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业界洞察
业界洞察
民生“联姻”小米 传统银行与互联网企业步入“竞合”
来源:蓝鲸新闻  作者:  日期:2017/7/6

  随着四大行相继与互联网龙头企业牵手,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和小米也达成战略合作。

  昨日,小米雷军发布微博称,民生银行和小米达成战略合作,将在金融、电商、生态链等业务板块展开深入合作。

  蓝鲸银行频道注意到,除与传统银行联姻外,小米发起设立的四川新网银行已开业超半年。公开资料显示,四川新网银行于2016年12月28日正式开业,小米通过全资子公司银米科技出资8.85亿元,占股29.5%,为第二大股东。

  另外,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也均已发起成立民营银行,分别为浙江网商银行、深圳微众银行、百信银行。

  蓝鲸银行频道还梳理发现,目前工农中建四大行也已陆续与阿里巴巴、京东、百度、腾讯等四家互联网企业签署合作。

  其中,今年3月28日,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和建行签署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6月16日,京东宣布和工行签署金融业务合作框架协议;6月20日,百度与农行达成战略合作;6月22日,腾讯与中行也宣布牵手,成立“中国银行——腾讯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

  而上述互联网企业与四大行的合作主要将精力集中于金融科技创新和云计算、大数据应用上。

  《企业观察报》曾发文指出,对于工、农、中、建、交这五大行而言,虽然坐拥大量的客户,但受限于割裂的数据、单一的业务、传统的营销手段等因素,客户基础整体大而不强,面临“活客”难题。

  有分析认为,在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用户体验革命下,传统金融机构正面临着获客与活客的双重压力,借助金融科技转变用户运维理念正成为新的突破口。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黄震曾坦言:“互联网金融企业带有与生俱来的互联网基因,擅长互联网技术应用,在用户体验和线上服务方面优势明显,确实值得传统银行学习,未来两者更多将是‘竞’与‘合’的关系。”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