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业界洞察
业界洞察
SWIFT探索亚太跨境实时支付
来源:金网在线  作者:编辑:李勇  日期:2018/4/26

  近日,SWIFT已联手来自澳大利亚、中国、新加坡和泰国的多家SWIFT gpi 银行,共同在亚太地区开发独树一帜的跨境实时支付服务。

  SWIFT已召开情况说明会,会同亚太地区银行探讨开发基于gpi的亚太跨境实时支付系统。这些银行包括澳新银行、盘古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广发银行、澳大利亚联邦银行、星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泰华农业银行、澳洲国民银行、泰国汇商银行、大华银行和西太平洋银行。说明会上,SWIFT和参与银行确定,此类服务将会产生重大收益,不仅惠及gpi 银行及其客户,更将深刻影响境内市场,最终为该地区的所有银行客户提供完善的实时跨境支付体验。

  经各家银行一致同意,该项服务将分三个阶段推行:

  · 第一阶段将引入新的实时gpi子计划,以便利该地区gpi银行间的实时跨境支付。SWIFT gpi支付大获成功,已将跨境支付时间大幅缩短至几分钟。在此基础上,将确保该地区签约 gpi银行间跨境支付的实时结算。

  · 第二阶段将把SWIFT gpi服务有效扩大到每个收款国境内原有的实时支付系统,从而确保四个市场中的“对内和后续”支付能够实时结算,无论最终受益人是否在连接SWIFT或使用gpi的银行中设立账户。

  · 第三阶段将力求通过SWIFT gpi连接境内实时支付系统,以推动相应客户间的完全跨境实时支付。这样做的目的在于确保汇款和收款账户的持有人都能享受完整的实时支付体验--同样,无论他们是否在连接SWIFT或使用gpi的银行中设立账户。

  SWIFT 亚太区董事总经理Eddie Haddad表示:“亚太地区已普遍采纳境内实时支付系统。因此,跨境实时服务是SWIFT gpi在该地区的自然延伸,也给银行客户带来全新体验。SWIFT具备独特优势,可帮助客户充分利用其现有的基础设施投资,实现多个市场连接标准化,推升效率,以支持跨境贸易,进而促进东盟地区的一体化。”

  初期说明会结束后,SWIFT和参与项目的gpi 成员银行已开始着手确定统一的跨境实时支付计划,便于各家银行开展评估和测试。新服务的设计将优化现有SWIFT gpi 服务规则,以帮助解决支付链中的更多业务流程障碍。同时,SWIFT 也与澳大利亚“新支付平台”(NPP)展开讨论,以便后续通过NPP新近启动的境内实时支付系统处理 SWIFT gpi 支付。SWIFT 曾帮助设计、建造和交付NPP,并在NPP基础设施的运营中发挥重要作用。

  gpi 于2017年启动,目前已占将近10%的SWIFT 跨境支付流量,并每天实现超过1,000亿美元快速、安全地转移至全球各地。超过160家银行(包括SWIFT网络上50家最大银行中的48家)已签约提供这项服务,每天通过350条国家走廊完成数十万笔支付 - 包括 gpi 已占支付流量30%以上的中美走廊等主要走廊。

  Haddad表示,“SWIFT gpi 已将跨境支付的时间缩短到几分钟甚至几秒钟;事实上,将近50%的gpi支付已能够在不到30分钟内完成。这项新计划将进一步加快上述支付,并将gpi服务的覆盖面大幅深入境内市场,从而推动该地区跨境支付市场的深刻变化。我们期盼看到这项服务取得实践成功,并期待更多国家和银行加入这项新服务。”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