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专题综述
专题综述
张健华:商业银行改革 监管体制要跟着市场有所调整
来源:金融界  作者:/ 编辑 : 李勇  日期:2016/5/31

  北京农商银行行长张健华就“银行业改革创新”表示:总的来说作为商业银行来说,作为整个银行业中国面临比较大的问题,银行业因为资源配置占比太大,那么中国的银行业又面临分业经营的格局,在现在这个时代,到了目前这个情况下,企业客户需要全方位的服务,我们是不是可以在某些领域里面,商业银行的业务适当的有所创新,或者有所突破。举例来说,现在银行单位的监管还是分业监管的模式,对商业银行的经营能力还是有些限制。当然你不能盲目的扩张,因为盲目的扩张最后面临风险扩大,这里面怎么样求得一个平衡。金融业自身要改,我们监管体制的规则是不是要跟着市场变化有所调整。

  以下为文字实录:

  张健华:商业银行作为一个资源配置的主渠道,在中国金融体系当中应该说是占有绝对的统治地位,商业银行的效率或者资源配置的结果和影响确实是很大,我觉得创新从银行业来说实际上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我们作为一个服务业怎么样适应实体经济的转型发展,商业银行作为一个服务业要跟上,有什么需求,换句话说,我们一直讲商业银行要以客户为中心,客户有什么需求,我们应该满足什么样的客户需求,这里面有很多,包括一个主题是银行业怎么样支持科技创新,投贷联动应该怎么样开展。

  另外一个是商业银行自身的创新,我们本身也是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以北京为例,金融业占北京GDP的百分之十三还是十四,北京的金融业占比比上海高,上海正在构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但事实上在北京金融业占比很高。我在12年人民银行母行工作的时候,当时我们做过国内十二五规划,当时定的十二五规划当中,我们金融业总体占比大概达到6%,占GDP比重达到6%的时候我们认为是比较大的增长,现在早就超过了,在十二五中期的时候这个目标就达到了。现在银行自身还在增长。

  因此我想说什么?我们金融业实际上自身是很大的行业,我们就是很多就业,包括经济增长,作为现代服务业的一部分,金融业自身的发展影响非常大,因此金融业也有一个改革发展转型,创新经营,包括我们内部管理,包括我们怎么样适应市场的变化等等,这些方面都面临很多的挑战。因为这个题目比较广,所以我今天不想说太多,一会儿还有详细的讨论,总的来说作为商业银行来说,作为整个银行业中国面临比较大的问题,我们银行业因为资源配置占比太大,那么中国的银行业又面临分业经营的格局,在现在这个时代,到了目前这个情况下,企业客户需要全方位的服务,我们是不是可以在某些领域里面,商业银行的业务适当的有所创新,或者有所突破。举例来说,现在银行单位的监管还是分业监管的模式,对商业银行的经营能力还是有些限制。当然你不能盲目的扩张,因为盲目的扩张最后面临风险扩大,这里面怎么样求得一个平衡。金融业自身要改,我们监管体制的规则是不是要跟着市场变化有所调整。

  今天我也想听一听其他专家的意见。因为中国的银行业发展到今天,应该是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上,中国的银行业有一个轮回,一个演进,我们从最早的单一银行,只有人民银行一家,发展到今天多功能的、全方位的金融体系,分业经营的模式,中间经过很多过程,经过单一体系,经过混业经营,又经过严格的分业管理,到目前为止又适当的有所混业,到下一步还会有更高的需求。比如风险投资这一类和商业银行的经营理念不太一致,这里面有些冲突,那么怎么样平衡好,比如我们现在支持创新,创新的发展就需要很多科技型企业,北京银行有经验,他们可以讲到很多案例。因为我所在的北京农商银行还在这方面刚刚开始起步做一些尝试,我们现在还没列入到国家第一批试点,有很多业务还不能做。这里面面临将来这个度放在哪里,放,放在什么地方,放以后怎么管,对商业银行是传统的管法还是新的管法?有很多探讨的地方,我先抛砖引玉,提这么一个话题。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