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
IT“双核”助推招商银行稳步发展
来源:计世资讯  作者:  日期:2011/11/22

引言:数据中心对于银行犹如心脏对于人体一样重要,高安全、低成本、高性能的数据中心是银行业稳步发展的有力保障。招商银行坚持走符合自身业务特色的IT发展道路,创新性地建立双数据生产中心,积极采用绿色节能新技术,持续优化数据中心运营维护工作,力争做到更安全、更低成本和更快的业务部署速度,助推业务的稳步发展。

    招商银行经过21年的发展,己成为全国性商业银行的龙头企业之一。近年来业务规模发展更加迅速,总资产从2008的1.57万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2.63万亿元。业务的快速增长对数据中心的运营支撑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除此之外,监管部门和客户对银行业数据中心的运营要求不断提高,国内外竞争对手信息化建设投入不断增大,招商银行现有数据中心改造升级提升空间也已至极限,新建数据中心成为招商银行迫在眉睫的事情。

    周密准备、科学论证

    数据中心的建设是一个极其复杂的工程,招商银行为此做了周密准备工作。比如数据中心的选址问题,经过反复权衡,科学论证,公司领导最终确定上海作为建设地。上海作为国家级网络主节点,具有良好的网络基础条件,而且近几百年来并未出现过重大自然灾害,地理优势显著。同时,上海具有良好的数据中心运营人才储备,公司业务收入最大来源也来自于华东地区,在上海建立数据中心有利于招商银行未来业务的快速发展。

    在数据中心建设方案上,招商银行综合考察了多种技术方案,并对国内外优秀数据中心进行实地考察,最终选择与业内经验最丰富、技术最成熟的两家国际知名厂商进行合作。分别负责项目的总体设计、集成实施和项目的咨询复核。通过借助业内最优秀的两家厂商的建设和实施经验,保障上海数据中心建设的顺利实施。

    业务切合、安全可靠

    在合作伙伴的帮助下,上海数据中心建设方案充分体现出“业务切合、安全可靠”的特点。目前国内外银行大多采用“两地三中心”(数据生产中心、同城灾备中心、异地灾备中心)建设方案,但对于招商银行数据中心而言,同城数据交换速率和异地数据交换速率之间的差异性并不显著,若硬推“两地三中心”建设方案,势必将大幅增加建设投入,而且运营效果也并不理想。经过反复论证和周密设计,最终确定将上海数据中心作为第二数据生产中心,与深圳主数据生产中心互为备份,共同协作,共同组成IT“双核”数据中心。

    为满足IT“双核”数据中心业务特点,招商银行对现有组织架构和管理模式进行了重新梳理和重新设计。比如,为满足“双核”数据生产中心的实时沟通和实时通讯要求,招商银行重新设计了一套具有实时通讯交流沟通功能的应用系统,采用视频、IP电话等多种方式实现“双核”的统一通信、高度配合。

    同时,为确保数据中心的安全运营,招商银行分别在深圳和上海建立了ECC监控系统平台,对IT资产、基础设施资产、安全和运维流程进行整体监控,并帮助实现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的运维管理。这两套监控平台互为监控,互为监督、互为协作,确保“双核”的安全性、可用性。

    在具体的技术建设方案上,招商银行参照国际公认的数据中心标准ANSI-TIA-942-2005的最高等级Tier 4标准。Tier 4标准中对数据中心的电气参数、冗余、地板承载、电源、冷却设备等都做了标准化设定,具有极高的无故障时间要求和设备可用性要求,确保了数据中心的高安全性、高可靠性和高可用性。

    除此之外,招商银行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和技术最新发展趋势,针对Tier 4标准中的不足做了许多优化工作。比如在动力系统设计中,招商银行发现同路由双路供电存在一定安全风险,而Tier 4标准中并未提及。因此,上海数据中心建设方案中,招商银行采用“双主用,双冗余”的供电方式,规避同路由双路供电设计,降低了安全风险。

    绿色高效,节能减排

    招商银行作为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在上海数据中心的建设方案中充分考虑了节能减排技术。在保障安全可靠的前提下,招商银行大胆采用绿色节能新技术,使上海数据中心的设计PUE值控制在1.6以下。

    在数据中心制冷方案设计上,招商银行采用了水冷降温为主,蓄冷池、精密空调和冷热通道等多种技术相结合的方式。针对水冷温控可能出现的渗水风险,招商银行在数据中心内部设计了防水围堰,有效规避了水管爆裂的风险。在数据中心二期建设中,数据中心内将采用水冷背板和水冷双循环技术,大大减少了进入数据中心的水量,进一步确保了数据中心的绿色节能和安全高效。

    除此之外,为提高数据中心硬件设备的利用率,数据中心充分采用了虚拟化技术,提高物理服务器的使用效率,减少数据中心投资。

    持续优化,着眼未来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招商银行不仅重视在数据中心建设中采用安全可靠、绿色节能的技术,更重视在数据中心运营中的持续优化。通过不断总结数据中心运营中的问题,学习先进的数据中心运营管理经验,持续性提升招商银行数据中心的运营和支撑能力。

    招商银行上海数据中心园区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数据中心占地2.5万平方,总配比供电容量1.2万千伏安,未来将与深圳数据中心共同构成IT运营的“双核”。目前,上海数据中心已经完成了一期建设工作,完成了一半建筑面积的建设,并于2011年11月投入使用。未来还将进行数据中心的二期和三期建设工作,其中二期将完成数据中心整体建设,而在项目建设三期,将重点加强设备能力垂直拓展,将单位面积设备使用效率提升一倍。为满足未来数据中心扩展性需求,数据中心一期建设中预留了充分的系统接口,将满足未来10年的应用需求。

    招商银行上海数据中心的建设坚持走符合自身特点的IT发展道路,以提升上海数据中心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降低数据中心的运营成本为目标,极大地提高了业务部署速度,从而确保招商银行在IT技术上的核心竞争力。未来,上海数据中心将与深圳数据中心一道共同构成IT“双核”,助推招商银行的稳步发展。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