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业界洞察
业界洞察
定位“连接者”微众银行赋能新金融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  日期:2017/3/14

  【编者按】微众银行成立于2014年12月,依靠2015年5月上线的微粒贷,18个月累计放贷1600亿元(截至2016年11月),但是其他财务指标并没有披露。天津金城银行是在微众银行之后于2015年4月才正式营业的民营银行,根据该行最新披露的数据,天津金城银行2016年净利1.29亿元,资产规模超过220亿元。微众银行遮遮掩掩不肯披露其他财务数据的背后意味着什么?新网银行行长赵卫星曾经表示,民营银行分两种,场景银行和公司银行,并直言场景银行天花板明显,而微众银行就是场景银行……

  作为国内首家民营银行、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明确“科技、普惠、连接”定位,以“补充者”定位入局,用“连接者”的模式将合作伙伴、业务产品和海量的用户连接起来,潜移默化地影响并推动新金融的发展。作为新进入者,微众银行在科技创新、联动线上线下消费场景、深耕普惠金融领域等方面受到广大同业与用户的肯定。

  创新成“新金融”发展关键

  微众银行在成立之初就选择了互联网银行模式,其目标就是通过科技创新,连接海量客户与合作伙伴,为普罗大众提供平等、便捷的金融服务。

  与传统信贷模式相比,“微粒贷”在反应机制上具有明显的速度优势。“微粒贷”实现授信审批时间仅需2.4秒,资金到账时间只有40秒,为用户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体验感。

  方便、快捷的背后,离不开创新IT技术和大数据风控体系的构建和应用。微众银行利用一整套开源技术,搭建了国内首个通过安全可控技术实现的全分布式架构,系统架构的灵活性和高伸缩特性,从根本上确保了“微粒贷”的高频性和便捷性。在风控方面,微众银行借助大股东腾讯独特的网络大数据管理与分析能力,实行“传统银行风控”与“互联网风控”相结合,通过在数据源和评级方法上的创新,有效降低金融服务中的信用风险和欺诈风险,从而极大提升了信贷审核的效率。

  基于对市场用户痛点的深入洞察,以及多角度的创新突破,“微粒贷”上线不久,便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截至2016年11月末,“微粒贷”累计发放贷款总金额超1600亿元,总笔数超2000万笔,最高贷款日规模超10亿元,最高贷款日笔数超10万笔;主动授信客户数超6000万,覆盖了全国549个城市,笔均贷款8000元,覆盖了来自制造业、贸易业、物流业等行业的从业人员。

  有微众银行的差异化定位优势在前,新成立的互联网银行如何突围引起业内高度关注。值得期待的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巨头投入新金融领域,将为金融业带来更多元化的商业模式,而最终受益者将是广大的用户。

  以“连接”赋能合作伙伴

  微众银行自成立之初就确立了“连接者”定位,提供自有的互联网技术、运营和风控能力,连接产品提供方,帮助合作伙伴快速获得移动互联网金融服务能力,建设移动线上入口、提升移动客户流量、留存线下客户和获取线上客户。

  “微粒贷”首创“联合贷款”模式,微众银行为合作银行提供客户筛选、运营管理、风险控制等服务;合作金融机构提供资金和线下资源,双方共同向普罗大众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有效地解决了中小型金融机构转型新金融的两大难点:低成本触达客户、有效控制风险。据悉,微众银行签约并已成功上线运营的合作金融机构数量25家,每日新发放的“微粒贷”贷款中,80%的贷款资金由合作金融机构提供。

  此外,微众银行连接多家O2O生活服务平台,将银行金融产品嵌入不同的服务场景中,比如与二手车电商平台“优信二手车”合作,推出“微车贷”产品。通过连接有数据、有用户的互联网企业,将微众银行的金融产品应用至它们的服务场景中,将互联网金融带来的普惠利好垂直渗透至普罗大众的衣食住行,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和优势互补,发展出合作共赢的崭新模型。

  微众银行还充分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开启与区域性中小银行同业间的技术合作,建立了“微动力”(互联网+金融)开放平台。合作银行可将“微动力”集成到自身手机银行中,快速获得了人脸识别、人工智能、互联网数据分析等科技能力,更加便利的触达客户,并为客户提供更广泛的产品选择和更好的购买体验,向新金融迈近一步。

  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革命的推动下,金融业架构中的“底层物质”已发生了变化,移动化、云计算、大数据等大趋势引发了金融业的基因突变。互联网银行通过技术创新与优化资源配置,衍生出新的金融生态、金融服务模式与金融产品,为持续扩展新金融的覆盖面创造了空间,领跑新金融。

  嵌入线上线下消费场景

  新金融之新,也在于运用新技术,将金融服务嵌入到更多的应用场景中。近几年,线上场景和新金融的结合已经初现成效。据统计,在去年“双11”,新金融服务将整体消费力提升了20%,但相比线上,线下消费场景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超过85%,有着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线下消费场景与新金融的结合仍在探索中。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一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已将创新业务瞄准线下,在满足客户多元化、多层次的消费需求时,致力于拉动内需,推动实体商业的活跃和发展,加速实现线下商业“互联网+”进程。

  春节期间,微众银行与华润万家华南大区线上、线下互动,还连续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客户促销活动,线下购物线上抽奖、客户推荐有礼等活动叠加线下稳定的购物优惠,一款名为“微众有折”的电子消费优惠卡圈粉无数。

  微众有折是微众银行推出的全新消费优惠服务,基于专用于消费的Ⅱ类银行电子账户,客户无需下载APP,通过关注“微众有折”公众号便可线上开通,方便快捷,开通后扫码买单时可额外享受在超市、购物等多家消费商户中的折扣优惠,让优惠真正通用、简单、安全。

  在竞争激烈的新金融领域,微众银行利用应用场景,推出长期、稳定的优惠折扣,让客户在线下消费也能享受线上优惠。这种创新的金融应用场景,不仅是创新银行电子账户的使用体验,也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银行账户使用的远程化、移动化、场景化,无疑能为业界带来新的冲击和思考。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