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业界洞察
业界洞察
以智慧述写创意青春 用实践演绎金融梦想——2018 ICBC-IBM 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夏令营在北京顺利举办
来源:金网在线  作者:  日期:2018/10/15

  2018年暑期,为帮助参赛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金融创新的相关话题,进一步激发选手的创新潜能以及对科技应用的深度认知,“2018 ICBC-IBM 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主办方组织参赛选手在北京参加了金融科技创新主题夏令营。据了解,本次金融科技创新大赛自今年6月正式启动以来,在工商银行的推动以及诸多大学的支持下,目前共有来自95个高校的约430个学生注册,且已确认的团队组合有近70个。

  本次大赛由ICBC、IBM联合发起,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南京大学-工商银行金融创新实验室协办,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支持。大赛以“创意点亮青春,燃动金融梦想”为主题,通过开放基于ICBC业务平台及主机的API,为全国大学菁英学子提供在ICBC实际金融业务场景中应用前沿技术的契机。以此来激励来自校园的最新金融科技创意与主机“开放互联”的卓越性能相融合,以智慧高效的方式为金融业务注入活力。

  据IBM中华区大学合作部总经理周恩昌向记者介绍说:“初赛环节主要考察学生对金融场景的抓取以及在各场景中应用新兴技术的能力。目前已申报的项目有诸如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微商微贷、基于生物仿真识别技术的移动支付,以及一些将新兴技术运用在学生们熟悉的校园生活场景的项目等。”

  此外,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跨越一些技术门槛,IBM和工商银行共同录制了5门微课程,微课程主要将本次工商银行在初赛阶段涉及到的API、基本的技术应用等开放于官网上,以备参赛学生学习。“初赛以考验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为主,创意均来源于学生自身,等到复赛阶段则会考虑适当加一些命题元素进来,以考察学生的调用能力以及应变能力,并鼓励学生将其在初赛中设想的场景进行落地。”周恩昌表示。

  记者发现,本次参赛的选手涵盖了大学校园里的各年级学生,一组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大一学生带来了他们从日常生活中挖掘到的潜在金融场景,并将生物识别技术运用到了公共交通支付领域。谈到本次夏令营,本组参赛学生表示“IBM和工商银行针对科技知识以及创新的想法进行的分享,极大地激发了我们的学习动力。此外,赛过程中的各种实践也让我们对金融行业、技术应用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同时,在本次夏令营采访过程中,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广告征集和版权保护平台建设”项目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据介绍,该团队成员均是来自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区块链实验室的学生,“我们这次的项目是基于工商银行提供的API,加上IBM提供的区块链平台来研发的。我们项目的目标是一方面可以让企业或者个人在我们开发的平台上发布其拥有的广告产品或创意,另一方面可以让有需求的企业或媒体人在该平台上找到适合的产品。我们的项目除了可为供需双方提供交易的平台外,还可以借助区块链技术来实现对广告版权或创意想法的保护,而且可以在全网进行监测,随时发现产品或创意潜在的被盗用风险。”另一个学生补充道,“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性,我们将该技术用来实现版权的保护、确权并将广告上链,使广告的原始信息具有不可篡改性。”

  谈到本次夏令营最大的收获,本组参赛学生如是说:“最大的收获是对IBM有了更加客观全面的认识。通过夏令营活动我们发现IBM在很多很前沿的技术领域有很深的研究,比如AI、区块链、量子计算机等。并且IBM也利用这些新技术,为各个行业提供更加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等。此外,本次夏令营也让我们充分感受到技术驱动的力量,比如IBM推出的区块链的开发平台就可以帮助区块链技术和其他的各种应用平台更好地结合,从而帮助大家更快地进行开发,刺激企业进行更多尝试并加快了区块链应用的落地。与此同时,这次参赛也深化了我们对金融科技创新的认知度,对以后的学习、工作都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风潮正在改变着传统金融生态,金融信息化由此也迎来了数字化重塑的全新契机。本次大赛夏令营环节通过基于API的创新及编程与ICBC金融数字化业务场景的结合,以及大赛组委会提供的官方学习平台和专家的现场传承指导,将帮助参赛学生深化对开放互联的理解,并全方位获知金融技术实战经验,助力推动产、学、研共建健康繁荣的金融科技创新生态。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