关键。今年初,该行以高起点配备、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培训的“三高”标准建设分析师队伍,组建以数据分析师和专业分析师相结合的分析师团队。同时,还连续从工行总行、中央党校、高等院校邀请专家学者举办分析师培训班,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全面提升分析师团队数据挖掘与分析能力。

  分析师团队围绕工行江苏分行重点工作,积极推进数据挖掘分析,为该行更好地服务客户及经营管理决策提供支持。例如《关于江苏分行2011-2013年业务量情况的分析报告》为调整渠道和人员结构提供数据支撑,《2014年1-5月江苏分行潜力客户分析》为客户发展潜力做了有效的评估,《2013年苏粤两行网点竞争力比较分析报告》为网点的转型升级树立了明确的标杆等。

  该团队还通过全面完善分析产品,形成了系列化定期分析产品。从今年起,该团队初步构建了对基础业务、客户、产品、网点、风控等主要经营变量的逐月系统性监测分析体系,向工行江苏分行各级管理者提供客户结构优化、重点目标客户、经营管理指标监测等11个系列的定期数据分析产品,并通过信息共享平台分密级展示。

  据工行江苏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下一步将继续围绕重点工作和经营目标,深挖大数据创新发展能力,积极探索目标客户定位问题,通过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整合数据信息资源助力实现业务的转型和差异化经营,从而进一步推进客户服务质量的提升。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