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业界洞察
业界洞察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警惕金融科技巨头成为信息寡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沙斐  日期:2017/7/15

  7月15日,2017朗迪金融科技峰会在沪召开,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在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金融科技公司之间的竞争要更加公平有序,只有在公平竞争的环境下才能避免破坏行业声誉、消费者利益的事件发生。我们在促进优质公司发展的同时也要注意金融公司垄断数据成为信息寡头,形成信息孤岛。”

  孙国峰指出,要完善金融科技法律,要为金融机构提供一套法律体系,要打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他指出,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有必要为金融科技建立一套完整的法律体系,从根本上为行业的发展建立一系列完整的规则,这样也能为监管机构提供监管的依据,为金融科技新生态提供法律制度基础。

  “中国金融市场比较大,发展速度快,拥有跨行业、跨市场的新产品与创新。这些创新也隐含着一些金融风险。为了应对这些金融风险,需要加强金融监管。”孙国峰同时指出,金融监管的人力成本越来越高,面对庞大的金融机构和金融数据,单纯靠人力进行监管,恐怕难以满足监管的需要。所以,在中国,RegTech(监管科技)不仅可以用来监管Fintech(金融科技)的发展,还可以满足监管层对金融风险进行识别、防范和划界能力的提升。

  孙国峰强调,在中国,金融监管是最具有包容性的。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公司不一定有足够的动力去研发RegTech技术,所以在中国推动RegTech的发展,可能更主要靠监管层。

  然而,在中国该如何发展RegTech?根据孙国峰的思路:首先,完善金融监管的双支柱体系,即微观功能监管要和宏观审慎监管相结合。

  所谓微观功能监管领域,要建立Fintech行业监管规则,要实现风险监管的全覆盖,避免监管空白。要进行穿透式监管,把资金来源中间环节和最终的投向穿透连接起来。综合全链条信息判断业务属性和风险特征,执行相应的监管规则,可以积极探索分类分级监管,针对经营规模、技术和风险能力,在不同机构的业务准入、创新方面,采取分级分类的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率。

  在宏观层面,要完善宏观审慎监管体系。金融机构如果都采取人工智能、自主学习的方式管理风险,一方面微观的金融风险可能增强,另外也可能导致顺周期行为。如果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瞬间都采取同质行动,比如一个负面冲击来以后,同时收缩授信额度,那对金融业就是一个非常大的冲击。所以从这个角度说,要通过宏观审慎的监管,采取逆周期的操作,避免顺周期的风险。

  孙国峰指出,监管机构在金融数据标准化方面要肩负整合Fintech行业金融科技的重任,要避免产生数据鸿沟和信息孤岛,完整信息的标准性,还要促进跨部门之间的合作。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