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业界洞察
业界洞察
自主可控——探访国产主机首批用户
来源:金网在线  作者:  日期:2014/3/6

  走出襁褓,国产主机天梭K1一周岁了。

  这一年中,从各行业的破冰之旅到成体系的K迁工程,从单一的主机产品到成立联合芯片、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等企业的国产主机联盟,从最初的行业内推广到有用户主动上门,天梭K1的进步是全方位的。

  这一年中,它在金融、能源、财税、政府等用户的关注下健康成长,磨合中不断历练。“天梭K1不仅要实现技术突破,还要实现产业突破、应用突破。”正如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在接受《中国计算机报》记者的采访时所表示的:“能用、适用、好用,是用户选择判断的三大依据。产品好不好,只有用户说了算。”

  国产主机的品牌效应也终将在它和用户之间的信任和默契中逐渐产生,而第一批敢于“吃螃蟹”的用户则是重中之重。它们的行业示范效应、设计与实施经验,甚至是它们的顾虑、认可和惊喜……一举一动都与国产主机甚至国产化大潮紧密相关。

  那么,这批敢于“吃螃蟹“的用户到底是谁?他们当初选择天梭K1就没有顾虑么?

  一份额外的惊喜

  乔鑫,曾经在山东省东营市前后“驻扎”了三个多月。这三个月里,作为国产主机天梭K1用户方案实施的负责人,他和所在团队的成员的绝大部分时间是在项目所在地度过的。而这次,他带领12人专项小组,不仅在北京的国产主机应用测试中心模拟测试了两个月,还在东营胜利油田紧张地进行数据迁移、应用迁移和异构容灾等高难度项目的实测与实施工作。这对国产主机来说意义非凡,因为它是国产主机的首个能源行业项目。

  2013年1月,作为“十一五”期间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高端容错计算机”的项目成果,浪潮天梭K1成为中国第一款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主机产品。它打破了国外企业在高端服务器技术上的长期垄断,但当时业界对于天梭K1的前景却充满各种猜测:产品的性能和稳定性如何?周边配套软硬件开发是否完备?迁移工程是否过于复杂?诱人的价格优势是否会被迁移成本拖累……这些其实都围绕同一个问题——用户是否愿意买单?从国产主机诞生伊始就开始主动和浪潮接触的胜利油田,让浪潮人信心满满:一定要赢!

  这是一个格外复杂的项目——胜利油田生产管理系统。在能源行业,生产管理系统的地位就如同银行中的交易系统,同属于核心系统。据悉,截止到升级前,其数据总量已经达到1.2TB,系统峰值并发约4000个。胜利油田发现,五年前采购的国外主机系统已经不能满足现在的业务需求,随着并发访问数量的增加,原有HA双机备份切换时间变长,而且系统不能实现水平扩展,也不具备容灾功能。国产主机正是在这个时候进入选型的,而胜利油田的要求颇高:在保证数据和应用顺利迁移的前提下,不仅产品要实现替代,架构也要发生改变。

  国产主机能用吗?这是胜利油田最初的顾虑。而总体拥有成本是否会因为选择国产主机而显著降低,也就是说适用问题还在其次。经过近半年的相互磨合,天梭K1方案战胜了原有国外品牌的升级方案,在选型中胜出,实现了小型机的国产化替代——胜利油田的生产管理系统于去年5月顺利上线。

  令胜利油田惊喜的是,天梭K1真的“好用”:它不仅以国产主机RAC实时应用集群替代了原有SUN小型机的HA双机备份集群,还在某些指标上优于国外小型机;浪潮的方案实施人员不仅顺利进行了数据迁移和应用迁移,还实现了将原有SUN小型机作为容灾设备的异构远程灾备工程,使得胜利油田的前期投资实现了最大化保护。

  此后,来自商务部、财政局、农业部、城商行等众多领域对K1感兴趣的用户越来越多。比如河北廊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应用天梭K1承担的数字城市管理系统已经上线半年有余。廊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于慈远谈到选择国产主机的原因时表示:“一个是国家政策要求行政机关、政府机关优先使用国产设备。另一方面,我们也是基于安全考虑,因为国外不少设备留有后门,而国产设备显然更让人放心。”

  “国产主机一年前问世的时候,我们确实没有料到有这么多用户感兴趣。已经实施落地的用户和正在测试的用户都远远超过了我们当时的预期。”乔鑫表示,“浪潮为此一直在大力扩充国产主机用户方案的设计和实施团队。”

  令人瞩目的首个用户

  从最初的顾虑,到实施后的惊喜,胜利油田的转变仅仅用了六个月。据胜利油田生产相关负责人回忆,当初选择国产主机天梭K1进入选型方案,一是因为能源行业国产化率在各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另一方面就是浪潮确实积累了大量在异构硬件平台间迁移数据库的实例。而这其中最重要的示范项目,当属国产主机首个项目——中国建设银行新疆区分行核心交易系统的顺利实施。

  众所周知,银行业是国外小型机的优势领域,也是任何国产化产品行业应用中“最难啃的骨头”。在银监会的推动下,银行业大力推广国产主机的呼声很高,对于国产主机来讲,银行这根“硬骨头”是一定要啃下来的。

  为此,与众多国产化产品“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不同,国产主机这种被王恩东称为“战略必争”的核心设备,也一定要从开始就深入到应用的核心——银行业。因此,浪潮在一年前正式发布国产主机天梭K1之时,就同时推出了令人瞩目的首个案例——中国建设银行新疆区分行核心交易系统,且当时已经成功运行达两年!

  “中国建设银行自2008年起就承担了863计划高端容错计算机金融行业应用示范工作。”中国建设银行信息技术管理部副总经理林磊明一语道破缘由。这意味着,中国建设银行不仅是国产主机的首个用户,也是国产主机研制期间共同参与应用研发的重要成员。2010年8月,中国建设银行新疆区分行就完成了省级分行核心交易类区域特色业务向国产主机的迁移。

  不可否认,我国高端计算机仍处于起步阶段,直接将国产设备引入到核心应用当中,一定会存在诸多风险。对于国产主机究竟能否在银行核心系统中应用这一问题,林磊明连用了三个“未知数”来坦言当时的顾虑:银行核心系统应用已经在相对成熟的环境中运行多年,国外小型机的兼容性和可靠性得到了广泛认可,国产主机能否替代,将来效果如何是个未知数。天梭K1是国产第一台小型机级别的高端服务器,而且没有任何应用先例,而建设银行是非常复杂的应用环境,数据库、中间件、应用软件、存储设备、网络设备在内的软硬环境,不可能靠一台设备解决问题,它们能否与国产主机匹配也是一个未知数。银行核心系统最重要的还在于稳定性,国产主机的测试验证只能代表性能过关,能用但是否好用同样也是未知数。

  据林磊明回忆,向国产主机迁移有三大关键点:软硬件兼容性,应用系统一致性,应用系统迁移策略,在迁移过程当中最关键的是保证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保障可靠性和稳定性,而这些都为之后的主机的国产化替代案例提供了经验和依据。

  如今,作为国产主机首个金融行业关键性应用,建行新疆分行采用浪潮天梭K1替代了IBM的小型机。“自从上线以来整体系统性能良好,完全满足了关键领域的高服务性能的要求,甚至在运行方面有些指标超过了国外的产品。”林磊明认为国产主机依然超出预期,“首先银行最在乎是稳定性,天梭K1上线以来,没有计划外停机。而且从性能上来讲,新疆分行的业务量只占用了天梭K1的一小部分处理能力。”正因为如此,原本只作为与IBM小型机实现HA双机备份集群中备机角色的天梭K1,已经成功与IBM小型机进行了主备机的角色互换。

  银行这根硬骨头的啃法

  但是,中国建行新疆区分行的成功并不意味着国产主机可以在银行的各个环节放心大胆地应用,毕竟银行的系统复杂多样,业务特点也各不相同。

  中国建行广东省分行成为建设银行的第二个试点,各项测试正在进行中,这一次同样是将国外品牌小型机的相关应用迁移至天梭K1上。与新疆区分行不同,广东省分行拥有19个二级分行、1200个网点,日均交易量达1000万笔,存款超万亿元,约占建设银行交易量的10%,是建设银行最大的分行。“仅小型机就达110台,都是IBM和HP品牌的,国产化率为0。”广东省分行信息技术管理部副总经理刘例表示:“我们选择国产主机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第一是金融系统客户的信息分析越来越重要,客户信息的敏感保护越来越迫切。因此我们需要一套自主可控的信息系统来保护数据安全。第二,我们广东建设银行作为金融系统的一个大行,有着丰富的IT运维管理经验,我们愿意和浪潮一起携手推动小型机国产化在金融系统落地,为金融信息自主可控尽一份力。”

  但作为建设银行的一大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最初对使用天梭主机也是存在过顾虑的。为此,刘例还专门带队去了兄弟分行——建行新疆区分行进行了详细的实地考察,发现天梭K1承担了全部的中间业务,运行十分稳定,就向总行申请了天梭K1的正式测试。据悉,该项目目前正处于对K1小型机兼容性测试阶段,即将进行对K1小型机可靠性的测试,测试完成之后,广东省分行将用天梭K1替换IBM小型机用于部署特色的“粤龙云”平台。不仅如此,刘例还表示:“我们将逐步提升国产化比例,第一步是把“粤龙云”平台逐步迁移到天梭K1上来,等K1系统运行稳定之后,还会进一步考虑将中间业务平台、特色平台进行逐步迁移。”

  对比新疆和广东两个分行,你会发现天梭K1承担的业务不尽相同。林磊明表示:“广东省分行主要是数据分析平台,更多考验数据处理的能力和I/O吞吐能力;新疆区分行是人机交易平台,更多考验的是数据并发的能力。”由于两个平台应用考虑重点不同,与国产主机兼容的周边软硬件环境也就不同,毕竟软硬件的兼容性对天梭K1来说是一个最大的考验。新疆区分行从应用功能来说,交易系统在任何一个分行都具有典型意义,但是从量上来说广东省分行是建设银行最大的分行,所以在广东分行进行测试有另外一方面的验证意义。因此,国产主机在建设银行中的应用采取了稳妥的策略,进一步扩大广度和深度的测试,并在这个测试的基础上为下一步工作做进一步推动。

  将国产化进行到底

  综观各类用户选择国产主机的原因,会发现主要分为两类:国产化替代处于安全角度考虑,另一原因则是对资金敏感,这也正是国产主机在性能稳定性等参数与国外小型机相仿的情况下,被用户看好的两大突出优势。

  据悉,由于技术捆绑抬高了进入门槛,直接导致国外品牌小型机在中国的销售价格是国外市场的2.4倍。而国外小型机企业还以售卖软件和服务收费的方式谋取高额利润。据浪潮统计,在维保收费方面,国外小型机企业普遍采取“迭代式”的服务收费策略,每年收取前一年总价的20%以上。例如采购一台100万元的主机,前三年维保免费,第四年收取20万,第五年收取120万的20%,逐年叠加。而小型机服役期限一般长达5年~10年,用户在服役期内投入的服务成本,视服役年限的不同可达采购成本的44%~260%。此外,配套软件每半年升级一次版本,新技术一经推出就会用各种措施促使用户更新换代。如此高昂的运维成本让很多用户难以承受,尤其是中小规模用户。

  城市商业银行洛阳银行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其信息技术部总经理贾俊彦告诉记者,洛阳银行的三个目标第一是提升服务质量,第二是降低建设成本,第三是降低管控风险,之所选择国产主机是因为:“洛阳银行作为中小银行,在科技投入方面有限,但是国外的小型机不仅采购价格过高,而且配套软件和后续服务费用更是高得惊人。受制于采购规模,我们很难有与国际厂商平等对话的机会。另外一方面,洛阳银行作为中小城市商业银行,业务发展非常灵活,这就要求信息系统高效灵活来支持业务系统的发展。在这方面国内企业具有很大的优势,所以我们选择国产主机。”

  多年以来,洛阳银行一直进行着国产化改造。目前,洛阳银行统一的数据仓库系统,用两台天梭K1以双机高可用的方式承载,它统一集中了洛阳银行所有业务系统的数据,将各个业务的数据整合挖掘,为各个业务提供深度支持。据悉,目前该系统支持柜面、信贷、财务、综合前置等十几个业务,具有每秒完成5000 万条数据查询、600万条数据更新的能力。令贾俊彦惊喜的是,系统上线以来一直运行稳定,且一直处于轻载状态,为以后业务发展留下了足够的扩展空间。而且,该项目还获得了银监会“2013年度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课题成果优秀奖”。

  “更多系统正在开发当中,预计未来可达到30多个。”贾俊彦表示,“能用国产设备的领域基本上全部采用了国产设备,这次上线的基于天梭主机的统一数据仓库平台表现良好,国产技术没有让我们失望。”洛阳银行将总结天梭K1的应用经验,下一步会将洛阳银行的交易系统迁移到天梭K1上,真正将国产化进行到底。

  如今,天梭K1已经实现了对主流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平台软件的支持与融合,并成功应用于金融、能源、公安、财税等关键行业。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天梭K1承载客户营销系统,支撑全国33个分行应用;在北京市财政局,天梭K1成功通过严苛测试,承载财政转移支付综合管理;在河南郑州,天梭K1承载着郑州智慧城市系统的运营,支持着人口规模突破千万的郑州市的日常运行管理。类似的迁移和应用案例正在多个关键行业广泛展开,应用模式涵盖跨平台业务系统整合、异构平台核心系统二次开发、数据库跨迁移、全系统迁移等不同方向。

  从顾虑到惊喜,是第一批国产主机用户的故事,也仍将左右着2014年国产主机应用的风向标。随着时间的流逝,当用户真正与国产主机产生了相互信赖,将有更多的用户为国产主机代言。

  相关链接 K迁工程

  国产主机天梭K1一周年之际,浪潮推出“K迁工程”。作为一项系统性技术工程,“K迁工程”计划通过迁移测试中心、专业迁移团队、方法与工具、服务保障、ISV渠道合作、基金奖励计划等措施全面覆盖主机系统国产化可能涉及的各个方面。根据计划,浪潮将在北京、山东、海南、内蒙古等地区成立迁移方案测试中心,开展迁移方案开发、应用系统验证测试、迁移技术研发、迁移认证培训等活动,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帮助用户将数据库、中间件以及各类应用系统从IBM、Oracle、HP等国外小型机迁移到天梭K1上,帮助用户降低迁移风险,实现关键业务基础架构的解放,降低整体拥有成本。

  中软最近和浪潮签署了战略合作的协议关系,中软的应用方案和浪潮的K1小型机结合在一起实现国产化替代,给用户提供全套的解决方案,让用户多一种选择。

  ——中软公司事业部总经理 郭忠连

  过去企业关注性能和功能,现在非常看中安全可控。我们非常重视和浪潮的合作,因为这款主机给用户提供更高端的服务,并完成部分自主可控的目标。

  ——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左春

  银行对自主可控的要求是全方位的,无论是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成本的自主可控,还是长期服务的自主可控都非常重要。对国内厂商而言,应该也是一个很大的机遇。首先是要把南天的开发平台,包括应用框架和应用系统迁移到国产主机上;其次要基于安全可靠的基础软硬件进行大规模的性能测试,来证明方案能够满足大型银行关键业务性能的要求;最终把系统全面推广上线,在全国范围内用起来。

  ——南天信息研发中心总经理 王伟

  天梭K1填补了国产主机的空白,打破了国外厂商的垄断。我们将与浪潮共同开展典型行业应用向K1的迁移、测试和方案部署工作,为行业用户带来更自由的选择。

  ——北京先进数通信息技术股份公司副总裁 罗云波

  K迁工程打消了用户和合作伙伴的后顾之忧。国产主机系统的推广和在关键核心应用系统的使用,将会对信息化建设中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起到非常重要的保障和推进作用。太极期待通过与浪潮的紧密合作,共同实现关键信息系统的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申龙哲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