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BRBR论坛
BRBR论坛
凝聚全球智慧 服务“一带一路”——“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金融科技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金融电脑  作者:  日期:2023/1/17

  中国金融电脑 2022-09-15 12:29 发表于北京2022年9月14日,由中国工商银行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BRBR)金融科技论坛”成功在线举办。本次论坛以“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布局与实践”为主题,邀请来自中国、法国、土耳其、澳大利亚、南非、日本、阿根廷等国家的BRBR成员代表先后分享了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布局和成功经验,旨在助力全球157家BRBR成员及观察员的数字化发展,为共建创新开放型世界经济贡献力量。

聚焦“数据要素”价值提升

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字时代,“数据”与“技术”正在从外在的辅助支撑变成内在的驱动力量,成为银行业发展不可或缺的核心生产要素。作为中国最早布局数字化转型的大型银行之一,工商银行于今年初全新推出集团数字化品牌“数字工行(D-ICBC)”,聚焦以客户为中心,高质量提升用户体验、业务效率和经营价值三大建设目标,推动“数字生态、数字资产、数字技术、数字基建、数字基因”五维数字化整体布局落地见效,努力打造面向未来、更加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数字工行。

  1.优化数字生态布局,打造开放银行“新范式”

  工商银行将以客户为中心理念贯穿到数字化转型的方方面面,推动产品服务向“外部链接、构建生态”转变,助力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健康发展。工商银行将手机银行与远程银行、线下网点融合,基于线上线下服务流程的最优组合,实现“云工行”统一服务;打造“金融生态云+API开放平台”开放服务体系,服务7.3万合作伙伴;创新推出“工银全球付”品牌,覆盖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客户提供便捷、安全、高效的支付清算服务。

  2.深化数字资产应用,激活市场变革“新要素”

  工商银行充分发挥自身海量数据资源优势,积极参与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着力推动数据资源向数据资产转化。对内,工商银行持续建设超大容量、超强算力、功能完备、算法齐全和弹性可扩展的大数据服务平台,全面赋能客户服务、产品创新、业务运营等领域智能化发展。对外,工商银行深度参与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稳妥开展数据合作共享,推动行内数据与行业数据的融合应用,积极发展各类便民金融服务。

  3.强化数字技术赋能,夯实金融科技“新基座”

  工商银行在密切追踪前沿新技术的同时,不断加大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产学研用联合创新力度,成功实施一批前瞻性、战略性重大科技项目,实现对实体经济的高质量“输血供氧”,包括构建以“云计算+分布式”为核心的新技术基座,有效支撑了核心业务系统的数字化转型,同时全面布局新技术,建成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一系列企业级技术平台。

  4.加速数字基建升级,培育安全绿色“新土壤”

  工商银行统筹规划发展和安全,高度重视数字基础设施保障作用,持续提升关键金融基础设施的安全性和智能化水平。同时,对标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积极推进数据中心绿色低碳转型,在数据中心大力应用绿色节能技术和清洁可再生能源,致力于为新一代数据中心建设提供最佳实践与“工行模板”。

  5.加强数字基因渗透,建设敏捷协同“新机制”

  工商银行将数字基因灌注到经营管理的每一个细胞,倾力打造数字化转型“全行懂、全行做”的生动局面。工商银行在构建“一部三中心一公司一研究院”金融科技机构布局的基础上,实现治理体系现代化、治理能力智慧化;同时,深耕厚植数字文化,建立健全创新机制,加强资源保障,提升全员数字化素养,大力培养数字化人才,为实现科技与业务融合发展探索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方法。

共绘“数字蓝图” 共建“一带一路”

  本次论坛期间,法国外贸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土耳其实业银行、澳新银行、中金公司、汇丰银行、标准银行集团、瑞穗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BRBR成员机构代表作专题发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奥星贝斯科技有限公司等科技公司的代表分享了前沿科技成果及其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与会代表们就金融机构数字化发展布局与实践展开深入交流,并就金融数据治理与应用、开放银行建设以及支持“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达成了一致共识。

参会机构代表发言观点摘要

  聚焦“多场景建设,重塑金融生态”,与会机构各自分享了宝贵经验:

  工商银行指出,数字生态建设既是金融机构向用户、客户、员工和合作方提供服务的主要载体,也是评价数字化转型成效最重要的依据。目前工商银行已经走过数字技术推动业务发展的数字化1.0阶段,构建了线上线下一体化、多领域开放的数字生态,全面迈入数字化引领全面变革的数字化2.0阶段。

  北京奥星贝斯科技有限公司表示,为帮助金融业应对数字化转型挑战,OceanBase原生分布式数据库基于生态、技术、场景等要素打造全方位、体系化的生态圈,并形成了由产品生态、技术生态、伙伴生态、人才生态构成的生态体系,以助力金融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航路上行稳致远。

  澳新银行指出,未来交易银行将成为一种24小时全天候的、无形的、联通的、自动化的、基于洞察力并始终在线的金融机构,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因素之一,即在于借助API技术打造基于合作的发展模式,进而汇聚形成多行业融合生态,为客户提供最佳的服务体验。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指出,为实现与中小企业共同进步、共同成长,该公司创新搭建“中金火炬”云平台作为服务中小企业的重要工具,不仅为其搭载了风险评估功能,还借此为中小企业开辟了全新的融资渠道。

  标准银行集团表示,当前非洲正在掀起数字化转型浪潮,大量企业自2020年即已经增加使用或开始在其业务中应用数字技术。对此,标准银行集团选择成为一家平台型企业,扮演交易推动者的角色,致力于为生态体系中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提供远超过金融范畴的产品和服务。

  日本瑞穗金融集团表示,秉承“开放与联通”的转型原则,该集团积极借助联盟来建立新业务,如通过投资越南、菲律宾等地的金融机构,借助联盟实现了多渠道获客。此外,还专门成立了蓝色实验室,以期能携手更多伙伴共同孵化数字创新业务。

  围绕“全方位创新,赋能数字化转型”,与会机构分别阐述了实践路径:

  法国外贸银行表示,为加速推进敏捷转型,该行着力构建了三大团队,其中,信息运维团队负责为提升运营效率和实现创新提供解决方案;数据创新团队负责提出数据治理规范与数据使用指南,以及带头解决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前沿技术问题;开放创新团队负责培育创新文化,以及与外部机构或其他IT团队开展合作。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表示,为助力打造金融科技新底座,该公司以新架构、新智能、新连接为基石,倾力构建金融科技新主线,包括以新架构支撑核心系统,实现从稳态到敏态的分布式转型,以新智能支撑静态管控,实现实时智能数据能力升级,以新连接支撑场景交互创新,构建新场景、新模式。

  法国兴业银行指出,该行聚焦数据可视化技术,持续从银行管理的海量数据中提取价值,并积极打造内部数字化能力以及布局外部生态来实现创新;与此同时,着力培养员工的创新思维,引导员工灵活参与、投入到任何部门的工作中,使人人都能贡献力量。

  汇丰银行表示,量子计算最有前景的应用方向之一是解决金融问题,带来更好的风险管理、更低的交易成本以及更好的预测能力。后续,汇丰银行将尝试与量子领域的头部企业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探索量子计算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场景。

  土耳其实业银行表示,面向“数字银行”的发展趋势,该行着力研发基于API的产品,设计端到端的服务体验,力求为小商户提供“即插即用”的解决方案,同时深入探索区块链应用场景,致力于以数字技术来确保交易安全。

  工银阿根廷表示,为吸引数字领域客户并与之保持密切沟通,该行绕敏捷度、时效性、稳健性和可拓展性等发展要求,着力构建稳定的全天候数字业务,同时秉承“银行即服务”的价值主张,推进数字化转型,创造数字新收入。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