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业界洞察
业界洞察
海致知识图谱:重塑智能金融升级之路
来源:  作者:  日期:2017/9/12

  近年来,深度学习与大数据的兴起,带来了人工智能的爆发式增长。在金融行业,分门别类式的数据储存和处理方式已难以适应急剧增长的非结构化数据,瞬息万变的市场行情也要求金融分析需更具实时性和综合性。在此背景下,国内领先的大数据技术与服务公司海致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致”)大数据核心团队在参与研发了全球第一个中文通用知识图谱平台之后,开始向金融产业进行垂直化的深度研发,以知识图谱技术为底层,挖掘风险与营销信息的产生与传导、打造风控与营销模型、探索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的实践场景,帮助金融客户洞察商业机遇、规避金融风险,挖掘数据中蕴藏的巨大价值。

  近日,海致举办了“海致智能金融知识图谱产品沟通会”,会上海致金融业务副总裁杨娟就海致的定位、知识图谱与人工智能的关系、知识图谱行业化的意义进行详细阐述,并与参会媒体深入探讨了金融行业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的实践场景,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海致金融业务副总裁杨娟

  知识图谱:开辟智能升级新路径

  海致作为目前国内领先的大数据技术与服务公司,其核心业务是为银行和公安行业提供大数据咨询、平台搭建、数据整合、数据挖掘、模型建设、可视化数据分析等服务。2016年3月,海致网络完成了C轮3,000万美元融资,估值2.5亿美元,成为中国估值最高的大数据创业公司之一,其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不断助推着金融行业的智能升级之路。

  业界普遍认为,在迈向智能金融的旅程中,善用知识图谱,非常重要。知识图谱与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等核心技术一同构成海致智能金融解决方案,其一改传统数据分门别类的存储方式,以一种“活”的方式将实体、属性、关系等非结构化、结构化数据固化并联系起来,把经验和人脉逐步变成可重用、可演化、可验证、可传播的知识模型,为金融行业提供精准可靠的决策依据,是金融行业迈向智能金融的重要台阶。因此,业界普遍认为,运用好知识图谱将为金融机构智能升级开辟一条崭新路径。

  从一千小时到五分钟:不只是缩短时间

  “以前人工审阅一条审批意见平均花费时间高于五分钟,那12000多份报告的话,人工审阅就需要一千个小时,现在通过NLP和机器学习技术,一万多份报告五分钟即可处理完成,因此,人工智能深入行业的业务场景将有着划时代的意义。”杨娟如是向与会人员表述了当前人工智能所具有的潜在价值以及企业应用知识图谱的重要意义。诚然,从一千小时到五分钟,缩短的不只是时间,更是背后隐藏的巨大价值。

  正是基于海致可为企业诸如上述场景创造的巨大价值,据介绍,截至目前,海致已经与国内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以及国内外知名企业,如海尔集团、康佳集团、中国联通、雀巢、蒙牛、伊利、百度外卖、58同城等进行了合作。

  “四个模块”:全方位打造智能金融解决方案

  会上,杨娟对海致智能金融解决方案同与会人员进行了综述,据其介绍,海致智能金融解决方案包括四个模块。

  模块一是面向银行提供一站式外部数据采集与解析服务。之前银行可能只拥有本行内部数据,通过海致一站式的采集和解析,银行可获得互联网海量数据、银行客户相关数据以及银行潜在客户相关的信息和数据,丰富了数据的来源、提高了数据的覆盖面。

  模块二是利用海致金融语料库及NLP(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进行信贷相关文本的智能解析。通过对人类语言的数字化和量化处理,让机器读懂人类语言,帮助金融机构进行分析和决策推导。关于这方面,海致已经有很多具体的场景和案例。

  模块三是持续研发高性能金融图谱分析与挖掘平台,进行基于关系的营销和风险机会传到分析。不管是获客,还是营销,风控,抑或服务,基于这种人与人之间、人与企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等能够看到发展变化的关系,进行营销和风险机会传导分析。

  模块四是持续研发与完善内外部数据融合,进行企业标签与营销/风险模型库的建设。

  最后,杨娟强调:“智能金融并非一日之内可以建成,重要的是我们已经在路上。”相信,未来诸如海致这类金融科技创新企业在不断推动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将重塑金融行业的智能升级之路。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