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业界洞察
业界洞察
砥砺深耕二十载 中信网科聚力再出发
——专访中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沈建
来源:  作者:  日期:2021/10/15

  2021年,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岁诞辰。回望百年征程,伴随国家日益强盛以及经济发展所呈现的辉煌画卷,金融业作为现代经济血液,亦在服务实体经济改革创新中不断取得瞩目成就。在此过程中,金融科技适应经济信息化需求,在技术迭代变革的驱动下,已成为现代金融业创新转型轨迹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2021年,成立于世纪之初的中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网科”)也迎来了自己的20岁生日。20年来,中信网科始终站在金融行业信息技术变革发展的最前沿,坚守“市场领先、用户思维、专业主义”理念,专注于为金融企业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20年来,中信网科聚焦“金融科技业务”深耕细作,实现了从“初创公司”到“可信赖伙伴”的跨越式发展,有幸成为我国金融信息化、智慧化变迁历程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

  中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沈建

  逐浪时代:演绎跨时代金融科技创新进行曲

  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ICT技术的快速发展,正冲击并重塑着金融机构的经营理念和业务模式,科技已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阶段撬动金融机构转型变革的全新杠杆。而回顾我国金融业信息科技的演进历程,总体上经历了以实现简单线上化、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为特征的“金融电子化”阶段;以互联网技术渗透金融服务各个领域,线上业务平台快速发展,信息共享和业务融合为特征的“金融信息化”阶段;以及当前以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智能化、线上化趋势凸显为特征的“金融智慧化”阶段。

  “科技在推动金融行业发展、增加经济社会福祉的同时,也在不断渗透金融的每个‘细胞’,改变着传统金融业务的DNA。”有着30年IT从业经历的中信网科总经理沈建说道,“中信网科成立于我国金融信息化起步阶段,20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紧跟时代变革节奏,持续深挖科技资源赋能金融业的多元价值,以为客户提供领先的产品和专业化服务为使命,致力于为金融机构提供客户可信赖的金融科技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助力银行围绕客户展开深度经营。”总体看,中信网科从诞生到成长壮大,大致经历了如下几个发展阶段:

  2001年-2007年,起步夯基阶段。这一阶段,正值我国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业加快信息化建设。相较于欧美领先行业实践,我国银行业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晚,加入世贸组织给银行业带来严峻潜在竞争挑战。面对内、外部强大压力,建设一个集中统一的数据处理环境,实现银行全国性数据大集中,既是我国银行业的生存所迫,也是大势所趋。因此,工行先行后,大型商业银行的数据大集中纷纷拉开帷幕,正是这场中国金融业波澜壮阔的大集中浪潮,铸就了时下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底气。也正是在该阶段,从协同办公、HR项目起步的中信网科,凭借领先的银行中间业务平台产品迎来了自己的第一家银行客户,因此也顺利步入银行业市场,并持续打造契合银行业信息化发展的产品,扎牢了在银行业的发展根基。

  2008年-2013年,快速成长阶段。国际金融危机以后,金融系统风控和监管的重要性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如何利用信息技术优势加强金融机构的内部控制,提高金融监管和服务水平,前瞻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是当时金融业信息化建设面临的最大难题。在此背景下,中信网科紧抓行业发展机遇,以扎实的安全解决方案成功签约第一个现场审计管理系统“某国有银行的AMIS系统”,以及第一个PBOC2.0金融IC卡项目某国有银行的“金融IC卡业务平台”,至此,中信网科确定了金融行业的主航道,并步入快速成长阶段。到2013年,该公司银行业客户已超80家,并荣登银行业方案商TOP10榜单,成为“2013最具投资价值方案商”。

  2014年-2017年,持续壮大阶段。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传统互联网支付已无法适应移动互联网普及的环境,支付变革日新月异。2014年,腾讯和阿里两大互联网巨头迅速开启了O2O市场争夺战,赢得了移动支付市场的发展先机。移动支付的出现,大幅提升了消费者的支付效率,让“出门不带钱包”成为了现实。2014年芯片卡开始全面替代传统磁条卡。同期,智能手机的普及和二维码支付市场的爆发,推动消费者加快从PC端向移动端迁移,数据量亦呈爆发增长态势。在该阶段,中信网科也迎来了自己的快速发展时期,先后通过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设立上海及郑州软件中心,扩充反洗钱、产业金融等新业务领域,发布公司级BASIC战略等,并与时俱进推出聚合支付、统一支付平台,以及供应链金融等解决方案。

  2018年-2020年,创新拓展阶段。步入Bank4.0时代,金融创新迎来新变局,金融机构纷纷借助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ICT技术积极探索推动IT基础架构的升级换代、拓展新型服务渠道、推进业务和产品创新、流程优化和内部管理升级。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进一步倒逼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进程加速,在业务线上化迁移步伐加快的同时,金融安全边界亦被同步拓展。在此背景下,深化科技创新赋能,构筑安全数字生态,加快打造零售金融新生态……成为金融机构在谋求数字化、智慧化转型道路上的焦点课题。适应金融行业变革需求,中信网科进一步夯实了其在金融行业的发展基础,先后推出Artery微服务平台、BDSP大数据服务平台、Cherry移动平台、统一支付平台、全渠道异常风险监测、智能风控平台、非现场监测系统等解决方案、员工异常行为评估系统、互联网金融平台、营销活动支撑系统、手机银行系统、移动展业平台等;推进品牌升级,并获得三项发明专利;开展生态合作,成为华为、京东科技重要战略伙伴。至此,中信网科已累计服务银行超200家,非金融类机构20余家。

  2021年,战略深耕阶段。后疫情时代,在金融服务线上迁移步伐进一步加快、产业升级以及“双循环”新格局下,金融业逐步迈入数字化转型深化期,以及智慧转型攻坚期。在此背景下,中信网科亦踌躇满志,更加坚定金融行业主航道,将基于过去20年的深厚积淀,在继续锤炼智慧营销、智能风控和移动金融三大系列主打产品的同时,持续深度布局产业金融、智能支付等领域。

  初心如磐:坚守产品价值造“加减法则”

  20年来,中信网科始终坚持以“为客户提供领先的产品和专业化服务”为使命,不断进行技术创新研发,苦练内功,从创业公司稳步成长为今天业界领先、可信赖的IT解决方案合作伙伴。20年来,作为客户深度经营的推动者,中信网科始终秉承“诚信、创新、担当、协同、卓越”的核心价值观,以“成为客户可信赖的合作伙伴、成为金融IT行业一流品牌”为愿景,持续为金融机构提供高价值的金融科技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20年来,中信网科遵循“少而精,简而远”的产品发展原则,力求锤炼专业化的产品,以切实为客户提供“高质量、高效率、高安全”的产品和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

  实践中,中信网科业务聚焦在移动金融、智慧营销、智能风控、产业金融、智能支付等核心领域,“我们希望可以在产品种类上做减法,而在产品价值上做加法,以真正打造极致的产品为客户创造价值”,沈建解释道,正是源于对这一产品价值创造“加减法则”的坚持,也逐步沉淀了中信网科目前在智能风控、移动金融、智慧营销等细分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具体而言:

  智能风控。以中信网科自研的大数据服务平台为基础,结合全面风险知识库与成熟先进的产品平台,面向银行、保险、证券以及大型企业提供控(风险)、反(洗钱、欺诈)、审(审计)、报(监管报送)多层级的风控体系和系列产品。可为金融机构提供完整的风险管理与监控手段,提供准确深入的数据分析功能,实现监管沟通、风险管理与监控全流程工具,助力客户打造系统化的智能风控体系和安全高效的专家级系统,实现技术、风控与业务的深度融合。该产品的主要优势包括:专业的风险建模与风险管理方法论,企业全面数字化转型的智库平台;监管及政策动向的解读及咨询服务,预判风险热点,专业的智能风控咨询服务;3000余风险模型,5000余风险词条,50余文书模板,丰富的风险知识库共享资源;适用于不同人群的可视化建模、专业建模、人工智能建模等技术和工具,专业的风险模型实验室;超100家银行、保险、证券、大型企业风险类解决方案案例,丰富、专业、高效的项目经验知识库;50余位业务、数据及模型专家,500余位专业开发、建模及数据工程师,随时随地最专业的专家服务支持。

  移动金融(Cherry MDP 雀睿)。以中信网科业界技术领先的移动开发平台为基础,打造简洁、高效、创新、灵活的智能化生态金融平台,不断升级手机银行、移动展业、移动办公等各类移动化业务产品。实现了金融和互联网技术的融合,突破传统PC网络金融服务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使得金融服务更具有安全性、灵活性、普惠性,助力银行打造智能化的生态金融平台。该产品的优势包括:支撑银行移动化战略,全线国产化适配;更全面的业务部署,支持部署手机银行APP、渠道类网银、对内办公APP、展业APP等移动化应用,支持开放银行、API银行;更领先的架构体系,对标互联网公司的移动平台,全新的互联网架构,且可实现无感化更新;更自主的移动平台,源码开放的移动平台,支持客户持续更新,更自主更可控;更灵活的功能定制,不仅是一个平台,还可定制化产品选项,按需组装多种功能;更多样的开发方式,不依赖于某单一技术,可支持任何技术,灵活部署;更快捷地开发上线,全线前端开发平台,最快突破2周上线极限;更高级别安全方式,全系国密算法,根据银行安全性要求量身定制;更简单的运营体系,移动端7种日志埋点,提供全日志分析、用户行为分析,运营、运维监控分析体系。

  智慧营销(DataDNA双子智营)。以大数据机器学习、微服务等为核心技术,中信网科打造了包括营销管理平台、用户权益管理平台、社交化营销平台等营销产品体系,可提供集科技系统建设、营销资源整合、业务运营为一体的解决方案;可构建及时高效的客户连接和精准智能的营销决策方案,助力银行加快营销的智能化、场景化、个性化升级,实现零售数字化转型目标。该产品的主要优势包括:100余个营销活动模板、100余个营销内容模板,开箱即用;1000余个权益模板,300余个第三方权益接入,内部和第三方权益方便借鉴,快速落地系统和开展业务;智能营销决策引擎,支持各类营销活动场景,如秒杀、场景营销、推荐、交叉销售、自动执行等,实现精准营销效果;通过员工社交账号,构建各类客户的社交关系图谱,利用社交渠道分享各类产品,开展行为和商机管理;规则化积分计算、权益发放和核销,丰富的权益类型配置,保证业务扩展的灵活性;覆盖国有、股份和城商行等10余家头部银行案例,丰富的营销咨询实施经验积累。

  “这些创新技术和产品,结合公司传统的支付系列产品、产业金融产品等共同构成了银行面向客户深度经营的助推器。”沈建补充说。

  厚积薄发:二十载匠心积淀赋未来新征程

  累计服务220余家金融客户,包含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其中,服务95%的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75%的城市商业银行、80%农村商业银行,69%的省级农信社、88%的民营银行……中信网科用实力在20周岁时向自己交上了一份亮眼的答卷。“没有什么弯道超车,都是基于对未来洞察后的提前投入和踏实积累”沈建表示。

  诚然,20年风雨征程中,中信网科始终坚持“质量、效率、安全”的发展铁律,把脉时代趋势及历史机遇,深入洞察客户需求,不断丰富专家知识积累,紧密追踪新技术发展方向,持续打磨高品质产品体系……一步步慢慢积累才筑就了时下深厚的竞争根基。据沈建介绍,中信网科着力集聚沉淀的核心竞争优势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专业优势。中信网科成立至今,始终聚焦金融科技的业务研究,专注于为金融企业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公司的持续成长与发展,源于我们对行业的专注、对专业的深度把握。我们持续挖掘客户需求,以高品质的产品和技术帮助客户成功,并与生态系统参与者共享价值,赢得客户的信任和认可。我们关注客户的客户,用科技紧密连接客户,助力企业达成战略目标。用先进技术推动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帮助金融企业持续创新,为企业数字化变革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支撑。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在智能风控、移动金融、智慧营销等业务领域进行深入探索和研究。”沈建如是说。同时,中信网科持续紧跟科技前沿,确保公司洞察产业发展脉络,提升专业能力,积淀实践经验;倡导员工提升专业能力,全方位积淀公司专业优势。目前在中国银行IT解决方案市场整体排名居于行业前茅,并多次荣获金融科技IT方案10强。

  二是人才优势。截至目前,公司在岗员工1400余人,其中技术人员占比超90%。公司拥有一支懂行业、精技术、会管理、能担当的高效率、高水平团队。与此同时,中信网科将全力构建优化以岗位价值为基础,以业绩、能力为导向,短期与长期激励相结合的激励体系,坚定不移地向关键岗位和奋斗者倾斜,不断完善员工成长机制,持续激发人才潜能,不断提高组织活力。

  三是生态优势。中信网科自成立以来一直重视同行间的合作,与众多行业领军企业,如华为、京东科技、腾讯云;信创产业链厂商,如通统信、达梦、中标软件、麒麟软件、人大金仓、东方通、金蝶天燕等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良好的生态圈为携手行业翘楚开展前瞻创新,也为公司持续居于行业信创建设潮头提供了必要支持。

  四是技术优势。截至目前,中信网科拥有3项发明专利,8大企业资质,117项软件著作权。在软件著作权中,智能风控获得了36个,智慧营销18个、移动金融18个,彰显了中信网科在这三个领域的强大实力。且中信网科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CMMI5级认证、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ISO20000-1服务管理体系认证,是北京市认定的软件企业、高新技术企业。

  立足上述优势资源,中信网科对未来的持续快速发展充满信心。据沈建介绍,下一阶段,中信网科将深度布局普惠金融、产业金融等金融业深度转型领域:

  普惠金融。长期以来,商业银行坚持将普惠金融作为经营转型重要方向,并逐步上升至战略层面,在渠道、产品、服务等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和创新,随着“互联网+”的推进,以及以金融科技为代表的新金融形态快速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不断延伸银行业服务“触角”、提高普惠金融服务半径。新形势下,共同富裕的责任担当对银行业进一步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提出更高要求。共担时代使命,中信网科拟进一步借力和深挖互联网平台赋能普惠金融的潜力,积极通过交易结构设计、多维数据集成、风控模型构建、资金闭环管理等手段,进一步推动数据融资服务深度嵌入各大应用场景。目前,中信网科已搭建了“审查、审批、放款、贷后”四集中的运营管理平台,可将小微企业与大中型企业授信流程分开,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大幅简化业务流程,提升业务效率。

  产业金融。伴随我国企业日益增长的多层次融资需求、大量中小微企业亟待满足的贷款需求以及科技创新带来的金融机构创新需求,产业金融服务在助力“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领域发展前景广阔。未来,中信网科将在渠道拓展、风险控制、支付结算、标准化对接等领域进行多维度发展,提供一站式的产融服务。通过大数据的风险管控、区块链的信任授权,供应链管理模式的升级,服务于金融机构与企业机构两端,构建资金端和资产端的桥梁,共创产融行业新局面。中信网科目前在产业金融领域的服务内容涵盖业务咨询、定制开发、联合运营等方面,提供包括交易银行、信贷系统等解决方案,致力于成为产业与金融融合的桥梁和纽带。

  沈建也强调,公司将坚持“客户深度经营的推动者”的战略定位,持续深挖数据资源价值,完善自身产品的信创适配性:

  深挖数据资源价值。银行业作为数据密集型行业,在数字化转型步入深化期的当下,夯实数据安全基础、挖掘数据价值、释放数据潜能,发挥数据作为核心生产要素的创新引擎作用,对于银行业金融机构抢抓数字经济红利,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顺利实施至关重要。迈入“数智化”时代,随着数据被国家认定为“第五生产要素”,以及《数据安全法》的正式施行,金融业如何突破信息孤岛、数据质量低下、融合应用困难、治理体系缺失等数据治理之“困”?如何更好的应用好其他行业数据?如何做好顶层设计、健全治理体系、加强安全管控、强化科技赋能?……以盘活数据资产价值,夯实数据安全基础,在强化自身数字化能力的过程中切实提升数智化水平,成为商业银行积极探索的重要课题。在此趋势下,未来中信网科将打造契合时代趋势的数据平台,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数据闭环,激活数据商业价值,赋能企业决策与运营。据介绍,该数据平台建设拟充分整合信息化资源,从大数据及其应用场景的视角,重新梳理设计现有业务产品的数据架构与管理要求,提供通用数据管理平台及配套工具服务。可打破行业、部门、机构之间的信息壁垒,运用大数据、知识图谱、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进行海量多源异构数据的采集、加工、建模、分析,提供全方位数据管理服务。有助于进一步降低数据建设成本,提高数据治理效率,形成数据全生命周期的闭环,有效提升金融企业创新能力和产品服务能力。

  增强信创适配能力。当前,金融数字化转型浪潮如火如荼。面对海量数据的井喷式增长、用户需求的多元化升级、行业竞争的日益激烈、新ICT技术的快速发展及其应用触角广泛延伸,商业银行亟需更好统筹和平衡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加快关键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构建自主、安全、可控的技术生态,充分依托新兴科技与金融融合的力量,提升精益运营水平和金融服务质效。未来,中信网科将契合新时期信创建设需求,为客户提供基于国产平台的“一站式信创咨询”战略规划服务,携手金融行业客户推进安全自主可控的国产化步伐,打造中国自主的IT底层生态。据介绍,公司在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等领域进行了多类别、多层次的兼容测试认证,“未来中信网科将联合信创生态合作伙伴,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为赋能金融数字化转型再添助力”,沈建说。

  回望过去,我国金融科技行业在砥砺奋进中绘就一幅波澜壮阔的创新画卷,中信网科亦用20载春秋书写了助力金融业变革的创业奋斗史。走向未来,“中信网科亦将踌躇满志,砥砺奋进,用先进技术推动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助力金融企业持续创新,为企业数字化变革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支撑,继续为我国金融科技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沈建表示。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